相关新闻
力拓集团和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
四部门:加快钢材、玻璃等传统产品升级换代
钢企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投资逾1500亿元
韩国浦项钢铁两座工厂发生火灾
福建省召开钢材水泥生产企业与重点建设项目...
澳洲矿业巨头FORTESCUE年度利润下降40% 因铁...
发改委:钢铁行业2022年1-7月运行情况
钢企套保需做好合规管理和会计处理2019年11月27日 10:18
  近日,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管理现代化分会联合主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第三届“套期保值合规管理与会计处理高级研修班”在江苏镇江举行。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在致辞中表示,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大量材料,同时也是一个传统的产业。钢铁产业需要转型升级,不仅包括环保、装备及产品质量的升级,更多的是体现在钢铁产业生态圈的升级,而产融结合是钢铁产业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大力推进产融结合,加快产融结合创新。本次研修班旨在打牢产融结合及具体业务基础,希望能够帮助学员提升业务能力。
  期货市场可助钢铁企业增效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财务资产部副主任刁力说,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总体平稳,粗钢产量保持增长、进出口均有所下降、钢材价格窄幅波动、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节能减排指标持续改善,但同时面临产能释放较快、企业效益明显下滑和环保压力加大等困难。目前,在下游钢铁需求不旺的背景下,钢铁生产原料端和钢材销售端价格的大幅波动已经对企业利润产生很大影响,企业有必要采取措施控制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而利用期货市场是钢铁企业有效管理价格风险的重要途径。
  大商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衍生品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衍生品市场。衍生品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不确定性,而且有助于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在本次研修班专门举行的闭门论坛中,多家企业也强调了进一步深化利用衍生品工具来管理风险的必要性。
  近些年来我国衍生品市场的不断发展,为企业运用衍生品创造了条件。对于钢铁产业来说,已经上市了螺纹钢、铁矿石、硅铁、锰铁、不锈钢等10个期货品种,废钢、烙铁等期货品种也在积极筹划中,铁矿石期权上市的步伐也越来越近。
  上述大商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大商所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在大宗商品衍生品领域做了很多服务产业企业的事情:开展产业服务类创新试点,为企业提供直接的场外业务实践机会;建立了商品互换和基差交易平台。未来,大商所将不断丰富期货期权品种体系,加强新工具、新品种建设。希望钢铁企业积极拥抱衍生品市场,重视合规风险,遵守监管规定及相关要求;坚守套保逻辑,参与衍生品市场的目的是对冲风险而不是投机;建立一套完整的研究、决策和执行流程,培育风险管理文化;严格把控风险,建立风控制度并严格执行;重视人才培养;做好“业财”融合,在财务报表中合理反映企业利用衍生品规避风险的活动和业绩。
  大型钢企套保要重视合规管理
  中铝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广飞认为,风险管理对一个企业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企业做不做保值,体现了企业的经营理念,是追求“稳健经营”还是“随波逐流”。
  南京钢铁套期保值业务专家蔡拥政认为,期货工具的利用是系统工程,需要多平台协同,整合公司资源,期货和现货部门要协同研究、互通信息,企业也要借助外力,加强外部交流和学习。此外,套保效果必须和现货盈亏联动考量,不应只看期货交易的“盈亏”,而应将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的盈亏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评价。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些年,钢铁企业在逐步探索参与期货市场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其中合规管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李广飞表示,国有企业开展套期保值,要严格遵守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金融衍生业务监管的通知》,企业制定的套期保值管理办法、规则、制度等都要与之相适应。其中,套保计划、套保执行情况、套保效果、管理机制、风控机制、止损机制、报告机制以及保密机制等是合规管理的重点,企业应建立系统的套期保值风险管理制度与体系,各部门各岗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从开始建仓、做保值计划、做流程到每天的签字确认,包括结算、统计等,都要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大型钢铁企业在套期保值合规管理方面,应做到‘三个学习’: 一是向行业内标杆企业学习,对标杆企业套期保值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入挖掘和总结,理解其背后的经营管理逻辑,学得精髓;向有色等成熟行业优秀企业学习,结合企业实际,打造组织架构、套期保值流程以及管控体系等;三是向专家学习,贯彻业财融合的理念,做好套期会计处理。”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期货应用研究所所长李燕杰说。
  “业财”融合  建立套期会计处理体系
  据李燕杰介绍,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对钢铁企业开展套期保值情况的调研发现,套期会计处理与信息披露是目前钢铁企业开展套期保值的一大挑战。
  套期会计的核心是通过改变被套期风险敞口的计量或确认,或改变套期工具的会计处理,从而消除或减少会计错配,使财务处理反映套期保值风险管理活动的业务实质。按照财政部要求,2019年境内上市公司要适用新《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而许多企业在适用过程中碰到了困难。
  “套期会计将企业的风险管理活动反映在了报表中,不是说企业进行了风险对冲就要做套期会计,企业可以选择运用套期会计也可以选择不用套期会计,但运用套期会计进行处理更方便解释、沟通,也能更好地给利益相关者提供信息。”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业务合伙人田雪彦表示,为更好地运用套期会计,企业应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成立专门的项目小组,梳理现有的交易流程、风险管理制度、人员职责以及对应的风险管理措施(控制点),识别各种具体的贸易模式下公司重点管控的风险以及对应的风险管理工具,识别可能的套保关系、影响套保有效性的各种因素,进行套保有效性分析,确定具备可行性的套保关系和套保制度。
  李燕杰认为,对实体企业特别是大中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来说,做好套期会计处理是企业开展套期保值的必要支撑,做好套期会计处理对企业套期保值管控体系建设、套期保值合规管理、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套期保值考核评价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对开展套期保值比较深入的大型企业来说,套保业务应贯彻业财融合的理念,业务人员要大致了解套期会计准则的基本原理,使工作流程更顺畅,财务人员也要弄懂业务部门的交易策略,运用准则才能得心应手,双方要共同对套期保值业务进行学习与系统梳理。在这方面,钢铁企业可以向其他行业的标杆企业学习,建立套期会计处理体系,打通从套保方案的制定、执行、交易记录到信息反馈、风险控制及评价的流程。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