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9月22日外盘金属市场走势综述
贵金属延续震荡行情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0.3% 连续第二日上涨
9月21日外盘金属市场走势综述
贵金属隔夜冲高回落
本周美联储利率会议前,金银呈现震荡偏弱走...
9月19日外盘金属市场走势综述
黄金期权在国内的应用前景可期2019年12月03日 09:53
  将为黄金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元化、更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选择
  作为对黄金期货的有效补充,黄金期权即将于12月20日上市,将为黄金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元化、更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选择。近期在上期所于武汉举办的黄金期权推介会上,业内人士就黄金期权的未来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黄金期权的推出将进一步助推场外市场的发展,同时有效提升产业链企业的套期保值效果。 
  助推场外市场发展 
  “一般而言,黄金具备较好的避险作用,但是很难创造风险性收益。”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峰表示,由于黄金和主流资产存在负相关性,其具备的避险功能可以在资产配置中充当安全带,增加投资的稳健性,但是由于黄金很难创造风险性收益,所以通常在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不高。不过,今年5月份以来,黄金市场的表现良好,也令投资者对黄金产品的投资力度加大。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全球黄金ETF总持仓量在三季度增长了258.2吨,成为2016年一季度以来最高的单季度流入量。 
  期货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部分黄金企业、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券商以及银行之间存在较多的黄金期权场外交易,但是总体规模比较小。魏峰表示,对于投资机构而言,用嵌入黄金场外期权的方式构建结构性产品,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灵活的投资方式,可以充分发挥黄金的投资功能。对于实体企业而言,在套期保值、含权贸易、库存管理、虚拟采购等方面都有场外期权的参与。 
  但是,在场外期权发展中存在着两个难题。其一是定价风险(Vega),目前市场通常采用的定价模型为“BS定价模型”,其中最为重要的参数为“隐含波动率”,然而隐含波动率“微笑”的存在,给实值、虚值期权的定价带来了难题,尤其是对于期限较长的期权,定价更加容易出现偏差。他认为,黄金场内期权推出后,随着交易主体数量增加,将有效提升市场流动性,推动连续隐含波动率的形成,为场外期权的定价提供可参考的隐含波动率。 
  另一个的难题是对冲风险(Gamma),由于期权风险指标具有多样性,然而目前市场上对冲指标十分有限。魏峰表示,从风险管理公司的角度来说,持有的期权头寸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采用较多的是Delta中性对冲方法,即保持Delta为零,从而消除标的价格涨跌的风险。但是他表示,结构性产品中嵌入较多的期权结构为二元、障碍等奇异期权,其共性是在跳跃点时收益不连续,当期权在接近到期且黄金价格靠近跳跃点时,Delta的变化将非常剧烈,给对冲带来极大的困难。在他看来,黄金场内期权的上市,将为场外期权风险对冲提供Gamma、Theta等更多的对冲标的。 
  在魏峰看来,黄金结构性产品的适用场景广泛,在认为黄金未来将上涨,但不确定上涨幅度,想要通过价格上涨来获得收益时,可以嵌入自动赎回结构;在认为黄金未来涨幅在一定范围内,且超过该范围的概率较小,希望折让该涨幅以上的收益以降低成本,同时在敲出之后仍获得部分收益时,可以设置看涨障碍期权;在黄金价格波动持续较大,但是未来价格变动方向不明确,想要利用价格波动获得较高收益时,可以设置双向障碍期权;在黄金价格窄幅波动,想要在窄幅波动中增厚收益时,可以设置卖出看涨期权。 
  改善企业套保效果 
  特变电工大宗商品总监胡剑斌表示,在传统套保方式中,机械套保跟随不了收益,择时套保需要判断行情,不利于控制风险。同时,固定比率保值只能在接近最大损失时增加对冲比率,直至达到完全套保,成本不可估算。 
  他认为,与传统期货套期保值比较,企业结合期权保值的效果更突出。“交易期权的好处在于损益的非对称性,可以极大化获利可能,增加方向性部位的收益,在保护头寸的同时又保有获利机会。同时在套保中,期权具有保值范围更广,套保成本更低的优势,而且期权组合更加灵活多样,企业可以量体裁衣,取其所需。”他说道。 
  “实体企业需要认识到,现货、远期合约、期货、期权都是对冲价格风险的重要金融工具,在套保时可以把现货、期货和期权市场组合起来进行综合运用,从而获得更好的保值效果。”同时他表示,企业在运用期权保值之前,需要深入了解期权及其风险监控测算方式和参数,全面利用期权的定价机制、特性和规律,并进一步熟悉期权组合、期货+期权组合等不同保值模式。在运用期权进行套保的过程中,也不应脱离现货和期货背景。 
  同时,对于黄金产业链上不同位置的企业而言,由于面临的风险不同,在保值需求各异的情况下,保值方式也各有千秋。他表示,对于黄金矿山与矿冶企业而言,需要企业核定自产金的利润目标,测算目标金价,根据市场态势和位置,灵活应用期货和期权等工具,增强自产金的保值效果。 
  在具体操作上,如果金价到达经营目标价以上,运用金字塔策略、阶梯策略卖期保值;如果价格在经营目标价之下,不断卖出目标金价的看涨期权,利用权利金弥补效益下滑的损失;如果价格在目标金价之上上涨,运用买入目标金价的看跌期权的策略, 保底经营利润,并让自产金利润奔跑;如果价格在目标金价之上振荡,则运用零成本组合期权的卖期保值策略。 
  对于黄金冶炼企业,最重要的是保护冶炼利润,传统上都是利用卖期保值对冲现货风险。在利用期权对冲现货风险时,企业可以通过买入看跌期权保值。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期货加期权相结合的方式对冲现货风险。企业在核定保值头寸后,可以分出一部分利用期权保值,进行卖出平值或实值看涨期权保值替换,并持续跟踪改进,一般都可以取得更好的保值效果。 
  对于黄金加工企业,主要是需要锁定原料采购成本。在这方面,加工企业可以通过买入一个看涨期权,并支付一定金额的权利金,从而锁定原料采购成本。他表示,买入看涨期权保值的优势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备货所占用的资金少,资金利用率高;二是可以锁定原料采购的成本上限,又能享受原料采购成本降低的好处,让盈利机会奔跑。在金价下跌时,企业不仅无需担心衍生品的损失,现货原料采购还可以享受价格下跌带来的原料采购成本下降的好处。“如果加工企业认为买入期权付出的权利金太高,则可以使用组合期权的方式,在买入看涨期权的同时,卖出更低位的虚值看跌期权,用下一个合同或生产计划的采购需求做套保背景,或者是卖出高位的虚值看涨期权,锁定了买入看涨期权的涨价利润空间。”他补充道。 
  此外,对于黄金冶炼和首饰加工企业而言,为了保障连续生产,通常都需有常备库存,其在价格下跌过程中,需对存货进行跌价计提,会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亏损;在价格上涨时,财务按照谨慎性原则,却不能做增值记账,企业当期无法享受常备库存的增值。在这方面,他表示,通过期货保值会长期占用大量的现金,基本难以实现。企业也可以采用期权为常备库存保值,在下跌趋势中滚动卖出看涨期权,获得一定补偿;在价格反弹到库存成本以上时,可以买入库存成本价的看跌期权,或者组合买入成本价的看跌期权加卖出高位的看涨期权。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