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做市商看好PTA、甲醇期权流动性2019年12月12日 09:22
  PTA、甲醇期权上市在即,日前,郑商所公布了PTA、甲醇期权做市商名单。其中,12家机构获得PTA期权做市商的资格,13家机构成为甲醇期权做市商。多家受访做市商看好PTA、甲醇期权上市后的市场流动性,期待PTA和甲醇期权上市后可以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做市商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充当实体产业客户的对手方,提供流动性,承接或转移交易人的风险,为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便利。”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期权做市部总监田宇正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甲醇、PTA一直都是场外期权的热门工业品种,郑商所推出场内期权后,通过透明高效的交易机制,相关工具发现价格、转移风险的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PTA和甲醇期权是郑商所首批上市的能源化工期权,各类产业客户和交易机构的交易需求保证了PTA和甲醇期权的交易需求,做市商制度的应用保证了期权交易的供给。正因为如此,受访做市商普遍较为看好PTA、甲醇期权上市后的市场流动性。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甲醇进口国,有着大量的甲醇生产企业、中间贸易商、下游客户以及相关金融机构。众多甲醇产业相关机构面临着切实的风险管理需求。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的培育、实践,目前,广大甲醇从业者已经认识并掌握了期货工具。此外,还有不少产业客户尝试过甲醇场外期权。这为其利用好场内期权这一工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样,对于PTA产业来讲,目前PTA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规模较大,都拥有参与PTA期货的丰富经验,并且对衍生工具的利用意愿较高,这为PTA期权上市后有效发挥功能提供了重要支持。
  “PTA、甲醇期权合约设计既借鉴了国际商品期权市场合约设计惯例,又参考了国内已有品种的期权市场运行经验,在期权合约规则等条款设计中,充分考虑并顾及了市场实际情况,同时充分考虑了各类交易者的需求并兼顾流动性的考量。在我们看来,PTA和甲醇期权基本可以满足各类交易者的交易需求,能够在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促进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信证券执行董事蔡成苗如是说。
  在田宇正看来,郑商所的期权合约,皆是配合热门期货品种推出,熟悉期货交易的投资人经过学习可以轻易地展开相关期权交易。另一方面,由于对应的期货市场流动性充沛,期权做市商对冲成本低,可以预见的是,期权市场的流动性供给也会比较充裕。
  “相对于场外市场,场内期权具有价差更窄、交易持续性更好的特点,相信PTA和甲醇期权上市后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和专业投资者参与交易。”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场内做市业务部交易总监张恩维称。
  记者了解到,当前,各做市商正从软件、硬件两方面着手,招聘专业人才,开发优质策略,搭建完善的风控体系,积极为PTA和甲醇期权的上市做准备。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峰建议,产业客户和机构要积极拥抱期权新工具,去尝试不同的特性,从中选择适合企业自身的避险工具。对做市商来说,也要不断学习,加强基础建设,提高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水平。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