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国内首批能化期权在郑商所上市2019年12月16日 12:12
  国内首批能化期权在郑商所上市
  产业代表:用好期权工具积极探索风险管理新模式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PTA、甲醇期权12月16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目前,PTA期货已经实现国际化,甲醇期货也将积极启动引入境外交易者。PTA、甲醇期权的推出,有助于促进我国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程莘在上市仪式上宣读了相关批复。上市仪式结束后,郑商所召开了PTA、甲醇期货期权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与会产业企业就PTA、甲醇期货期权如何促进行业发展和企业风险管理展开了交流讨论。
  业内人士认为,PTA、甲醇期权的上市标志着郑商所发展转型又迈出重要一步,进一步巩固了郑商所作为品种最为丰富、工具最为齐全的纺织产品衍生品交易中心的优势地位,也有利于加快形成"全球甲醇看中国,中国甲醇看郑州"的定价格局。
  郑商所理事长熊军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作为"价格保险"工具,PTA、甲醇期权上市后,能够与相关期货品种优势互补,有利于形成更加合理的期货价格,推动完善郑商所市场结构,提升市场服务能力,更好满足实体企业个性化、多样性的风险管理需求。
  "开展PTA和甲醇期权交易,能够为企业搭建起全方位和多层次避险体系,有利于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助力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表示,在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PTA和甲醇等产业风险管理体系亟需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据了解,PTA是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产品,也是化纤的主要原料,连接石油化工和纺织工业两大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甲醇既是基础化工原料,也是新兴清洁能源,涉及能源、建材、医药等众多行业和领域。我国PTA和甲醇产能分别约占全球的一半和60%,产销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郑商所于2006年、2011年先后上市了PTA期货和甲醇期货,上市后这两个品种的市场功能逐步发挥,约90%的PTA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约80%的大型聚酯企业都利用PTA期货开展套期保值操作,主要甲醇生产企业和下游甲醇制烯烃企业、90%以上的贸易企业也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基差点价已经成为现货市场定价和贸易的主要方式。同时,PTA期货国际化已成功推出,境外交易者有序参与,期货价格的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PTA和甲醇期货的功能发挥得到了行业的认可。李彬介绍说:"在我国稳步迈向能源化工强国的过程中,以PTA和甲醇为代表的能化期货品种运行平稳有序,作为我国独有的期货品种,在稳定企业生产和防范市场风险方面功能发挥显著,提升了市场运行效率,稳定了企业预期收益,促进产业链横向做大做强以及纵向延伸整合,增强我国PTA和甲醇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和影响力。" 他表示,希望广大产业企业在建立健全相关内控制度的基础上,认识、掌握和运用好期权新工具,积极探索风险管理新途径和新模式。石化联合会也将携手郑商所做好市场培育工作,促进PTA和甲醇期权稳健运行和功能的有效发挥。
  熊军表示,郑商所下一步一是将根据实体企业需要和市场运行情况,扎实做好市场推广和培育工作,不断优化相关品种规则制度,持续完善做市商机制,积极引导境内外相关产业链企业利用期货期权市场,发挥期货期权市场功能作用,更好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二是把防控市场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对市场运行情况的监测监控,完善风险研判工作机制和风险处置预案,及时化解风险隐患,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坚持依法依规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公平公正。
  三是加快推进产品业务创新,上市菜粕等期权,推动首支能源化工ETF上市,推进甲醇等更多符合条件的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不断完善产品工具体系,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截至目前,郑商所已经上市了4个商品期货期权,是国内上市商品期货期权最多的期货交易所。郑商所白糖期权和棉花期权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上市,白糖、棉花期权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规模不断扩大,投资者有序入市,价格合理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效果初显,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至11月30日,郑商所期权今年总成交量为958.3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持仓量为20.9万手,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4.5%和79.7%。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