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我国外资流入规模稳居全球第二2020年01月22日 09:36
  1月21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国新办举行的2019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2019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9415亿元、同比增长5.8%,新设外资企业超过4万家,保持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
  钱克明介绍,2019年,外资大项目加快落地,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数量达834个,同比增长15.8%。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增长25.6%,占比升至28.3%。部分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较快增长,新加坡、荷兰、韩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1.1%、43.1%、21.7%。自贸试验区引资作用增强,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和增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18个自贸区落地外资企业6242家、利用外资1436亿元,占全国比重均超过15%。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2019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各国引资竞争加剧的条件下,我国吸收外资实现逆势增长。按美元计,达到1381.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第二位。
  “去年吸收外资表现较好,主要原因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工作。围绕稳外资工作,去年连续发布实施了新的外商投资法、国务院稳外资20条、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一系列法规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了稳外资的‘组合拳’,有力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提振了投资信心。”宗长青说,去年我国利用外资概括下来有五个亮点:
  第一,市场主体越来越多。去年全年新设外资企业4.1万家,日均设立112家,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累计设立外资企业数突破100万家,达到1001377家,这在我国利用外资乃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第二,引资结构越来越优。服务业吸收外资6817.7亿元,增长12.5%。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吸收外资分别增长29.4%和20.6%。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吸收外资分别增长61.3%、41.2%和48.2%。三星、SK海力士、康宁显示、卡特彼勒、英力士、松下、埃克森美孚等制造业巨头纷纷加大对华投资,全年实际投入均超过1亿美元。这对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弥补产业升级短板、增加高质量商品和服务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引资质量越来越高。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25.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4.3%。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活动吸收外资增长11.4%,有力地助推了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第四,引资布局越来越好。我国东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6.6%,占全国比重86.2%,发挥了稳外资“压舱石”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外资转移,取得积极成效。中部地区吸收外资稳步增长,其中,江西、湖南分别增长10.3%和43.8%。西部地区中,广西、云南、贵州、新疆、青海、甘肃等6个省份实现两位数及以上的增长。
  第五,外资“朋友圈”越来越大。去年,投资来源地国家和地区达到179个,比2018年又增加了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6%和40.1%。
  关于扩大进口的问题,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是中国政府既定的贸易政策,是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扩大进口,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有利于带动出口产品结构升级,让中国的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惠及全球。中国有14亿人口,有庞大的中等收入人群,这个人群正在形成,也在壮大,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中国欢迎优质、有竞争力的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也希望美方为扩大对华出口创造条件。同时,中国是除了美国以外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中国不仅市场庞大,而且正在迅速成长,进口需求是多样化、多层次、宽领域的,我们将基于市场化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扩大自美进口,不会影响从其他国家进口。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