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CBOT大豆创4个月新高 油脂为何反弹?
9月8日马来西亚棕榈油早盘展望:预计棕榈油...
马来西亚洪涝泛滥,棕榈油库存可能下滑
连续10日特大暴雨将影响棕榈月产
森那美:明年6月份之前棕榈油价格将在2200到...
棕榈油产量出现明显下滑迹象,库存可能见顶
MISTRY:明年3月份棕榈油价格将涨至2500令吉...
棕榈油 涨势告一段落2020年01月22日 09:51
  2019年棕榈油可谓农产品市场的明星品种,受供给端减少以及市场大幅炒作生物柴油对棕榈油需求的提振,供需两端共同刺激,大量资金入场,主力合约持仓量和资金量均创历史新高,2019年下半年一路高歌猛进。然而纵观2020年,棕榈油产量增速仍将放缓,但需求端生物柴油炒作空间有限,因此2020年棕榈油较难延续2019年的喜人涨势。
   
  表为近几年全球棕榈油产量变化
  产量继续削减
  USDA最新报告数据显示,全球棕榈油主产国印尼2019/2020年度棕榈油产量为4300万吨,较上年度增加150万吨;而另一主产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为2100万吨,较上年度仅增加20万吨。两国产量相对往年四位数以上的增幅而言,2019/2020年度的产量增幅大幅下降。通过观察近几年以来的统计数据发现,自2016/2017年度至今,全球棕榈油综合产量均呈现增幅持续放缓态势。
  一般来讲,油棕从开花到果实成熟需要六个月时间,在其完整的生长过程中降水量尤为关键。从近几年马来西亚和印尼的降水量来看明显偏少,这对棕榈油产量带来较大影响。从月度季节性来看,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往往在9月或10月达到峰值,随后进入4至5个月的产量下降周期。但由于2019/2020年度降雨持续较少,2019/2020年度棕榈油减产周期有所提前,这将对中长线棕榈油价格带来提振。
  生物柴油炒作空间不大
  印尼政府在2019年10月17日宣布,于2020年1月1日启动B30生物柴油计划,2020年印尼B30的目标是大约834.34万吨,月平均消费量为69.53 万吨。随后在2019年12月中旬,外媒报道印尼政府计划在 2021、2022 年间实施B40生物柴油计划。如果印尼政府严格按照此计划来执行,那么对棕榈油的消费量的确能带来较大的提升,但我们认为生物柴油炒作空间有限。第一,印尼政府对生物柴油产能建设力度及投产时间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执行力度将大打折扣;第二,当前棕榈油价格已上涨到相对高位,商业消费很低,最终被迫进行掺混。长期来看,在缺少性价比的情况下,印尼政府的B30及B40政策或有较大的调整空间,这将影响棕榈油市场的终端消费需求,对棕榈油的支撑幅度将有限。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最大的商品大豆对国内整体农产品都带来联动影响。按照往年规律,每年巴西大豆将于3月大量上市,但在船期的影响下,4月才能大量到港,意味着4月之前国内整体进口大豆增量有限,而目前国内油脂库存均呈现下滑状态,因此一季度在大豆增量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以豆油为主的油脂消耗仍能相对坚挺的价格走势,从而对棕榈油也将带来一定的联动提振。
  进入1月中旬,棕榈油价格呈现回调走势,主要是基于市场担忧马来西亚减产的延续性。从近几年产量数据以及天气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棕榈油减产仍将延续,这对棕榈油长期价格或带来提振,但同时也应注意到终端需求对生物柴油的炒作空间已有限,因此棕榈油强势上涨或告一段落。
  (作者单位:华鑫期货)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