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获准参与国债期货市场2020年02月24日 09:29
  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日前发布联合公告,允许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分批推进参与中金所国债期货交易。第一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是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助于满足机构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增强经营稳健性,进一步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将推进国债期现货市场协调发展,丰富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国债期货功能发挥。
  “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能够有效提升商业银行自身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一方面,商业银行可以利用国债期货对债券进行风险管理,平抑利率波动带来的市场估值损益变化,丰富市场风险管理的工具,从而切实提升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国债期货更好地进行资产负债主动管理,可以迅速改变组合久期,以更低的流动性成本精准实现资产负债管理目标。”交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总裁乔宏军表示。
  在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市场部总经理王卫东看来,对国债期货市场而言,商业银行的入市无疑将丰富投资者群体,从而增加市场深度、增强市场流动性,并进一步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提升市场定价的有效性。
  据了解,国债期货可以为商业银行引入期现套利、跨期套利等新的跨市场投资交易模式。同时,商业银行通过跨市交易,积极参与国债交割,可以有效盘活存量债券资产,提升债券流动性,对债券市场的长远发展形成良性助推作用。
  “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交易者的广泛参与有助于形成更为连续、公允的国债期货价格,从而可使衍生产品充分发挥价格发现的职能,既能对部分缺乏流动性的现券提供价格参考,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乔宏军还表示,通过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商业银行在自身积累衍生产品业务经验、打好走向国际金融市场基础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对接境外客户群的服务体系,为境外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资产风险管理工具,以更全面的客户服务能力迎接境内外竞争对手的挑战,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也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必然选择。
  “对银行自身而言,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效丰富了商业银行自身管理利率风险的工具箱,也有助于银行盘活自身持有的大量国债现货,提升投资管理效率。”王卫东认为,商业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既是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环节,也将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创造更好的环境。
  中金所有关负责人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践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认真落实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交易所规则修订、业务办理、技术系统建设、投资者教育等配套工作,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情况,做好风险防控,保障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