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2020年02月25日 09:50
  多部门回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介绍,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指导地方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抓好重要物资保障。从调度的数据看,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已取得积极进展,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从重点行业看,钢铁企业复工率为67.4%,有色金属企业复工率为86.3%。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企业正在加快复工复产,相关企业正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10%,全国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复产率已超过70%,煤矿产能恢复率达到76%,铁路装车数已恢复到节前正常水平的95%左右,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 
  丛亮强调,这次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首先,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其次,应急政策措施正在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再次,复工复产促进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不断恢复。最后,发展潜力和政策储备仍然充裕。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抓好已出台应急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抓好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将继续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预案,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出台,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社会各界对当前经济平稳发展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下一步,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哪些考虑?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一方面,抓好已出台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的执行,确保尽快落地见效。另一方面,要体现更加积极有为的取向,加大政策力度,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一是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一些行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二是要集中使用部分中央部门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疫情防控,保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支出。三是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倾斜,确保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四是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指导地方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形成有效的投资。 
  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的政策空间和政策工具是充足的。“货币金融政策是应对突发事件的冲击,以及恢复经济增长的重要政策手段,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遵照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的原则,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的货币政策措施。”陈雨露说,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三大类措施要加大力度:一是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政策利率的引导作用让整体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二是要更大力度地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一方面,已经出台的3000亿专项再贷款要继续用好,要落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 
  目前有近千家企业已经获得了专项再贷款,接下来会继续让这项政策精准落地。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已有的普惠性货币政策工具,像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这些货币政策工具,要加大政策力度。近期,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将有更多达标银行得到优惠政策支持。三是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好政策性金融的作用。人民银行会更大力度地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继续发挥作用,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对制造业企业,支持进出口银行对外贸企业,支持农业发展银行对生猪生产全产业链的企业扩大融资支持。
  “上述这些措施正在制定方案,争取尽早出台。”陈雨露说。
  对于此次疫情对我国外贸的影响,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我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特别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开拓市场的能力都很强,所以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任鸿斌介绍,外贸企业除面临国内企业的共性问题外,还面临着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诸多外部因素,两方面问题叠加,使外贸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商务部出台了应对疫情“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0条政策,财税、人民银行、海关、信保等部门也出台了扶持政策。下一步,商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重点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出口信保、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加大力度。二是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对“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市场实行一国一策,促进贸易畅通。三是更加精准帮扶企业。总结推广各地复工复产,稳定供应链的好做法、好经验,提供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的损失。四是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加快国际营销网络的建设。五是深化对外开放,积极扩大进口。精心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六是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尽快解除不必要的限制措施,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健康发展。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