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实盘大赛为期权“加油打气”2020年02月25日 09:51
  紧跟市场发展  创新永不止步
  2019年,我国场内期权多点开“花”。期货日报记者从全国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简称大赛)组委会了解到,为拥抱期权时代,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进一步丰富期权投教形式,从今年开始,沿用了13年的“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正式更名为“全国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考虑到金融期权的进一步丰富,大赛组委会将“商品期权组”更名为“期权组”并升级为基础组,国内四家期交所的期权品种均涵盖在内。 
  
“我国场内期权品种不断丰富,但由于期权规则和策略运用相对复杂,参与门槛也比大多数期货品种高,场内期权的交投不是太活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企业和机构利用期权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热情。”鲁证期货总经理刘庆斌说,加快发展期权衍生品是整个行业和市场的愿景,宣传和推广期权是首要工作,这项工作从未停止,依然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只有期权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其功能才能有效发挥,才能形成规模体量和功能发挥的良性循环。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和投资者,均对今年大赛增设期权基础组表示赞赏,认为这对扩大期权市场影响、促进期权投资者教育、提升场内期权流动性会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场内期权市场风险管理功能的进一步发挥。 
  助力期货公司推广期权 
  “大赛加重期权组宣传和奖励力度,对扩大期权市场影响、吸引期权投资者参赛等起到积极作用。未来随着赛事的进行,优秀期权交易者成绩的展示,也对相关指定交易商是个好的宣传和激励。”刘庆斌表示。 
  东吴期货总经理汪健认为,大赛加强期权的宣传和推广,体现了大赛的引导作用,同时给指定交易商带来两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方面,可以借助大赛增加期权品种推介,对客户进行期权知识普及和培训,达到线上线下同步的效果;另一方面,有助于鼓励客户采取多元的交易策略,实现个性化的投资和风险管理。 
  长江期货总裁潘山也表示,大赛加大期权组宣传和奖励力度,无疑有利于期货公司更好地推广期权品种,使投资者正确认识期权,让期权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管理风险。“期货公司要抓住这一机遇,吸引更多市场参与者,提高期权市场的活跃度,从而扩大期货公司相关业务,为风险管理公司提供更多的策略思路,丰富对冲选择,最终促进行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他说。 
  “近年来期权市场发展很快,但交投不算太活跃,影响了期权功能的发挥。近几年我们公司积极向投资者普及和宣传期权知识,但总觉得力不从心,客户认可度低。”华龙期货总经理吴洋对记者说,通过大赛这个平台进行期权宣传和推广,可以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期权的特点和优势,会对公司期权业务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大赛为期权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有助于提高交易者参与期权交易的积极性。 
  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说,就目前来看,参与期权交易的以机构客户、程序化客户为主,中小投资者参与程度相对较低,因此未来期权市场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过去开立商品期权交易编码手续较为复杂,金融期权方面期货公司相比券商也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市场整体发展较为缓慢。近期商品期权与金融期权市场纷纷迎来新品种,尤其是金融期权扩容后生成丰富的对冲组合和交易策略,极大丰富了机构及中小投资者的交易策略。另外,期权开户流程也越来越简便,相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将期权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工具。 
  据卢大印介绍,未来东证期货将联合母公司东方证券加大对期权业务的研究与技术支持,力争服务好每一位参与期权交易的客户。 
  鲁证期货对期权也非常重视。“我们愿意推荐最优秀的期权交易者参赛,也全力配合大赛主办方共同研究创新宣传手段,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推广期权,为我们刚起步不久的期权市场发展贡献力量。”刘庆斌说。 
  吸引投资者关注期权 
  对于今年大赛将“商品期权组”改名为“期权组”并升级为基础组,上届大赛商品期权组第四名户涛表示,一方面增加了投资者对期权的关注度,有助于吸引投资者学习期权知识、普及期权交易,推动期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为新的期权品种上市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户涛看来,期权是一种专业的衍生工具,需要投资者进行系统性学习。期权的交易方式更加灵活,投资理念和期货有很大不同,需要投资者在学习和实践中领会、感悟并进步。“大赛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供投资者互相交流,也是全国交易高手同台竞技、检验自身成色的‘试金石’。”他说。 
  宁波川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旭东连续参加多届大赛。他表示,从期权组升级为基础组可以看出大赛主办方对期权的重视。期权将是未来金融市场的主流交易工具,而且品种会越来越多,这给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入期权时代,投资者不懂期权就落后了。 
  “对于交易者和企业来说,期权品种越多越好。期权的功能强大,既能满足投机需求,也能满足套保需求。不过,参加比赛,交易者参与的期权品种越少越好,集中精力做好一到两个品种且能持续盈利就很不错了。”黄旭东说,今年他会继续参赛,交易品种以股指期权为主、商品期权为辅。 
  通过参赛,户涛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坚持自己制订的交易计划,风险控制是第一位,错的时候不侥幸、不幻想,敬畏市场。他也表示,今年会继续参赛。 
  帮助交易者了解境外期权 
  盛宝集团是今年新确定的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指定交易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通过公司客户的推荐和行业咨询了解到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的,“通过与主办方的沟通,我们认为此项赛事是全球为数不多的高品质赛事之一,我们希望通过盛宝集团领先的专业平台,让全球投资者更加便利、无缝地接入全球金融市场”。 
  据了解,盛宝集团总部位于丹麦的哥本哈根,成立于1992年,并于1998年推出其首个在线交易平台。作为一家全面持牌经营并受到欧盟监管的银行,盛宝集团提供多种在线交易资产和40000多种产品,使其私人和机构客户能够使用单一保证金账户及跨多种设备在全球金融市场上交易多类资产。 
  “我们是一家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专注于多资产交易与投资,可以为客户提供世界上所有主流交易所的期货和期权产品交易服务。除此之外,我们基于自身强大的算法自动做市和风控能力,支持客户交易场外外汇期权产品。”上述盛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期权市场发展整体比中国境内期权市场成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场内期权的底层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如权益类期权(包含个股、股指、ETF)、利率类期权(包含短期利率、长期利率)、大宗商品期权(包含能源、金属、农产品、软商品)、外汇期权;二是部分热门期权产品的纵深发展程度更高,比如COMEX黄金周度期货期权的到期时间,在传统的月度期权的基础上给市场参与者更多到期日和策略选择;三是众多场外期权产品可以在场内找到对应的替代品,比如利率期权。这给投资者、机构和实体企业提供了更广泛、更容易获得的风险管理工具。 
  国外的经验对国内期权市场发展有什么借鉴意义? 前述盛宝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境内期权市场的底层产品种类和单一产品的纵深程度,可以进一步丰富和提高。比如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本周一起试运行的人民币利率期权交易,未来可以考虑引入周度期权产品。从交易场所的角度看,中国境内目前推出的场外期权产品,未来可以逐步推广到场内进行交易,比如利率期权。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