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我国秋粮丰收可期粮食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毫不放松抓好抗高温热...
全国秋粮收购顺利结束收购总量达3705亿斤
农业农村部:到2025年粮食总产量跨上1.4万亿...
我国口粮库存能满足一年以上需求
USDA:美国农业部稻米周度生长报告
USDA:美国农业部稻米周度生长报告
农业农村部:今年有信心实现全年粮食目标2020年03月06日 09:0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情况。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今年春耕面临的形势非常特殊,春播粮食面积大约在9亿亩,占全年粮食面积一半以上。
  全年粮食包括夏粮、早稻、秋粮。“夏粮主体是冬小麦,面积是基本稳定的,而且现在墒情好,苗情长势好于常年,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是有基础的。早稻和秋粮农民的种植意向也是稳定的。现在的春播刚刚开始,进度整体和常年是相当的,只要环环紧扣、季季紧抓,指导农民把种植意向落地,把关键措施落实,实现全年粮食目标还是有信心的。”他说。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恢复双季稻,对此,潘文博表示,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必须稳住稻谷生产,尤其是双季稻面积不能再继续下滑。双季稻面积能否稳得住,关键在早稻。
  他表示,今年早籼稻和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在前几年连续三次调低的情况下适当提高,释放了国家重农抓粮的信号。农业农村部将抓好这项政策的落实。同时,积极推进稻谷完全成本保险,还有收入保险试点,引导农民扩种早稻,也就是扩种双季稻。
  对于沙漠蝗和草地贪夜蛾相关问题,潘文博说,专家分析认为,沙漠蝗迁飞入侵我国的概率很小。即使沙漠蝗迁入我国,也有能力应对。而草地贪夜蛾去年首次入侵我国,发生区域主要在西南和华南,见虫面积是1600万亩左右,经过全力防控,危害区域控制在云南、广西等局部地区,实际危害面积在240万亩左右,虫害地区产量损失控制在5%以内,而且黄淮海玉米产区没有造成损失。
  专家分析认为,草地贪夜蛾在我国的西南、华南适宜生存,目前在这些地区已经定殖了,它成为又一个“北迁南回,周年循环”的重大迁飞性害虫。据监测,今年的草地贪夜蛾虫源基数大,北迁的时间要提早,预计是一个重发生的态势。
  潘文博介绍,农业农村部按照“早谋划、早监测、早准备、早防治”的思路,已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
  对于湖北省农耕的问题,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表示,春耕农时不等人,湖北省已列出了时间表。3月10日前完成早稻种子准备,3月15日前完成育秧农资准备,20日前完成小麦的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用药的准备,4月10前要完成中稻种子的准备。
  对于生猪相关问题,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介绍,在政策推动和市场拉动下,生猪生产已经连续恢复。据监测,能繁母猪存栏连续四个月恢复增长,累计比去年9月份增长了8%,已基本实现了到去年底生猪生产止降回升的目标。“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困难,各地都表示今年既定的任务目标不变,我们也有信心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