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中国LPG的供应与需求2020年03月26日 09:13
  我国LPG供应主要包括国产气与进口气两部分,国产气绝大部分为炼厂气,其中三桶油占国产量的65%,产地与炼厂所在地一致,华北、华南与东北是国内前三大产地。
  进口气方面,主要来源于中东,经华东、华南、华北港口流入国内,此三地进口量占总进口量的绝大多数。
  根据我国统计局公布的月度产量数据,笔者整理出了近年国内LPG供应的增长表。
  从表中可以发现,近年我国LPG供应呈现出国产进口双增长的趋势,增速较15-16年有所下滑,但依旧维持5%以上的增幅。近年,随着2019年几大炼化项目与PDH项目的运行稳定与新项目的交付,笔者预计LPG的供应仍将维持增长趋势,但按目前的项目进度,增速可能稍有下滑。
  国内需求情况
  我国LPG的需求也主要分为燃烧与化工两块,大概占比在1:1,燃烧方面主要包括民用领域(村镇、城市)、商用领域(餐饮)及部分工业燃烧需求(铸造等);化工需求中占比最大的是调油需求,PDH作为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应用领域已经成为贡献我国LPG需求增速的新支柱,此外LPG还可用于医药、炸药等方面。
  1.燃烧方面
  伴随我国城镇化的发展以及天然气管线的铺设,国内LPG在民用领域的燃烧需求出现了缓慢下降的趋势。根据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我国城市与村镇LPG的用气人口与管道长度均出现下降,未来随着天然气进口管道的建设可能会延续这一趋势,值得保持关注。
  2.PDH方面
  我国首套PDH装置于2013年投产,其后增长迅速,2019年总产能已超600万吨,目前国内主要应用的技术有UOP公司的Oleflex工艺与鲁姆斯公司的Catofin工艺,两者对于丙烷纯度的要求都相对较高,这也导致我国现有的PDH装置主要以进口丙烷为主。除此之外,国际上还有Snamprogetti公司的流化床(FBD)工艺和伍德公司改进的STAR工艺。未来两年我国仍有包括福建美德(60*UOP)、巨正源二期(60*Lummus)、浙江华泓(45*UOP)等十多套装置在建或投产,而预计今年投产概率较大的仅有福建美德与万华化学两套。
  3. 调油方面
  调和汽油是我国炼厂气中C4分子利用的重要方向,炼厂产生的炼厂气依次通过MTBE装置与烷基化装置生成MTBE、烷基化油等用于调整汽油的辛烷值,虽然近年政策向着乙醇汽油与烷基化油方向引导,但MTBE装置产能较大,同时也是整个C4利用的核心,在考虑相对经济性的前提下一时间难以通过其他路径对其进行替代。
  国内贸易
  由于我国LPG的供需地区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匹配,我国LPG也存在局部的物流发生。下图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制作的国内LPG贸易流向图,从中可以看出燃料气通过港口向内陆转移,而原料气主要从周边向山东集中的特点。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