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20个基点2020年03月31日 10:25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较上期的2.4%下降20个基点。这是2月17日后央行首次开展逆回购操作。
   分析人士认为,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是贯彻落实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的具体体现。
   “此次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较上期下调20个基点,略超出市场预期。上周五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逆回购利率下调是在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要求,预计将带动4月份续作的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下调20个基点。”申银万国期货国债分析师唐广华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看来,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此时下调,应该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复工复产需求、国际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多方面因素后作出的决策。
   马骏认为,未来中国还有充足的货币政策空间和货币政策工具。考虑到国内经济金融情况与国际的差异,央行在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时保持了定力和弹性。中国仍然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采用常态货币政策的国家,仍然可以通过正常的货币政策操作强化逆周期调节。
   “为提高商业银行下调LPR利率的积极性,央行很有可能4月初降低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继续推动贷款实际利率下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稳定经济增长。”唐广华说。
   昨日,逆回购利率下调后,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一度拉升近0.2%,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上涨0.26%。唐广华认为,当前债市收益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波动有所加大。
   “海外疫情仍在继续扩散,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资本市场波动加大,美债收益率继续回落,短期美债收益率跌至负值。国内前两个月经济运行将拉低一季度和全年经济增长,海外疫情扩散对出口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国内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全球央行掀起降息潮,我国央行逆周期调节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降准和降息均有空间,资金面将延续宽松态势,继续推动市场整体利率下行限。”唐广华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国债期货价格将继续上行。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