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大商所“造血式”产业服务显成效2020年04月07日 10:31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15年以来,国内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逐步推进,各类大宗农产品定价愈加趋于市场化,农产品价格波动开始扩大,涉农领域的各个利益主体,尤其是农户担心其种植收益,急需能够有效规避价格风险、收益风险等风险管理工具,同年,大商所适时开创了“保险+期货”模式,将坚持多年的“三农”服务工作推上了新台阶。2018年大商所在“保险+期货”项目的基础上,探索推出“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下称“大商所农保计划”)。2019年,结合市场新的发展情况,大商所又将场内期权、场外期权、基差贸易项目进行整合,推出“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下称“大商所企风计划”),开始构建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综合框架体系。 
  5年来,从期初“保险+期货”项目推介到目前模式逐渐成熟并大范围推广,“大商所农保计划”和“大商所企风计划”吸引了越来越多期货、保险、银行、产业企业等多种机构主体广泛参与,得到了涉农主体和产业企业的高度认可,成为大商所助力三农工作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路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3月1日,大商所较往年提早发布了2020年“大商所农保计划”以及“大商所企风计划”项目申报通知。进一步优化拓展“大商所农保计划”和“大商所企风计划”,适当增大了规模、增加了项目数量、扩大了省份区域、县域覆盖项目和分散项目同步推进,并增加了涉及品种。同时,秉持服务国家战略的原则,鼓励助力脱贫攻坚、支持湖北疫区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项目。 
  喜看稻菽千重浪,“保险+期货”阡陌往 
  从最初的“千村万户”工程,到“场外期权”“保险+期货”价格险、收入险模式,5年间,大商所将“保险+期货”试点深化拓展为“大商所农保计划”,项目的规模、数量、保费金额、覆盖范围、涉及品种等方面均逐年拓展,吸引了众多期货、保险、银行等多种金融机构广泛参与。行业人士认为,“大商所农保计划”发挥了期货市场在服务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不仅很好地服务了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也为解决“三农”问题、推进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从保险行业角度看,“‘大商所农保计划’拓宽了国内农业保险的保障范围,提高了保障程度,受到农民的欢迎。”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而且,项目与“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相适应,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农业保险的发展方向,打开了一条农业风险管理的新路径。 
  截至2019年,包括“大商所农保计划”在内,大商所已经开展“保险+期货”项目225个,支持项目资金4.2亿元,为覆盖23省区的农业生产者提供了收入保障。2019年扶贫项目的效果则显示,计划项目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不返贫方面也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在鲁证经贸副总经理王洪刊看来,行业持续推进项目落地和推广工作过程中,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产品供应方对于金融产品在农业领域的实践经验也得到充分提高,接地气服务实体经济的动力和能力也逐渐加强。 
  “每年项目业务要更上一个台阶,我们也是几经考验。”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唐启军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从最初简单的价格险项目,到保障综合收益的收入险项目,现在南华期货已经在项目中推出收入险附加基差采购,以更加贴近产业主体的实际需求。据浙商期货产业研究所所长蓝旻介绍,浙商期货2019年在黑龙江九三管理局、山东嘉祥县开展的县域覆盖项目中,还引入了基差收购、卫星遥感、订单农业、科技种植等创新模式,从成本端、产量端、价格端、销售端等方面提供全产业链风险管理服务,大幅提升了“保险+期货”模式对参保农户的实际保障效果。 
  随“风”潜入“业”,润“企”细无声 
  为进一步鼓励期货市场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培育龙头企业示范,大商所在2019年推出了“大商所企风计划”。 “大商所企风计划”看起来面世不久,但它的前身,以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为代表的“企业风险管理项目”其实已经开展了6年之久,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悄然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大商所企风计划”共计完成56个项目,包括14个场内期权推广项目、15个场外期权项目和27个基差贸易项目,涉及30家机构和企业,共服务70个产业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比68.6%。 
  据光大期货大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翟海达介绍,6年间,“企业风险管理项目”和“大商所企风计划”项目融合了场外期权、场内期权以及基差贸易等元素,为企业管理市场风险提供了更多的路径和方案,服务大量生产经营企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为产业企业树立了行业标杆,可以带动全产业链运用金融衍生工具规避风险,提升了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以及相关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从大商所第一次开展企业风险管理项目以来,我司一直都在积极参与,主要是铁矿石的基差贸易。这几年能明显感受到,铁矿石市场上以铁矿石期货合约作为标的进行现货买卖的体量大幅提升。”永安资本铁矿石期现经理徐旭晨告诉记者,贸易商对利用“期货价格+基差”来买入远期现货的模式已经非常认可。这两年来,工厂对当天现货采购也已经开始接受“期货价格+基差”的模式。“最近铁矿石波动剧烈,我们也都是采用‘期货价格+基差’向钢厂报现货价格,钢厂通过挂相对便宜的期货价格,拿到了比较便宜的现货,降低了原材料成本。”他表示。 
  在他看来,这几年贸易商、钢厂能迅速接受“期货价格+基差”定价的模式,离不开“企业风险管理项目”推动。市场基差贸易的量也在逐年上升,企业对利用期货作为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随着铁矿石场内期权的上市,风险管理的工具进一步得到了丰富。相信随着“大商所企风计划”的推进,贸易公司、实体企业利用期货、期权进行风险管理将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效。 
  此外,从“企业风险管理项目”到近两年的“大商所企风计划”,大商所不曾忽略这几年一直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产业业务总部(北京)副总监刘凯翔表示,根据中信期货近年来的参与体会,交易所对通过期货衍生品工具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其实越来越重视。实际上,2020年“大商所企风计划”中,还单独设立中小企业板块项目,支持中小企业有效运用期货市场品种工具开展风险管理,稳定生产经营,助力复工复产。 
  “不管是从参与门槛还是约束条件上面都更加宽松,真正做到了贴合企业实际需求,帮助和引导企业利用期货衍生品项目来进行风险管理。”他说,根据历年反馈情况看,产业企业逐步正视衍生工具的作用和地位,参加“大商所企风计划”也越来越积极,对利用期货工具来进行风险转移的认识程度也逐渐理性和成熟。 
  昨日因成今日果,前人栽树渐成林 
  除了直接效益,“大商所农保计划”与“大商所企风计划”相关项目在国内起到的良好示范效应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大商所农保计划”。长期以来,国内大多涉农主体缺乏基本的风险管理知识,利用金融工具来防范风险的意识薄弱,对于价格保险的作用及价值的认识不够深。而近两年项目的推广活动和显著成效如同案例范本,引导并帮助涉农主体树立保险意识。有期货公司反映,目前许多开展和未开展过项目地区的农业生产者、地方政府均对“保险+期货”相关项目响应积极、开始主动参与项目。还有一些期货公司已经开始在原先“保险+期货”项目发展基础上,试水商业性项目。 
  长江产业金融服务(武汉)有限公司场外衍生品部负责人梁程远介绍,近两年,长江期货参与的棉花、豆粕、鸡蛋、橡胶、玉米、苹果等各类品种的“保险+期货”项目中,商业性和政策性项目兼备。浙商期货也表示,在部分地区鼓励有能力、有技术的农业经营主体自缴保费参与“保险+期货”相关项目。 
  蓝旻告诉记者,2018年浙商期货在浙江龙游开发了第一单商业性猪饲料成本保险,2019年在陕西、黑龙江等地开展了粳米、猪饲料等多个商业项目。“这些模式的运用,在扩展了公司业务板块的同时,也为公司增添了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三农’发展的新通路。”他说,未来,浙商期货也将继续深入研究国家政策方向,结合地区实际,为全国各地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加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