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央行MLF操作利率调降20个基点2020年04月16日 09:52
  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1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95%,较上一次的中标利率3.15%下调20个基点。这是继3月30日逆回购利率下降20个基点后,时隔半个月,又一政策利率下调。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这也是3年来MLF利率首次跌破3%。
  当日,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第一步开始实施,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本次MLF操作利率调降在预期范围之内,显示了政策利率体系的联动调整,或将引导本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
  “央行周三的MLF操作可视作对本周五到期的2000亿元MLF进行提前续做,本次调降利率是去年11月份MLF利率进入下降通道以来的第三次调降,20个基点的降幅较前两次的5个基点和10个基点进一步扩大。”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说,本次操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减量续做主要是因为近期出台了释放流动性的措施,已经起到效果,相对于量,释放利率价格信号更重要。他预计本月LPR会相应下调,5年期LPR降幅在10个基点以上。
  在建信期货宏观金融团队研究员黄雯昕看来,MLF操作利率调降20个基点跟随的是3月30日7天逆回购利率调降的步伐,沿着逆回购—MLF—以MLF为定价基础的LPR的传导链条看,本月20日公布的一年期LPR也将跟随下行20个基点。
  虽然央行在3月底调降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并在4月初实施定向降准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利率,但4月上旬资金面仍出现了结构性收敛的情况,再加上一季度金融数据表现强劲,市场上出现了对后续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日前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要继续实现M2和社融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的目标,预计维持当前货币宽松环境以推动社会需求持续回升是大概率事件。”黄雯昕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在经济企稳回升之前应该不会发生转向,后续可能还会继续推动银行资金成本下行,从而促进信贷利率下行。
  在李彦森看来,本次调降MLF利率的基本逻辑没有变化。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转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但生产恢复的速度依然不快,而且3月份以来海外疫情大流行,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必将影响外需进而对国内经济带来冲击。央行有必要维持或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以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