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4日累计上涨最多超10%,不锈钢带动!镍价后...
东海期货点评沪镍大涨4%:主要驱动是上周五...
印尼或征镍出口税,欲停止所有原料镍出口,...
有色金属八月“开门红”,镍价强势领涨能否...
“伦镍事件”竟有“番外”!LME遭对冲基金巨...
高盛:电池金属牛市暂告一段落
分析人士:参与伦镍交易要注意风险防控
镍消费下降既成事实 供应端风险需要管理2020年04月16日 09:56
  受全球疫情影响,有色金属价格整体滑落。数据显示,1月23日—3月23日,铜、铝、锌、锡、钴跌幅均在20%以上,而镍跌幅较小,仅下跌13.4%。市场人士认为,镍在去年四季度跌幅较深,是此次下跌幅度较小的一个重要原因。近日,在上期所“产业培训基地”线上金属周系列活动不锈钢产业链专场中,行业专家针对镍产业现状以及供需进行了详细分析。
  在国外疫情大规模暴发之际,镍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物流受阻严重,进入3月后,国外订单明显减少。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徐爱东介绍,部分下游企业生产暂停或是减产,而上游企业虽然没有大规模减产,但也确实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在产量方面,大型企业产量正常,小企业减停产现象普遍。1—2月电镍产量2.5万吨,同比增加6.4%,预计全年16.7万吨,同比增加3.1%。目前大部分炼铁厂处于亏损状态,加之进口NPI抑制国内产量,导致1—2月我国NPI产量8.2万吨,同比减少 10.3%,预计2020年整体产量为45万吨左右,同比下降25%。此外,硫酸镍复产缓慢,电镀终端需求不畅,电池需求大概率下降。预计全年硫酸镍产量52万吨,同比下降10%。
  近日,市场猜测镍价不断下跌是否会引发企业进一步减产。在徐爱东看来,电镍目前价格让企业处于有亏有赚的状态,并没有足够的减产压力。部分进口物料可能出现亏损情况,但与自有物料摊薄成本后,仍然可以坚持生产。但值得注意的是,镍矿偏紧和下游需求萎缩或将导致2020年NPI产量大幅下降。
  在国内镍矿库存方面,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31日,国内主要港口镍矿库存量约1222.3万吨,较2019年12月底下降402万吨。其中,中低品位镍矿总量886.2万吨,高镍矿336.1万吨。徐爱东认为,经多年累积的港口库存其实是重要的原料补充,这部分港口镍矿如何消化,将会进一步影响2020年国内的NPI产量。
  事实上,镍是基本金属中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的品种,进口达到86%左右,一旦国际贸易发生突发事件,对于进口较为依赖的品种供应所产生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具体来看,徐爱东介绍,2020年年初预计印尼待释放的NPI冶炼产能20万吨,其主要增量来自印尼青山和印尼德龙。Wed Bay 和力勤有超预期的产能规划,未来印尼NPI的产能或再增加18万吨,但一些既有产能的达产要低于预期。2019年印尼NPI产量38万吨,其中青山占比约55%,而2020年青山的两大园区将会相继发力,继续主导印尼NPI产量。菲律宾同样是我国进口镍矿的重要国家,1—2月我国进口镍矿431.6万吨,同比减少5.2%,其中从菲律宾进口200万吨,同比增加39.6%。但受疫情影响,主要企业暂停部分矿山生产,港口船只进不出,预计2020年菲律宾镍矿出口2500万吨,同比下降17%,这对国内市场会有一定影响。
  不锈钢是镍的主要消费品之一。徐爱东说,今年不锈钢产量会整体下降,疫情对不锈钢下游影响巨大,对上游有的影响相对较小,导致国内不锈钢库存高企。尤其在2月份,无锡和佛山两个市场将近100万吨库存,当前下游消费启动缓慢,有可能倒逼上游钢厂减产。一季度国内不锈钢产量大约为627万吨,同比下降3.9%,预计2020年不锈钢总体产量要下降至2800万吨,降幅4%左右。目前,国内出现不锈钢新增产能,但经过调研可知,新增项目投产时间较晚,叠加当前企业减产压力较大,这些新增产能对2020年不锈钢产量贡献很有限,预计整个2020年不锈钢行业用镍要低于2019年。此外,2019年不锈钢用原生镍中NPI的占比上升至47%,一级镍使用比例下降至18%,预计2020年不锈钢用原生镍比例将提高,且其中的一级镍比例或有反弹。
  电池行业的用镍量在近两年一直是搅动市场的重要因素。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大趋势,多数国家都在支持,今年3月初,国内关于新能源车的购置补贴和免购置税的政策明确,这对镍市场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但记者发现,随着疫情对海外车企影响的加大,已经停产接近半个月的海外汽车制造工厂目前仍未达到复工条件,全球车市并不乐观。北美地区的69座整车厂已有55座暂时关闭停产,关闭比例达到80%。欧洲则更加严重,仅大众集团一家车企在欧洲就关停了72座工厂,复工时间也在不断推后。罗兰贝格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下滑10%,美国下滑17%,欧洲下滑20%。
  而中汽协在近期报告中称,1—2 月份全球新能源车销量26.8万辆,同比增加2%。1—2月份中国新能源车产量5.4万辆,同比下降64%。3月中国份乘用车产量同比下降53.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量同比下降15.6%。
  徐爱东表示,新能源汽车需要的电池材料生产也将逐渐减少,2020年我国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材料将一改前几年大幅度增加的趋势,一季度前驱体产量约为4.66万吨,预计全年22万吨,同比下降16%。三元材料产量为3.5万吨,预计全年17万吨,同比下降15%。大企业产量将增加或持平,但其余多数企业产量将会下降,其平均产能利用率为40%—45%。
  徐爱东最后表示,短期来看,镍市场较为悲观,钢厂库存和销售压力导致排产降低,一季度市场暂时处于供应逐渐放量,需求逐步放缓的下行阶段,二季度则进入供需双降阶段,全年整体来看市场再次进入供大于求的状态。“不过,长期来看,中国镍产量将大幅下降,国内高品位镍矿价格持续高位,印尼、菲律宾供应有潜在风险,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会支撑镍价。”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