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入推进2020年05月25日 10:09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资本市场的内容较前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所缩减,仅提到科创板和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未提及期货市场。
  在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部分,报告提到“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诸多成绩中便有设立科创板。在部署2020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时,报告指出,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
  市场人士纷纷表示,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将成为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而逐步推动注册制也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将进一步走向开放。
  九州证券副总裁、九州期货董事陈美兴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今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去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证券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改革的第二个阶段。由于创业板市场的规模和体量都比科创板大,市场反应将更加强烈,试点作用也将更加明显。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建立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基础上,标志着资本市场改革从增量改革向存量改革深入,将为创业企业的直接融资提供有力支持,进一步促进我国新旧经济动能转换。
  2018年和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曾提到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已经初步构建起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在内的市场体系,除证券市场外,还有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国债回购市场、外汇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场外衍生品市场等,以上这些市场共同构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经过将近30年的建设和运行,各市场按照既定规划目标稳步推进,深入发展。接下来,新证券法的实施将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持。各相关市场也应以实施新证券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市场规则和运行机制,满足日益增加的市场各方主体投融资需求,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陈美兴说。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将持续推进。对此,韩乾建议,应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扎实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提高市场的稳定性、流动性和活跃度。同时,应完善信息披露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此外,还要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鼓励市场主体良性竞争,积极促进资本形成,引导资本进入实体经济。
  陈美兴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步成熟以及对外开放的需要,应尊重市场规律,尽量减少行政干预;二是结合新证券法实施,进一步清理与新形势新市场所不适用的各类下位法和部门规章,激活市场活力;三是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市场退出制度建设。
  “从期货市场看,建议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交易制度建设,提高现有市场的流动性,让期货市场充分发挥应有的功能。同时继续完善风险管理产品体系,适时推出契合市场风险管理需求的新产品,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韩乾说。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