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徐晓代表建议:在郑州设立期货金融改革试验区2020年05月25日 10:12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城摞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带来了一份关于在郑州设立期货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议。她建议,支持河南在期货品种上市机制改革、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加强场外市场建设以及扩大期货市场参与主体范围方面先行先试。
  徐晓说,开展以期货为主题的金融改革,探索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有助于产业和金融高效融合,有利于保障我国能源及粮食安全,争取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国际定价话语权,增强我国企业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徐晓认为,在郑州设立期货金融改革试验区,将在打造世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带来助推作用。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作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分,期货市场可在稳步推进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在特定地区以金融改革试验区形式先行先试,在整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期货市场改革。”徐晓说。
  她认为,在郑州设立期货金融改革试验区,不仅有利于郑商所改革创新,也将为我国期货市场改革积累经验。郑商所已经具备开展期货金融改革试验的基础。
  在期货品种上市机制改革方面,徐晓建议引入类似“新三板”机制,建立农产品期货品种的培育体系,扩大市场对外开放,扩大产品开放,推动期货市场“走出去”,同时加强境外机构和资金的引进。她建议,可将郑商所的白糖等品种作为试点开放产品,推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该品种保税交割上暂免征收增值税,在境外主要金融及商品集散中心申请期货交易及市场推广的相关资质。
  为推动期货市场“走出去”,她还建议,可比照“沪伦通”的做法,支持郑商所与芝商所、伦交所、伦敦金属交易所建立互联互通机制,使境内投资者能在全球市场上实现套期保值、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推动跨境并购交易所,积极加入国际性相关协会组织,进一步扩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探索设立境外交割仓库,推动期货交割仓库的全球布局。
  徐晓还表示,在郑州设立期货金融改革试验区,也需要在生态上下足功夫。建设集中清算平台、开展场外业务试点和优化提升现有期货市场,都将成为改革试验区生态建设的重点。
  “目前郑州已围绕粮食、煤炭等大宗商品建设一批大型仓储基地。要持续优化现货市场,需要提升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等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功能,同时加强与郑商所客户资源共享、产品研发、仓单串换、仓储物流和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在仓单标准和质检机构等方面的统一,促进期现货市场协同发展。”她说。
  此外,徐晓还表示,要探索扩大期货市场参与主体范围,除鼓励在郑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积极参与“保险+期货”试点,开展各种“期货+”服务模式外,也需要依托郑州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期货产业集聚区,加强期货要素聚集,形成以期货为特色、多种金融业态共同发展的优势平台。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