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证监会批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
2020年05月29日 16:25
  中国证监会已于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合约自2020年6月22日正式挂牌交易。低硫燃料油期货将作为境内特定品种,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全球船用燃料油年消费量近3亿吨,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中东及北美地区的主要港口,其中亚太市场增长较快,市场份额占比超45%,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船用油消费市场。2020年1月1日起执行的全球限硫令,给全球船用油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促使低硫燃料油现货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国内低硫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的推出,成功开启了国内保税低硫船用燃料油自主供应的新局面。
  国际化低硫燃料油期货的上市,是继原油期货之后又一个采用"净价交易、保税交割"模式的国际化能源期货合约,是期货市场顺应市场变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响应"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工作计划的重要举措,践行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战略,不断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国际化低硫燃料油期货价格可以更直接地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的供需情况,有利于促进低硫燃料油行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逐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低硫燃料油定价中心,增强我国保税船用油行业的议价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自上期所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挂牌交易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功能发挥良好。保税380燃料油期货采用"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模式,为低硫燃料油期货的上市提供了经验与基础。
  下一步,上期能源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做好各项上市准备和后续监管工作,切实完善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做好市场培训和舆论宣传工作,确保低硫燃料油期货顺利推出和稳健运行。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