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国内期货市场一周行情回顾及展望(5月25-29日)2020年05月30日 15:19
  本周国际金融市场综述:
  5月25-29日当周,全球金融市场“跌宕起伏”:中美紧张局势担忧加剧,引发市场的避险情绪,而全球多国宣布重启经济活动,又刺激风险情绪……市场波动剧烈!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新冠疫苗的最新进展,支撑风险情绪,不过在多国经济活动重启之际,一些国家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却创下新高,也一定程度引发忧虑。除此之外,美国国内的局势也引发的关注。
  外汇市场:美元遭遇持续抛售,一度跌破98关口,最低触及97.95,为3月17日以来最低水平;人民币因中美局势担忧而承受贬值压力,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跌至纪录低点。
  商品市场:现货黄金本周先抑后扬,一度下破1700关口,最低1693.70美元/盎司,因风险情绪升温,打压金价,不过周四、周五两日持续反弹,最终回归1730关口附近,收盘在1728.37美元/盎司。美国WTI原油本周继续上涨,且5月累计涨幅达到88%,创下历史之最,因经济活动重启提振的需求,再加上减产等因素的提振。
  全球股市:由于美国各地开始重启经济,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上涨趋势强劲,双双累计上涨大约3%,使得在5月份,道指累计涨幅4.2%,标普累计涨幅4.5%。纳指本周涨幅1.7%,5月累计涨幅达到6.7%。
  本周国内期货市场回顾与展望:
  5月25-29日当周,国内期货市场涨跌互现。从以下周度涨跌幅表来看,多数以上涨为主。黑色系本周前期以下跌为主,周末在铁矿石的带动下集体走高。铁矿石及螺纹钢的周度涨幅分别为4.95%和2.02%。能源化工走势却与黑色系相反,前期上涨,周末下跌及走势较为分化,其中原油期货周度涨幅为3.58%,甲醇期货周度涨幅为0.36%。基金属与贵金属本周也是涨跌互现,沪铜周度涨幅为1.57%,沪银依然较沪银强势,周度涨幅为3.76%,沪金为0.01%。农产品方面依然走势分化为主,棕榈油周度涨幅为6.38%,白糖的周度跌幅为0.78%。
5月25-29日当周部分国内期货品种行情
品种收盘价周涨跌幅
股指IF200638200.98%
沪铜cu2007439401.57%
螺纹钢rb201035792.02%
铁矿石I20097524.95%
原油sc2007275.23.58%
沪金au2012394.420.01%
沪银ag201243063.76%
白糖sr20094937-0.78%
棕榈油p200947666.38%
甲醇ma200916880.36%
  周一,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不一,黑色系多数下跌,焦炭涨逾2%,锰硅跌逾3%,螺纹钢、热卷跌逾1%;能化品多数上涨,玻璃涨近4%,沥青涨逾3%;基本金属涨跌不一,沪铅涨近2%,沪镍跌逾2%;农产品中,豆粕、菜粕、豆二涨逾1%,鸡蛋尾盘跳水跌近3%。近日,山东省再出重磅文件《关于实行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和"以煤定产"工作的通知》。虽然这份文件实际上是去年7月底印发的《关于印发山东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的执行版文件,前期市场关于这份文件也有所传闻,但最终文件的内容还是引发了市场的一片"骚动"。文件中提出,要按照焦化厂核定产能的60-76%不等的比例限制省内焦化厂的全年产量上限,并详细的落实到了每一个焦化厂的产量上限。这一政策要求还是要紧于预期的:一是体现在不仅仅是管控煤炭消费,而是落实在了焦炭产量上(可规避空间较小);二是核定产能(实际产量不止)的基础上还要限产2-4成;三是全年的产量目标5月底才开始执行,6-12月限产压力更大。玻璃期货主力合约大涨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近期包括沙河地区在内的全国范围内玻璃现货价格的上涨,二是沙河地区产能持续缩减。
  周四,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不一。农产品分化,菜籽、菜油涨逾3%,棕榈油涨逾2%,鸡蛋跌逾3%。黑色系多数上涨,铁矿石涨逾2%,热卷涨逾1%;能化品弱势,塑料涨逾1%,沥青、 PVC、苯乙烯下跌;基本金属涨跌互现,沪铝涨逾1%,沪锌、沪铅、沪铜下跌;贵金属均上涨,沪银涨逾1%。基本面多点开花,脂油料携手飙升。随着此前的干旱及施肥不足后遗症逐渐显现,产地棕榈油同比产增下滑明显。在4月环比大幅增产后,马棕5月阶段性产量增幅缩窄,SPPOMA给出的前25日产量环比降6.01%。进一步支撑马盘反弹,对国内形成支撑。另外,马来西亚检验机构Amspec Malays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5月1-25日棕榈油出口量环比增长9.8%,至1034829吨,4月1-25日出口量为942217吨。印尼对国内生物柴油计划实行补贴政策,提振生物柴油用量,增加棕榈油需求。另外,随着疫情的缓解,多国放松管控举措,令需求预期反弹,支撑最近棕榈油的反弹。鸡蛋出现了一波下跌,主要利空因素是市场供给太大,存栏达到高峰。近期雨水较多,鸡蛋不利于储存,市场快走快销意愿加强。
  周五,国内期市收盘涨多跌少,铁矿石午后飙升涨逾6%,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带领黑色系大涨,热卷涨逾3%,螺纹涨逾2%;有色飘红,沪锌涨近2%,沪锡涨逾1%;农产品分化,豆油涨近2%,淀粉、玉米涨逾1%,红枣、白糖跌逾1%;能化品涨跌不一,沥青涨逾1%,甲醇跌逾1%。成材产量的持续攀升令铁矿石需求保持强劲,本周港口铁矿石日均疏港量在高位小幅回落,然而目前外矿到港量仍不能满足钢厂采购需求,港口铁矿石库存延续下降趋势。据我的钢铁网调研结果显示,本周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继续下降141.23万吨至10784.85万吨,已经连续下降6周,刷新2016年11月以来新低。
  市场要闻回顾
  姜洋委员建议加快制定期货法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推进制定期货法,完善期货市场法律制度体系。这是姜洋连续第三年向全国两会建议,加快制定期货法。姜洋认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和规范,我国期货市场交易品种逐渐丰富、交易规模稳步扩大,功能作用日益显现,国际影响力逐步增强。伴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壮大,我国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了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为核心,中国证监会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主体,交易所自律规则为重要补充的期货市场法律制度体系。但由于期货市场法律制度体系整体效力层级相对较低,致使期货市场发展的法治基础仍显薄弱,建议加快推进制定期货法,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法律制度体系。
  上期所与太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22日,上期所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保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和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分别致辞。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监事长陆文山、副总经理贺军、副总经理李辉,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赵万兵、太保集团总裁傅帆、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太保集团副总裁俞斌、长江养老总经理徐勇、太保产险副总经理宋建国等出席签约仪式。王凤海、傅帆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郑商所就动力煤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
  为更好完善动力煤期权合约,郑州商品交易所于5月25日发布通知,对动力煤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截止日期为2020年5月29日。根据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动力煤期权交易单位为1手动力煤期货合约,方便投资者对冲期货部位风险;动力煤期权最后交易日(到期日)为标的期货合约交割月份前一个月的第3个交易日,与已上市期权品种保持一致,以满足产业客户套保期限需求,避免给交割月运行带来风险;借鉴国际商品期权市场惯例和白糖等期权运行经验,动力煤期权行权方式设置为美式,期权买方可在到期日及之前任一交易日行权。
  苹果期货首次厂库交割圆满完成
  5月22日,苹果期货上市以来的首次厂库交割在郑商所指定苹果交割厂库威海市翠虹果品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装车发运,完成提货,苹果期货首次厂库交割工作圆满结束。荣成翠虹于5月6日注册了1张厂库仓单(折合现货20吨),5月9日与买方威海景星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威海景星)完成仓单划转。5月19日,威海景星注销了此张仓单,于5月22日完成装车发运。
  大商所关于就聚丙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和聚氯乙烯期货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
  为满足市场发展需要、丰富实体企业避险工具,5月2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公告,就聚丙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和聚氯乙烯期权合约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上述化工期权工具上市步伐加速。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7年起,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期货先后上市,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功能有效发挥。为丰富产业避险工具,大商所持续推动相关化工品种期权的上市,对期权合约进行了充分的研发、设计和论证。相关化工期权上市后将与期货市场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化工产业链的风险管理水平。
  港交所拟推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及期权
  5月27日,港交所宣布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期交所与MSCI(明晟公司)已签订协议,将在香港推出一系列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的期货及期权产品。据介绍,计划中的37只期货及期权合约将分别追踪多个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推出时间有待监管机构批准并视市场状况而定,港交所将适时向市场宣布各个合约的推出时间及细则。
  证监会批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
  中国证监会已于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合约自2020年6月22日正式挂牌交易。低硫燃料油期货将作为境内特定品种,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下周展望(来自不同机构)
  黑色系:
  受高成本、情绪面推动,短期钢价或偏强运行,但仍要关注需求持续性。6月份市场多空交织,钢价可能会随着需求强弱而上下波动,呈现区间震荡。(我的钢铁网)
  有色金属:
  消费端压力尚未完全解除,疫情与贸易战阴影持续笼罩,下周期铜重心能否继续上移,需结合中美摩擦进展与两会政策出台情况,短期内仍应持中性思维。(华泰期货)
  贵金属:
  担忧疫情二次爆发、贸易争端升级等避险逻辑和央行的继续宽松逻辑继续支撑金价,多空交织下金银或延续震荡。后市重点关注美国复工复产的进度以及在经济压力下美联储是否会进一步进行利率控制的手段。 (申银万国期货)
  能源化工:
  油价短期或维持震荡偏强。操作建议:可震荡偏多思路操作。(国信期货)
  农产品:
  鸡蛋市场供应压力较大,各地鸡蛋货源充足,天气转热导致鸡蛋存贮时间缩短,各环节积极出货,鸡蛋仍将维持低价,但是考虑目前5、6月份合约价格相对较低,预计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也就在低位震荡。而6月合约逐渐临近交割月,7月份合约价格将逐步和现货价格将逐渐靠拢。9月合约需求面有较强的预期,而供应面2-5月份补栏预计都不佳,且后期淘鸡多少也和近期鸡蛋价格相关性大,因此供应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目前来看供需层面是偏强的。关注点仍在于消费端恢复情况、补栏以及之后的淘汰鸡情况。(银河期货)
  股指期货:
  根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们依然是继续减税降费并且支持中小企业。在刺激经济的过程中,我们认为主要靠基建托底、刺激消费同时加大科技领域的转型升级。当前技术面看未来走势较为不明朗,操作上建议先观望,中长期可以逢低吸纳。(申银万国期货)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