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前5个月期货公司净利润达21.43亿元2020年07月13日 10:30
  中期协首次公布期货公司总体及分辖区经营情况 
  7月10日晚间,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2020年5月期货公司总体及分辖区经营情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共有149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0个辖区。今年5月交易额27.64万亿元,交易量4.35亿手,营业收入21.46亿元,净利润4.16亿元。1—5月,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净利润达21.43亿元,同比增长逾20%;同期手续费收入59.76亿元,同比增长31.8%。 
  据了解,这是中期协首次向社会发布“期货公司月度经营数据报告”。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这是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继续推进期货市场信息公开、强化期货市场透明度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公开系统化、数字化、透明化的市场统计信息,有利于行业内外更清晰地了解期货市场发展的最新情况,推动期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5月净利润环比下降,整体利润水平有望长期向好 
  数据显示,5月当月,期货公司净利润4.16亿元,环比下降逾45%;同期手续费收入12.21亿元,环比下降22.11%。 
  报告称,期货公司5月净利润较4月出现大幅下降,一方面是交易量、交易额减少,导致手续费收入减少;另一方面是受市场行情影响,期货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大幅下降。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3—4月,商品市场经历了加速赶底和振荡回升两个阶段,投资者进出较为频繁,加之抄底资金的涌入,因此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也同步进入高峰。与此同时,由于价格波动剧烈,期现价差也呈现快速收缩与扩大,这为期现以及跨期套利提供了更多机会。这种情形下,期货公司的利润呈现大幅回升的势头。而5月之后,市场进入稳步回升阶段,交易量也随之回落,套利机会也有所减少,期货公司利润低于前两个月属于正常表现。同期,股市的逐渐回暖也吸引了部分资金转向A股,造成期货市场的成交有所萎缩。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5月,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净资本、资产总额、净资产、客户权益、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均有明显提升。其中,客户权益为6432.9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逾四成,营业利润和净利润更是较去年同期大增150%以上。 
  有分析认为,期货公司整体利润水平有望维持长期向好格局。虽然期货公司5月净利润出现明显下降,6月也难有起色,但进入7月以来,A股持续上涨,以股指期货为代表的金融期货交投活跃,投资者对商品期货的风险偏好也显著提升,期货市场整体成交有望进一步升温,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将明显改善。与此同时,A股走牛也将显著提高期货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 
  辖区间差距扩大,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 
  除发布的期货公司月度经营数据之外,中期协还首次公布了期货公司分辖区经营情况。数据显示,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0个辖区,不同地区期货公司经营差距较大。 
  5月,上海、浙江、北京、深圳、广东辖区期货公司净利润分列前5位,分别为1.09亿元、0.83亿元、0.83亿元、0.75亿元、0.26亿元。 
  整体来看,近年来期货公司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优质期货公司向国内大中型城市聚集的势头较为明显。
  景川对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我国长三角经济区金融中心的特征越来越突出,资金的聚集力导致地区差距扩大,这种现象在未来将更加突出。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也表示,全国期货公司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北京、深圳、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客户权益指标六大辖区合计占全国的80%左右,上海占比居全国首位。从今年分辖区特征看,上海和深圳无疑成为期货公司重要的聚集地区且“虹吸效应”最明显。广东多项指标占比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江苏和浙江多项指标先抑后扬。整体看,长三角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在资金、人才、航运、开放度、市场化等多个维度均处在全国前列,期货行业在两大区域呈现繁荣和聚集非常明显。
  “当前我国期货公司经纪业务占比逐年下降,新业务增量明显。未来,期货公司向投资、期现以及资管方面的转型势必成为主导,场外期权、做市商等新业务也将逐渐成为期货公司利润重要的贡献部分。”景川说。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