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4日累计上涨最多超10%,不锈钢带动!镍价后...
东海期货点评沪镍大涨4%:主要驱动是上周五...
印尼或征镍出口税,欲停止所有原料镍出口,...
有色金属八月“开门红”,镍价强势领涨能否...
“伦镍事件”竟有“番外”!LME遭对冲基金巨...
高盛:电池金属牛市暂告一段落
分析人士:参与伦镍交易要注意风险防控
分析人士:供应过剩令镍价承压2020年07月15日 09:06
  二季度以来,随着供应端、物流和消费端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国内不锈钢生产恢复正常,原生镍基本面有所改善,沪镍价格逐步上行并在近期进入振荡。考虑到三季度印尼的快速投产将导致镍生铁供应大幅增加,加之今年国内消费端大概率疲弱,7月13日至14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镍钴锂高峰论坛上,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镍价大概率承压。
  据镍行业高级分析师刘宇乔介绍,今年国内原生镍供应量每月在10万—12万镍吨之间波动,表现较为稳定。在结构上,印尼镍生铁对国产镍生铁的替代还将持续。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印尼镍铁累计产量25.42万镍吨,我国为24.99万镍吨,印尼实现产量反超,成为镍铁最大生产国。
  “特别是考虑到三季度印尼投产、达产产线仍较密集,至三季度结束,预计印尼年累计产量达40.92万镍吨,我国为37.29万镍吨,产量差距扩大,镍铁供应格局将发生变化。”刘宇乔表示。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虽然印尼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但镍生铁投产进度并未受明显影响,印尼镍生铁发往我国的物流情况也一直正常,且投产进度略快于预期。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宇乔预计,未来新项目的投产将令供应增速高于需求增速,今年和明年镍生铁大概率都将呈现供应充裕局面。
  至于消费端,在他看来,虽然电池消费在未来10—20年间将逐步成为支撑镍消费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就目前来说,影响我国原生镍消费量的主要因素仍是不锈钢的生产情况。实际上,目前全球镍消费中,用于生产不锈钢的镍占到总消费量的70%左右,而电池消费仅为总消费量的7%。
  “不锈钢方面,考虑到二季度国内逐渐摆脱疫情影响,中间环节和下游企业补库基本完成,此后市场暂无新的利好出现,加之7月作为传统淡季,整体供大于求的格局会更为明显。”刘宇乔说。
  实际上,不仅是不锈钢,特钢、电镀等行业也将在7月后进入淡季。7月部分特钢厂预计将陆续开始检修,另外电镀行业也将受到各地环保要求和高温让电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普遍对7月预期比较悲观。
  考虑到国内疫情过后,不锈钢下游在补库需求的支撑下,库存从高位下行,而补库红利过后,国内持续供大于求状态。同时,镍生铁和电解镍也因需求萎缩,出现了小幅累库的情况。未来随着更多印尼镍生铁及其他国外货源的流入,将进一步加大国内镍的库存压力。刘宇乔认为,今年我国原生镍供应过剩幅度将明显高于往年。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表示,若国内不锈钢厂生产保持正常,其他镍下游需求缓慢恢复,今年四季度的消费量会较三季度小幅增加。但去年四季度价格出现暴跌,与不锈钢行业释放强烈去库意向、减产谋求改善利润有关,今年不锈钢消费端在这样的情况下略显疲软。虽然目前镍价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区间,但原材料镍生铁供应充足,不锈钢主流厂家可能不会大幅减产,原料过剩仍将令镍价承压。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