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黎巴嫩大爆炸超4000人伤亡!一中国公民在爆炸中受轻伤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待命救援
2020年08月05日 17:38
  当地时间周二(8月4日)晚间,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两起大爆炸,周围几英里的窗户被震碎,附近的建筑被摧毁,天上升起红色烟雾。目前爆炸已经造成100人死亡,至少4000人受伤。贝鲁特省长形容爆炸堪比日本的广岛、长崎核爆的国家灾难。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宣布贝鲁特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周二下午18时左右,贝鲁特港口发生第一起爆炸事故,随后的第二起爆炸事故破坏力要比第一起强得多。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形容称“爆炸将巨大的烟柱蘑菇云和碎片送上天空。”
  美国地质调查局收集的数据显示,爆炸产生的地震波相当于3.3级地震,实际威力更是大于3.3级地震。附近居民形容爆炸事故“就像一颗原子弹爆炸”。
  黎巴嫩主要的疫苗和药物库存中心就位于贝鲁特港口的卡兰迪那仓库,在爆炸波及的范围之内。这里的药物和疫苗原本要供应全国多家医院。
  爆炸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根据黎巴嫩媒体的资料显示,存储烟火的一个仓库发生火灾可能是爆炸的原因。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Hassan Diab)此前称,有一批重达2750吨的硝酸铵堆放在港口仓库中6年,并未采取有效预防措施。
  迪亚卜称:“在我们找到事件责任人以追究其责任,并对其施加最严厉惩罚措施之前,我不会安心,因为不能容忍一批重达2750吨的硝酸铵在仓库中存放了6年,而未采取预防措施,这威胁到公民的安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5日最新报道,当地时间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最新消息称,事故已造成100人遇难。
  黎巴嫩红十字会表示,贝鲁特爆炸事故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00人,还有更多的受害者仍在废墟下。
  俄罗斯卫星网消息称,黎巴嫩总理的妻子及女儿也在此次爆炸中受伤,黎巴嫩长枪党领导人纳贾里安(Nazar Najarian)在爆炸中丧生。有联合国维和人员及德国使馆人员在爆炸中受伤。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8月5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中受轻伤。
  爆炸造成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多人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还造成停靠港口的一艘军舰受损。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迅速组织官兵掌握事故情况,清点物资和机械,确保接到救援命令后能立即出动。
  黎巴嫩总理迪亚卜提议成立一个事件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在48小时内确定事件原因并查清责任人。迪亚卜认为,贝鲁特港发生爆炸后,有必要在该市实行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
  事件发生后,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举行了紧急会议,并宣布该市为灾区。委员会建议政府宣布首都进入紧急状态。目前,总理迪亚卜已宣布5日为全国哀悼日。
  据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Michel Aoun)的官方推特账户称,他已要求该国最高国防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
  黎巴嫩卫生部长称,当地医院急诊已人满为患,伤者目前已被送往其他医院进行救治。目前,黎巴嫩武装部队已被派往现场协助救援。
  贝鲁特省长马尔万·阿布(Marwan Abboud)在现场讲话时不禁哽咽哭泣,他把这次事故比作“广岛长崎式国家灾难”。
  许多国家已经表示愿意援助黎巴嫩,其中包括法国、卡塔尔、伊朗以及以色列等。
  以色列军方称“现在是超越冲突的时候了”,表示将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分担黎巴嫩人民的痛苦,并真诚地伸出援手,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提供援助。”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布声明:“内塔尼亚胡总理已批准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
  克里姆林宫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贝鲁特爆炸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破坏向黎巴嫩总统表示哀悼。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随时准备为黎巴嫩提供任何必要援助。埃及总统塞西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哀悼和同情。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告诉CNBC:“国防部知道贝鲁特发生了爆炸,非常担心这种破坏造成的明显的生命损失。我们正在积极关注事态发展,但对于爆炸的原因和后果,我们没有任何消息。”
  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我们看到了这些报道,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敦促在黎巴嫩的美国公民“避开受影响地区,就地避难,听从当地当局的指示”。
  在接到黎巴嫩发生大爆炸的消息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前来问询的美国媒体表示,这场爆炸“看上去像一次严重的袭击”。在场的美国媒体立即追问他是否确信爆炸事件是袭击而非事故,他表示,“根据爆炸的情况,这看上去像是一次袭击。”他还补充称,他已经与美国军方多名将领交换了意见,他们也“觉得这像袭击”。
  爆炸发生在黎巴嫩局势紧张的情况下。黎巴嫩正在经历近3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这引起从2019年10月起黎巴嫩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示威活动,示威导致当时的总理萨阿德·哈里里政府辞职。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