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国内期货市场一周行情回顾及展望(8月10-14日)2020年08月15日 15:09
  一周行情回顾
  8月10-14日当周,国内期货市场涨跌互现,以多数下跌为主。能源化工品种来看,周一尿素期货封跌停,周三能化品种也普遍飘绿。上海原油期货周度小幅上涨0.18,甲醇期货周度上涨2.88%。黑色金属走势分化,铁矿石周度涨幅2.82%,螺纹钢周度下跌0.86%。农产品走势分化。棕榈油期货周度跌幅为0.14%,白糖期货周度跌幅0.06%。有色金属方面,以多数下跌为主,沪铜期货周度跌幅2.34%。贵金属方面,周二有关俄罗斯注册首个新冠肺炎疫苗的消息提振了市场的信心,打压了避险资产黄金。周三沪金、沪银封跌停。白银期货的周度跌幅达到了7.25%,黄金期货周度跌幅6.54%。周二及周三上期所及上金所分别发布风险提示函提醒投资者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本周上证指数收出小阳线,总体震荡,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周度上涨0.71%。
8月10-14日当周部分国内期货品种行情
品种收盘价周涨跌幅
股指IF20084717.40.71%
沪铜cu200950100-2.34%
螺纹钢rb20103799-0.86%
铁矿石I21018392.82%
原油sc2009282.30.18%
沪金au2012420.3-6.54%
沪银ag20126116-7.25%
白糖sr21015102-0.06%
棕榈油p21015622-0.14%
甲醇ma200917502.88%
  周一,国内期市收盘多数下跌,尿素封跌停;农产品多数下跌,菜油跌逾4%,鸡蛋、棕榈油跌逾2%,红枣、苹果则涨逾4%;基本金属全线下跌,沪铜跌逾2%,沪镍、沪铅跌近2%;能化品涨跌不一,甲醇涨近2%,20号胶、塑料、 PVC跌近2%。近期部分尿素装置检修,但也有部分装置复产,整体日产量变化不大。需求方面,目前农需已经进入淡季,工业需求以小单为主,市场实质需求相对清淡。近期市场焦点在于出口,由于印度对于尿素需求强劲,近期印标较为频繁,提振国内市场心态,主流尿素工厂出口订单增加,报盘逐渐走高,但下游拿货缓慢,从而导致内贸新单成交有限。红枣方面,新疆的疫情反复对红枣的短期物流效率可能造成一些影响,但因为红枣本身处于消费和物流淡季,因此实际影响并不大。未来能带动红枣价格走出底部的主要动力应该来自消费市场的拓展,今年可以更多关注地方消费提振的政策。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优于预期,美元指数止跌反弹,给金属市场带来较大压力,此外最近宏观风险事件较多,市场情绪较为谨慎。基本面方面,截至上周五的上期所周度库存数据显示,沪铜库存连续回升,周度增幅过万,暗示消费淡季下铜需求出现走弱迹象,最近铜市利多因素有限,期价暂别高位震荡姿态。当天夜盘,玻璃多个合约触及涨停,主力01合约开盘强势拉涨,涨幅4.05%,涨停封板于1851元/吨,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本轮玻璃持续上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因素驱动:1. 工信部2018年出台的关于禁止玻璃新增产能的通知已经决定了玻璃行业产能只会收缩不会扩张的基本格局这是玻璃强势的底层逻辑;2. 疫情导致一季度玻璃厂家库存过高,只能被迫放水冷修生产线,但二季度后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加上玻璃行业存量订单在二季度开始执行,使得二季度以后玻璃行业处于供需错配格局;3. 玻璃行业旺季预期。
  周三,国内期市收盘多数下跌,沪金、沪银封跌停;能化品多数下跌,纯碱跌逾3%,沥青、20号胶跌近2%;基本金属多数下跌,沪铜、沪铅、沪锡跌逾1%;农产品多数下跌,棕榈油、红枣跌逾2%;黑色系涨跌不一,动力煤、锰硅涨逾1%。沪市贵金属双双封跌停,其中沪金回吐半个多月以来涨幅,沪银冲高回落至5日均线下方。期间疫苗传来好消息,加之美债收益率走高,美指止跌企稳均使得贵金属承压引发超涨回调需求,多头氛围大幅下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沪市收盘后,海外期货COEMX金银均修复日间跌幅且翻红,表明空头氛围稍缓。金银大跌的原因,分析师表示,周二有关俄罗斯注册首个新冠肺炎疫苗的消息提振了市场的信心,打压了避险资产黄金。经过这次大跌,不少交易者对金价的观点或许已经完全由多转空。不过,一些分析师却仍在坚持长期看涨的观点,他们认为,金价不太可能出现像3月中旬那样的重大调整。一些支撑金价上涨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存在,例如疫情、地缘风险、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等等。早盘能化期货全线飘绿,此前积极推涨的尿素、纯碱再度跳水,受累于实际供需情况偏弱。虽然纯碱市场仍然处于企业强烈涨价的意愿中,华东、华中地区存在货源偏紧、企业封单等现象。但市场整体签单量较为清淡,玻璃企业纯碱库存平均水平较高。油脂方面,受MPOB报告利多兑现的影响,棕榈油走势有所调整。根据ITS报告显示,8月前十日棕榈油出口有所下降,前十日棕榈油出口量为426797吨,较7月同期出口的448516吨下降4.8%。同时国内棕榈油库存出现大幅上涨,根据Cofeed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当周,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总库存35.36万吨,较前一周的29万吨增21.9%。不过,据SPPOMA,8月1日-1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比7月降8%,单产降7.66%,减产预期犹存,加上随着棕榈油价格的下跌,进口利润回落,买船减少,对国内棕榈油的压力有减少的预期,对棕榈油形成一定的支撑。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正在为两种主要食品的价格飞涨埋单,即所谓的"飞猪"和"火箭蛋"。上月猪肉价格同比大涨85.7%,环比上涨10.3%。猪肉是中国的主要肉类,其价格在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权重最大。官方表示,猪肉价格上涨是因为生猪和母猪存栏量仍在从2018年底非洲猪瘟疫情中恢复。新冠疫情和华中华南地区近期的洪水也影响了供应。同时,随着更多的餐馆在全国实施的严格防疫措施(降级)后重新开业,对猪肉的需求迅速上升。在连续9个月下降后,鸡蛋的价格也在上个月上涨,较6月份上涨4%,但仍比去年同期低14.5%。夏季高温使鸡蛋的产量减少;新冠疫情导致一些养殖场关闭,蛋鸡存栏量减少。玉米和大豆涨价也推高了鸡饲料价格。大宗商品分析师表示,学校和食品加工企业的强劲需求或将进一步推升鸡蛋价格。
  市场要闻回顾
  上期所与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山东省港口集团等共同签署服务沿黄流域企业发展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与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新丝路国际多式联运郑州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共同签署了服务沿黄流域企业发展联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铝期权和锌期权在上期所上市,上市首日运行平稳
  8月10日上午9时,铝期权和锌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在上市活动上,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宣读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铝、锌期权交易的批复》,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中铝集团副总经理刘建平、托克集团全球CEO Jeremy Weir(杰瑞米o威尔)和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先后致辞。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主持活动。数据显示,上市当天,铝期权成交2665手,持仓2006手,成交额为282.66万元;锌期权成交4793手,持仓2410手,成交额为787.3万元。
  郑商所增设指定甲醇交割仓(厂)库
  8月10日,郑商所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增设东莞市九丰能源有限公司为指定甲醇交割仓库;增设中基石化有限公司、盛虹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厦门同歆贸易有限公司、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为指定甲醇交割厂库。以上新增指定甲醇交割仓(厂)库自2020年8月17日起开展甲醇期货交割业务。
  二季度单家期货公司最高资管月均规模超421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8月10日公布的《期货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名(2020年二季度)》显示,今年二季度,私募资管月均规模排名前五的期货公司分别为中信期货、弘业期货、海通期货、兴业期货和上海东证期货,其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分别为421.85亿元、206.15亿元、115.49亿元、95.23亿元、79.82亿元。
  天风期货拟对资管子公司减资5000万元
  天风期货8月10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需要,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深圳天风天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5000万元减少至10000万元。本次减资完成后,公司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10000万元,仍持有子公司100%股权。
  上半年期货公司逆势突围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期货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市场的剧烈变化也给期货公司带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期货公司净利润逾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18%。部分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较大,较去年成倍增长,营业收入增长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头部券商系期货公司的保证金规模增加更为明显。业内人士称,5月初以来,市场利率触底反弹。同时,市场波动加大,客户对衍生品的需求增加,市场保证金规模显著扩大,在期货公司利息收入确认滞后的情况下,带动期货公司6月净利润明显增长,单月净利润约占上半年的36%。
  上期能源TAS指令仿真测试完成
  为配合上期能源结算价交易(TAS)指令上线工作,上期能源2020年1月13日至7月底间,开展了TAS指令仿真交易活动。目前,本次仿真交易测试已顺利完成。据上期能源相关人士介绍,本次仿真测试覆盖交易、结算、数据报送等业务场景。参与仿真交易的共有96家会员,共计7个原油期货合约的TAS指令,总成交量为58622手,总成交金额为792.6亿元。经过本次仿真交易,参与各方对TAS品种的参数和交易流程更加熟悉,相关系统得到充分验证,为TAS指令的顺利上线奠定了基础。
  河南首个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启动
  由郑商所、河南省财政厅共同支持,中原农险承保,海通期货、新湖期货、永安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共同实施的三门峡市陕州区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将于今年落地。据了解,该项目承保规模约2万亩,试点期限2年,属河南省首个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
  中石化朝阳风险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中期协备案
  中期协风险管理公司登记备案一栏的信息显示,近日,中期协收悉上海浙石期货报送的《关于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备案报告》及相关文件,经审查,对上海浙石期货子公司中石化朝阳风险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予以备案。据了解,中石化朝阳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业务团队仍在组建阶段,尚未进行试点业务备案。
  上期能源就做市商管理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8月14日,上期能源发布修订《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做市商管理细则》的征求意见稿。本次征求意见稿主要增加了对做市商实施分级管理的内容,在第二章增加一条作为第五条,即"上期能源可以对做市商实施分级管理,并可以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对做市商数量和结构进行调整"。
  下周展望(来自不同机构)
  黑色系:
  当前美国等地疫情持续高位,各国货币财政双宽松、大放水支持经济,对冲疫情对经济冲击影响。国内加强宏观调控,强力宽松政策稳定经济增长,推升螺纹钢需求预期;近期赶工需求将增加,期货走估值提升性震荡上涨逻辑,防范短期回调洗盘。操作上参考:回调关键支撑区企稳后做多为主,连续大涨冲高承压后可减多、平多,注意关键位资金情绪及主动性。(招金期货)
  有色金属:
  美国财政刺激法案陷入僵局,加上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好于预期,市场预期政策刺激会收缩,铜价大跌,短期内铜价走势偏弱,下方关注 6200 美元/吨的支撑。在季节性累库特征逐渐显现的情况下,近月多头的主动退出令盘面的调整压力进一步凸显。只是主动权并未完全站在空头一边,库存积累量的相对有限或难持续施压铝价,建议观望为宜。(银河期货)
  贵金属:
  目前,市场已经消化掉短线的利多以及利空的因素,因此预计贵金属价格保持宽幅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投资者要注意波动剧烈带来的风险。(银河期货)
  能源化工:
  全球疫情未见缓解,石油需求恢复缓慢,美国炼厂开工率继续走高,但开工率远未达到旺季的开工水平,中国市场方面,炼油厂开工率高企,面临沿海港口库存积累状况,产品裂解价差下滑,仓单大举压境打压近月合约,油价短期延续区间震荡格局,中长期看多。短期继续关注美国库存情况以及中美关系。(广州期货)
  农产品:
  近期蛋鸡苗重回涨势可能与暴雨受灾产能重建有关,蛋鸡利润扭亏转盈,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转强,导致存栏量下降缓慢,随着能繁母猪6月份实现正增长,预计对远月猪价形成一定利空,不利于鸡蛋的替代性消费,此外随着气温的上升,鸡蛋的存活期缩短,养殖户抛货情绪心切,根据鸡蛋各月份期价走势,市场维持8-9月份价格震荡上行逐渐见顶预期。(瑞达期货)
  金融期货:
  总体上市场仍处在 2019 年初开启的两年半上行周期中,逐渐从流动性驱动转为基本面驱动。虽然货币政策宽松程度有所削弱,但当前市场增量资金仍在持续流入。中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企业盈利增速持续回升,即将到来的二季报更多行业将会迎来改善。但我们需要开始关注股票市场供给加大、减持加大对市场资金供求的边际影响。同时在技术上,市场在面对前期高位密集成交区面前出现震荡,但总体上市场震荡攀升态势不变,市场仍然处于上升主升浪之中,只不过本次上升浪肯定比较复杂,一波三折的慢牛特征明显。在面临前期密集成交区和高点位置有一定压力,市场可能还会反复震荡,所以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内还是震荡为主。(银河期货)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