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为经纪业务赋能 提升创新业务竞争力2020年09月25日 11:08
  期货公司高管谈行业发展: 
  近日,在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中西部地区“高绩效团队建设”云上圆桌论坛上,业内多位期货公司高管围绕期货公司合规风控、经纪业务创收、创新业务发展、居间人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期货公司合规管理难度加大 
  针对期货公司的合规风控问题,中信期货董事长张皓在会上作了客观分析。他表示,合规经营是金融机构企业文化的核心要素之一。企业的合规管理是系统性、全方位的,随着监管要求越来越细、越来越严,期货公司要做好合规管理需要加大投入。 
  “具体来看,首先,健全公司合规管理的制度体系就是一个艰巨的系统性工程。期货公司合规制度体系建设在全面性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其次,制度体系的执行是合规管理的关键,其中期货公司分支机构如何全面有效执行是一个难点。企业制定的众多合规制度和要求推送到分支机构,能够在分支机构实现有效落地、得到执行的难度较大。”张皓说。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也表示,合规问题重点可能会出现在期货营业部。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合规是底线,决不能突破。合规应以宣导为主,要树立每一位员工的合规意识和合规文化,当合规上升到文化的角度,员工在展业的过程中会自觉以此为准则。 
  一个公司能否持续经营、保持基业长青的关键是风险管理。当前,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和创新开展的资金类业务都为高风险业务。期货公司如何有效管理风险,许丹良给出四点建议:一是明确合理的风险偏好,公司的风险偏好要合理、审慎;二是健全风控体系,完善风控措施,在开展资金类业务时,事前要建立风控体系和措施,事中严格执行,事后不断评估和验证风控体系和风控措施的有效性;三是在客户需求、市场机会和风控措施之间的平衡中,将风控放在第一位;四是分支机构业务人员是风控的第一责任人,是风险管理的第一关。 
  传统期货公司有比较优势 
  谈到期货公司经纪业务的发展问题,国信期货总经理余晓东表示,从当前来看,由于期货“大市场、小行业”的市场特性、手续费率不断下降、行业两极分化日趋严重,以及头部公司集中趋势加强等原因,近十年来我国期货行业的传统经纪业务收入有所萎缩。 
  对于没有券商等金融背景的传统期货公司如何拓展业务空间、提升核心竞争力,余晓东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和股东的优势。其中,自身优势包括地域优势和人才比较优势,传统期货公司可以利用地域优势,结合本地产业发展的特点,提高服务质量,在某个细分领域做大做强。同时,挖掘公司股东优势,争取股东在业务开发、专业能力、现货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二要充分挖掘经纪业务的潜力。随着近年来经纪业务的拓展,经纪业务逐渐被赋予更多不同内容,同时每个期货和期权新品种的推出,都给期货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此外,场内和场外期权的发展以及国内期交所搭建的各类交易平台也都为期货公司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工具和业务空间。 
  三要持续增加新业务投入。在新品种、新手段、新业务开展上,国内期货公司可以说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加大新业务投入非常重要。 
  “实际上,传统期货公司在多元化经营的赛道上也能够取得比较优势。总的来看,期货公司应根据行业特点和现状,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色,设立合理的目标,实施合理的战略,就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余晓东说。 
  谈及处于中西部地区且没有金融背景的期货公司发展,许丹良认为,中西部地区期货公司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思路、人才和背景问题。影响公司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股东与公司管理层的战略、思维、眼光、格局以及人才,要从战略、思维、眼光上与股东进行充分沟通。地域不是问题,要借助地域特定优势吸引人才,加强人才培养。此外,应在商品期货上多下功夫。 
  多业务协同提升公司竞争力 
  对于如何提升期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与会期货公司高管纷纷为经纪业务、风险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建言献策。 
  在许丹良看来,未来五到十年很可能经纪业务依然是期货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期货公司应把现在单一通道式的经纪业务,通过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的介入,转变成以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为工具的经纪业务,提升经纪业务的议价能力和议价水平。 
  从资管业务发展看,永安期货总经理石春生表示,期货公司要加强期货资管人才建设,迎接大资产管理时代,可从三方面发力:一是资管业务人才梯队建设,可以公司的研究人员培养为主,也可吸收做权益和固收专业人才;二是要以满足产业客户和机构客户个性需求、多元化需求为追求,同时未来场外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要做好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三是做好服务券商、银行、信托等资管业务对接,迎接大资管时代对衍生品的需求,包括个股期权、互换、掉期等。 
  说到风险管理业务,许丹良表示,在目前资管业务受限的情况下,风险管理公司的场外业务可能是期货公司唯一的突破口,这项业务一定要做好。“风险管理公司的场外业务规模超过期货公司的业务体量是很快的事。”他说。 
  从期货公司层面看,石春生认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发展是关键,可以配合经纪业务拓展业务、服务客户。未来期货公司发展必须要结合风险管理子公司及其场外业务。发展风险管理业务,制度和风控体系建设是首要的,同时要注重人才培养。风险管理公司应向客户提供“菜单式”的服务,体现自身价值,从传统的基差贸易向产业的深度服务转型。另外,期货公司应结合当地产业经济结构打造风险管理公司自身特色。 
  “面对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期货公司应以提升专业能力,提升风险管理业务、资管业务等核心竞争力为主,同时做好‘大中台’,加深人才对公司平台的依赖度。”许丹良说。 
  加强居间人管理利在长远 
  对于当前受到广泛关注的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问题,多位行业高管也发表了各自看法。 
  在余晓东看来,近几年来,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期货居间人与市场的发展变得不相称。一方面,由于利益驱动,居间人的不当行为会导致风险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当前客户对期货战略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居间人的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 
  对于未来将要出台的居间人管理办法中可能出现30%或50%返佣比例限制,余晓东表示,这无疑会大大限制居间人的生存空间。相关管理办法的推出,或成为把居间人转化为期货公司的客户经理、业务开发人员的一个较好的机会,同时将使居间人逐渐转变为具有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一个群体。 
  许丹良认为,随着未来对期货居间人的统一管理,相信期货公司经纪业务状况会有所改观。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