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郑商所短纤期货获批上市2020年09月26日 10:29
  9月25日,记者从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证监会已正式批准短纤期货于10月12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
  涤纶短纤(以下简称短纤)与PTA同属聚酯产业链,PTA是短纤重要的上游原材料。将PTA和乙二醇(MEG)聚合后生成的聚酯(PET)在熔融状态下,通过纺丝、拉伸并切断后得到的短纤维就是短纤,生产一吨短纤需消耗0.86吨PTA和0.34吨乙二醇。短纤自二十世纪70年代进入我国后,因其用途广泛、价格较低的特点,市场规模得到迅速发展,至今已成为纺织、服装、家纺等行业的重要原材料。
  按照不同的标准,短纤可以有多种分类。按照原料不同,可分为原生短纤和再生短纤。原生短纤俗称"大化纤",以PTA和乙二醇为原料;再生短纤俗称"小化纤",主要以回收的PET瓶片为原料。
  按用途不同,短纤可分为纺纱制线用、填充用和非织造用三大类。纺纱制线是短纤最主要的用途,包括棉纺和毛纺两方面,最终用途基本在纺织品服装行业。填充主要是以填充物的形式,用于家装充填料和服装保暖材料等,如床上用品、棉服、沙发家具、毛绒玩具等的填充。非织造是短纤用途的延伸发展,近年来用量上升,如水刺无纺布主要应用在湿巾、医疗等领域,而土工布、革基布、油毡基布等主要用于工程领域。
  据记者了解,即将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短纤期货合约,其基准交割品为目前市场上规模占比最大的原生纺纱用短纤产品。
  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短纤生产国,近年来短纤产能和产量逐年增长。2019年,短纤产能为758.5万吨,产量为615万吨,其产能主要分布在江苏、福建、浙江等东部沿海省份。短纤生产企业较多,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
  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短纤消费国,短纤消费量呈逐年递增的态势。据介绍,2019年国内原生短纤消费量为545万吨,同比增长14.9%,消费量及增速均创近几年新高。其中纺纱消费占比75.2%,无纺布和填充领域的消费合计占比24.8%。我国短纤消费企业体量相对较小,但数量多达上万家。
  我国短纤国际贸易以出口为主,2019年原生和再生短纤合计出口97.85万吨,进口21.78万吨。近几年,东南亚地区凭借劳动力优势,正在积极发展纺织行业,对短纤等纺织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成为国内短纤扩大出口的重要市场。
  据行业人士介绍,近年来,受原料成本、供需结构变化、经济运行周期、出口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短纤价格波动较频繁。目前国内已经上市PTA和乙二醇期货,聚酯产业企业可以利用PTA期货和期权工具规避原料价格波动风险,但由于短纤期货尚未上市,导致销售端缺乏有效的远期价格指导和避险工具,上市短纤期货的呼声日益强烈。
  市场人士表示,我国纺纱企业众多,且大部分小而分散,应对短纤价格波动的工具不足。短纤市场容易在价格大幅波动时出现集中采购,产销率有时达到200%、300%甚至更高,而价格平稳时则产销率较低,仅有四五成,非常不利于产业企业稳定生产经营。上市短纤期货,有利于提供远期价格指导和风险管理工具,引导产业企业理性采购销售,便于产业企业套期保值规避风险。
  上市短纤期货,有利于完善聚酯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短纤生产企业可以同时规避原料和产品价格风险,锁定加工利润,满足上下游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同时,短纤作为纺织产业原料,可以与目前已上市的棉花和棉纱期货形成联动,进一步丰富纺织行业风险管理工具。因此,上市短纤期货可以发挥品种的集聚效应,提高期货市场服务聚酯产业和纺织产业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内涤纶短纤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