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上半年铁合金期货法人持仓占比超50%2020年09月28日 10:54
  9月24日,由中国矿产、五矿经易期货等主办,郑商所支持的中国矿产锰硅产业基地期现结合培训会在贵阳举行,来自锰硅产业企业、期货公司12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会。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企业面临库存、资金等多重压力,为此郑商所多措并举,不断提高铁合金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是创新性研究实施承兑汇票充当厂库仓单担保方式;二是针对硅铁品种小概率发生粉化的问题,深入调研、论证完善硅铁粉化处理细则;三是对硅铁、锰硅实施免检品牌交割,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成本,提高货物质量可追溯性;四是及时行动,全力保障交割仓库库容,解决了疫情期间库容偏紧的问题,提高了期货市场助力企业规避风险的能力;五是设立贸易商交割厂库,进一步提升了硅铁、锰硅贸易中的货物注册仓单效率;六是制定连续活跃做市方案,自4月实施以来,目前已初见成效,其中硅铁期货8、9、10月份合约均在不同时间成为主力合约,满足了硅铁、锰硅企业连续开展风险管理的需求。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硅铁、锰硅期货发展持续向好,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运行质量显著提升。硅铁、锰硅期货日均成交量同比增长均超过200%,持仓量得到大幅提升,法人持仓占比月均值均超过50%,近月合约与现货价格相关性大幅提升。
  中国矿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内锰矿及锰系合金价格波动较大,给锰系产业企业生产和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锰硅期货作为一种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为相关企业在应对市场大幅波动上提供了极大帮助。
  与会人士纷纷表示,锰硅期货作为一种衍生工具,对锰系市场的指导作用日益凸显。当下,无论是锰矿外盘报价、国内合金厂采购锰矿和销售合金还是钢厂招标询价,无一不参考锰硅期货价格,单一参考现货价格已无法准确预判锰系市场的未来走向。基于此,锰系产业相关主体在未来的生产经营中需时刻关注锰硅期货,利用期现结合的方式使自身生产经营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本次培训带给广大锰硅产业客户实实在在的期现结合知识和实践经验,受益匪浅。”广西新铖联盟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祁学诚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中国矿产碳钢合金部业务经理周晓宁表示,作为“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中国矿产将继续坚持期现结合的经营思路,加大与周边产业客户在期货和现货市场上的合作与协同,让不了解锰硅期货的企业客户切实感受到期货的作用,帮助更多的产业客户加入到期现结合经营中来。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