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原油期货结算价交易指令和日中交易参考价将于10月12日正式上线
2020年09月28日 16:46
  2020年9月28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通知,原油期货结算价交易指令(TAS)将于10月12日正式上线,同日也将发布原油期货日中交易参考价(Marker Price)。
  结算价交易指令,允许交易者在规定交易时段内按照期货合约当日结算价或当日结算价增减若干个最小变动价位申报买卖期货合约。其本质是为市场提供一种便捷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已在国际成熟市场得到广泛使用。
  原油期货结算价交易指令为我国期货市场推出的首个结算价交易指令,一方面有利于优化交易机制,为交易者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降低套保成本、提高套保效率,使得市场主体更为便利和广泛地参考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交易者结构,吸引更多境内外产业客户和金融机构参与交易,对于提高原油期货交易流动性,促进场内外协调发展也具有积极作用。
  为确保这项国内期货市场的制度创新平稳上线,上期能源在前期开展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切实做好技术准备,为结算价交易指令平稳上线奠定基础。上期能源于2020年1月13日至9月持续开展仿真交易活动,并于8月22日、9月19日和9月27日进行三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对交易、结算、行情转发等业务场景进行演练。共计有151家会员、共309个席位、995个客户参与仿真交易和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通过持续的仿真交易和多次技术演练,帮助参与各方熟悉结算价交易指令的参数和流程,并对相关系统关键功能进行充分验证。为充分做好上线前的技术准备,后期还将视市场需求继续开展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做好投资者教育。上期能源已开展七次原油期货结算价交易指令的线上、线下业务培训交流活动,帮助市场参与各方了解和掌握原油期货结算价交易指令方案设计、操作使用和应用场景。同时通过动画、漫画等多种宣传形式,深入浅出地做好规则解读,进一步加强市场对该项新业务的深入全面了解,引导各类投资者理性参与。后期,还将根据市场需求,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将这项新业务的规则讲透。
  日中交易参考价(Marker Price)是境外主要期货交易所成熟的信息发布制度,一般针对现货交易活跃时点发布相应时段的期货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交易者提供现货贸易定价参考。此次上期能源将其引入境内期货市场,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也是上海原油期货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的关键一步。具体方案为在期货交易的夜盘以及日盘的上午、下午,对原油期货最近月份合约和最近月份后第一月合约各发布3个日中交易参考价,价格分别为北京时间00:27-00:30、11:27-11:30和14:57-15:00三分钟计价期内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适用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前第八个交易日闭市后,不再发布该合约的日中交易参考价。交易者可通过上期所、上期能源中英文网站以及上期能源会服系统"日统计数据"栏目进行查询。
  发布日中交易参考价,能为交易者现货贸易计价提供多个价格参考选择,降低交易者在套保中的价格不确定性,降低套保成本。此外,对于促进场内外协调发展,提高原油期货交易流动性,进一步对标国际交易所,提升原油期货国际化水平也具有积极作用,为下一步研发日中交易参考价交易机制(Trade at Marker,简称TAM)提供价格基础。
  加强国际化期货市场建设,持续推进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切实行动之一。下一步,上期所、上期能源将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主动对接我国经济和能源发展战略,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进一步优化规则体系,夯实原油期货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基础,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客户的能力。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