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继续回调
美股尾盘回落,上一交易日A股走势分化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震荡分化
美股低开高走,A50夜盘反弹,上一交易日A股...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再度大幅下跌
美股继续下探,上一交易日A股明显下跌
上一交易日A股弱势下跌,创业板指下跌1.83%
股指前高附近抛压再现2020年11月27日 08:53
  这种结构性行情一方面体现了市场向上一致预期不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目前热点较为单一,缺乏共振合力。
  周三三大股指冲高回落,周一IF、IH、IC主力合约单日上涨幅度分别为1.17%、1.72%、0.86%,均突破了近20日的区间高点,尤其是IF创下近五年的历史高点。行至前高附近,关键点位抛压较强,进一步向上需要增量资金和政策面的支持,而在信用债违约持续发酵期间,市场情绪整体偏向保守,随时面临冲高回落的风险。国内外发布的相关政策与消息对市场情绪产生负面影响,期指应声回落,IF、IH、IC主力合约单日分别下跌1.24%、0.89%、1.55%。
  近期顺周期板块是市场的主要热点,其中多为大盘权重股,而中小创并未在其带动下强势上攻,这种结构性行情一方面体现了市场资金的纠结,向上一致预期不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目前市场热点较为单一,缺乏共振合力。目前来看,市场仍未有效突破振荡箱体,特别是创业板指相对偏弱。一方面,信用债违约蔓延压制风险偏好、推动无风险利率上行,成长板块对贴现率更加敏感;另一方面,当前正处年底基金考核时点,科技成长板块风险偏好较弱。
  此次顺周期板块大涨主要是受两方面原因的共同催化,一是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持续取得重大进展,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强心剂的作用;二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国际定价的商品铜和原油持续大幅上涨。
  11月以来,疫苗的利好消息频频传出,一方面刺激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另一方面强化了全球经济修复的预期,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周期板块的关注度升温。11月9日晚间,辉瑞和BioNTech公布其新冠病毒mRNA疫苗BNT162b2的III期临床的中期分析数据,结果显示该疫苗保护效力在90%以上,并在11月20日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提交了紧急使用授权(EUA)申请。11月25日,中国国药集团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新冠疫苗上市申请;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主席称欧盟新冠疫苗接种有望12月底前启动。
  多种疫苗实用化进入冲刺阶段,花旗预计疫苗接种可使全球GDP增长率在2021年提高0.7个百分点,2022年提高3个百分点。届时全球经济活动将恢复正常,需求回暖带动顺周期板块的企业盈利继续改善,上游资源的配置价值显著优于成长。11月以来,美原油上涨24.9%、CMX铜上涨10.2%,国内原油期货上涨30.5%,铜期货上涨8.5%,与此相关的能源化工、有色、钢铁、煤炭等期货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从外部环境来看,英国和印度对中国的打压再次升级。11月24日,英国议会提出一项新法案,如果英国的电信公司违反禁令,使用中国华为公司制造的设备,将被处以营业额的10%或每天10万英镑的罚款。与此同时,为了打压中企,印度政府宣布再禁用43款中国App,此前已经禁用超200款中国应用。
  反观国内政策,当前市场监管风格与流动性已经从刺激经济复苏的适当宽松转变为严控风险。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出手调查新能源汽车投资。此外,“大小非”也开始筹划减持所持股份,明星股遭“清仓式”减持,仅11月25日一天,就有49家公司披露减持计划或进展公告,短线情绪共振下跌。
  北上资金一直是市场的敏锐捕手,专业的研究能力和市场沉淀让它们与市场的走势大概率趋于一致。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分别在4月、6月、7月、11月录得了6.14%、7.68%、12.75%、4.59%的上涨幅度,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分别实现净流入532.58亿元、526.79亿元、103.92亿元、505.13亿元(截至11月26日)。
  此外,可以从北上资金的持仓变化来观察行业的板块轮动。11月,北上资金对能源、房地产、可选消费、工业、材料、金融、医疗保健等行业的市值比例较10月进行了上调,而信息技术、电信服务、公用事业、日常消费占总市值的比例则出现下调。四季度以来,顺周期的行业普遍受到北上资金和融资资金的追逐,带动大盘蓝筹股引领市场,进入11月,汽车、有色、钢铁、家电、化工等顺周期板块依然表现优异。
  总而言之,经济持续改善叠加海外需求复苏,二季度以来中游制造业盈利和估值均已出现较为明显的好转,而上游资源品板块仍存在估值修复的空间,此外,疫苗研发取得新进展对于航空、机场等细分领域利润和估值带来较大的提振。未来经济复苏周期主逻辑叠加多因素正向共振将驱动中枢不断抬升,市场中期振荡向上格局不变。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