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引入做市交易 助推场内场外协同发展2020年11月27日 10:38
  近几年来,场外期权在实体企业风险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做市业务的推出有利于改善期货、期权相关合约活跃度,一方面更方便产业主体利用期货市场管理生产经营中的风险,另一方面提升了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场外业务服务能力,为实现纵深、创新服务实体产业客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场外期权合理定价和对冲交易需要相应的标的资产具有良好的流动性。以往多数商品期货仅有有限的几个合约轮流成为主力合约,合约间隔较远,而很多企业的头寸敞口期限较短,企业套期保值往往还要面对期现错配的风险,场外期权服务提供商苦于合约流动性的缺失,也无法提供相应的风险管理产品。“随着做市交易机制的实施,很多合约的流动性开始改善,客户的选择也会更多,我们公司在相关品种的场外业务风险管控上也更加有效、便捷。”华泰长城资本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上述业务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华泰长城资本一家企业客户卖出7月到期的以Au2012为标的的期权合约,由于目前黄金期货不同合约之间的相关性较高,且与Au2008合约期权的到期时间相近,华泰长城资本就直接以场内Au2008期权对冲客户的期权,降低了以Au2012期货对冲的风险及成本。今年5月,华泰长城资本同样有客户成交的两笔黄金期权合约标的为Au2008期货合约,而非传统的6、12月合约。“这说明随着合约的全面活跃,场外期权借助场内做市合约对冲更加便捷。”他表示。
  此外,在原油品种方面,如果产业客户希望有较长期的期权进行套保,华泰长城资本就需要用相应的标的期货作对冲。“在这种情况下,相应标的期货必须具有一定的流动性,对冲的成本及风险才可控制。”华泰长城资本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以前原油期货2011合约活跃度有限,公司对于开展类似业务较为谨慎。自2018年原油品种开启做市业务以来,通过做市商提供流动性后,合约活跃度和连续性显著提升,利用原油期货2011合约对冲客户的期权就更为方便,华泰长城资本也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较长期的原油场外期权服务,满足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今年7月,华泰长城资本的一家企业客户就成交了一笔以原油期货2011合约为标的的场外期权。
  “总体来看,场内合约流动性的提高,进一步提高了场外期权的定价交易效率,也为产品创设提供了更多可能。”上述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场外市场的发展反过来也将进一步促进场内合约流动性的提升,场内场外互相促进,将有效提升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