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12月3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0年12月04日 10:50
  时 间:2020年12月3日
  地 点:国家卫健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胡强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嘉 宾:李华强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吴良有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焦雅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韩光祖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
  伍世平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
  吴尊友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付 强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 胡强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新闻发布会。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加速上升态势,国内个别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人民群众构建可靠公共卫生安全屏障。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民航局、国铁集团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各位嘉宾,他们是: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先生;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先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女士;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先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伍世平先生。今天我们还邀请了两位专家在台下就座,他们是: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先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付强先生。我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
  下面进入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2020-12-03 15:01:44
  人民日报记者:
  冬季作为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对当前的疫情常态化防控产生了很大的压力。请问,国家卫健委在冬季疫情防控方面将着重开展哪些工作?针对普通民众有何防范提示?谢谢。2020-12-03 15:03:21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吴良有:
  谢谢您的提问。的确,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一样,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输入我国的风险逐步加大,预计冬季我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此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即将进入到流行季节,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全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组建了国家防控专家队,开展了在线培训和实战演练,目前全国累计有295万人参加了培训。针对局部地区的聚集性疫情,我们也是第一时间派出国家级专家组,指导做好疫情处置。
  针对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在要求各地对照清单逐一整改的基础上,我们也请地方举一反三,坚决堵住疫情防控的漏洞。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指导各地在开展发热病例、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的核酸检测,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二是强化重点环节的防控。聚焦学校、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等这些重点机构和场所,指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尤其是严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三是强化重点时段的防控。充分借鉴“五一”、“十一”期间疫情防控的经验,会同各相关部门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原则,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准备。
  四是强化多病共防的措施。在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通过推进疫苗的接种、多病原的联合检测、单病种的快速检测等手段,强化流感等其他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
  五是加强疫情应急处置。指导各地做好应急处置的人员、物资准备,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关于个人防护,我们还是建议广大民众在冬季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要关注交通、旅游等信息,注意错峰出行。尤其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出现可疑症状后,一定要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近就医。我就简要回答这些,谢谢。2020-12-03 15:06:55
  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都知道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一个前哨。发热门诊的建设,还有我们现有发热门诊的改建情况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请问目前这项工作开展的情况如何?有没有好的案例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2020-12-03 15:11:24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焦雅辉:
  谢谢您的提问。确实,发热门诊是2003年非典以来我们形成的一个经验和做法,就是我们发现发热门诊可以在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哨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疫情常态化期间,当前发现的病例主要是两个渠道,一个是发热门诊,像北京、大连、上海这几个地方出现的疫情,第一个病例都是在发热门诊发现的。另一个途径,也有很多地方发现冷链食品的风险,通过主动监测、检测和筛查发现病例,比如像青岛这些地方。所以发热门诊在发现病人的哨点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今年上半年武汉疫情期间发热门诊的情况大家都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所以4月份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后,各个地方现在都在加强发热门诊的改造和建设工作。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因为这个工作现在还是在持续进行过程当中,到目前为止,全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大概建设完成了发热门诊7000多个,我们现在要求重点是综合医院、儿童医院,要加强发热门诊的建设和改造。这个建设和改造的主要要求是,发热门诊要建设在相对独立的区域,而且要有“三区二通道”,并且要有独立的隔离留观室,然后它的设备和设施不能跟其他正常诊疗发生交叉,人流、物流、空气流都要相对隔离。在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也要进行强化培训,提高他们早发现的意识。我们现在在全国也开通了一个网上培训的课程,据统计,现在全国在网上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有430多万人,学习时长将近1400多万个小时。这里面既包括发热门诊、急诊这些高风险岗位的医务人员,也包括其他岗位的医务人员。所以现在对于发热门诊的建设和改造,应该说各地还是抓得比较紧的,另外对于发热的病人,要实现闭环管理,通过预检分诊,发现一部分发热病人,要由专人转送到发热门诊,在发热门诊也要对病人进行闭环管理,他的挂号、收费、检查、检验、治疗,都要在这一个区域完成,一旦做核酸检测发现是核酸阳性的病人,要通过专用转运工具转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隔离治疗。
  现在全国做得比较好的,大家最近可能也看了新闻,北京已经有很多医院完成了发热门诊的改造。像湖北武汉,因为今年上半年的惨痛教训,现在武汉市有62家医院设置了发热门诊,203个社区设置了发热诊室,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形成网格化的布局,方便武汉市民可以就近到达发热门诊、发热诊室诊疗。另外平均每个发热门诊都有5到15个隔离留观室,对所有病人都进行闭环管理。特别是发热门诊都配备了独立的CT,还有抢救的设备,也就是说,发热病人在发热门诊能够实现他的全流程诊疗的环节,真正实现闭环管理。
  所以我们今年也在武汉专门召开了一个现场会,让全国各地都到武汉来学习发热门诊的设置和管理,来推广武汉的经验。谢谢。2020-12-03 15:11:46
  中国交通报记者:
  近期天津、上海、青岛等地确诊的病例大多数都与进口冷链食品有关,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将如何进一步做好冷链物流运输的疫情防控工作?2020-12-03 15:22:35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 李华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关注到近期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样本中,检出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坚决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交通运输部门聚焦进口冷链食品的装卸和运输环节,坚持人物同防,重点围绕“四个强化”,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一是强化从业人员防护,防止一线人员感染。要求冷链物流企业严格落实港口作业人员,以及司机、装卸工、船员、引航员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举措,做好人员健康登记、日常健康监测、安全防护用品配备、定期核酸检测以及消毒等工作,切实保障一线人员作业安全。
  二是强化运输工具消毒,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部署安排冷链物流企业组织或委托有资质的消毒单位,对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车辆、船舶等载运工具,以及集装箱内壁进行严格消毒。
  三是强化信息登记管理,助力实现全程可追溯。冷链物流企业要严格查验海关通关单证,如实登记货物、车船、司乘人员、船员、收发货以及装卸货等信息,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信息追溯提供基础支撑。
  四是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升快速响应能力。指导冷链物流企业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对于检出核酸阳性的,迅速响应并启动预案,及时切断传播途径,第一时间隔离密切接触者。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密接人员的追踪管理和健康筛查等工作。
  另外,借此机会,我们也呼吁广大进口冷链食品物流经营者,特别是一线从业人员,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在作业过程中,请务必戴口罩、勤洗手,严格执行有关疫情防控和消毒工作要求,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坚决克服松劲心态。谢谢!2020-12-03 15:22:55
  红星新闻记者:
  铁路运输的人流量比较大,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也比较高,请问铁路部门,在今冬明春会采取哪些手段来保障车站和车内环境的安全?谢谢。2020-12-03 15:25:16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 伍世平:
  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打赢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铁路职工卫生防疫三大目标任务,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冬春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时段,铁路部门将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毫不放松抓好冬春季铁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为广大旅客创造良好旅行环境。主要措施:一是加强站车防控。继续做好车站旅客测温,加强客流疏导组织,利用站车视频、广播等形式,宣传防控知识,提示旅客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加强货物运输管理,落实人物同防措施。二是落实通风消毒措施。重点是加强列车通风,增加新风量。严格站车预防性消毒,特别是对卫生间、门把手、按钮等公共部位和空调滤网进行重点消毒,保持环境清洁。三是加强站车工作人员管理。坚持健康监测,按规定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发现体温≥37.3℃的旅客,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并移交地方政府防控部门排查,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谢谢。2020-12-03 15:25:26
  中国新闻网:
  我们知道伴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气温降低,海外一些地区的疫情有加速传播的迹象。想问一下,今年的冬春季,我们国家民航国际班次会不会有相应的减少?另外航班流动措施会不会执行的更加严格?谢谢。2020-12-03 15:30:13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 韩光祖:
  感谢你的提问。秋冬季以来,境外疫情形势更加严峻,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了第二轮、第三轮的疫情暴发,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民航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的具体措施,及时修订出台了第六版《运输航空司、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提高了国际客运航班防控风险分级标准,对国际客运航班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同时配合相关部门远端防控和入境后的检测和隔离,形成闭环管理。我们密切跟踪研判疫情形势,全面加强来华航班的管理,继续实施航班动态调整,及时消减输入病例较多的高风险国家来华航班,进一步降低输入风险。整体上看,目前国际客运航班数量处于稳定状态。
  我们从严掌握航班动态标准,与外交、海关、卫健、移民等部门协同配合,自6月8日起实施熔断措施以来,已经对133个疫情输入风险较高,触发熔断机制的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了熔断,共减少入境航班259个。随着海外疫情的发展,航班熔断次数从6月、7月每个月3班、7班,增加到8月、9月每个月的20余班,再到10月份的52个航班熔断。通过采取积极措施,到11月份,熔断航班数量已减至20余班,通过航空途径输入病例明显减少,我们将继续执行航班熔断措施,加强部门联动,确保疫情不通过航空途径传播。谢谢。2020-12-03 15:30:23
  凤凰卫视记者:
  冬季来临之后,多地出现了散发病例,甚至是聚集性疫情,强化院感防控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了,请问国家卫健委方面在强化院感防控方面有哪些措施?另外,针对院内感染的风险点有没有针对性的措施?谢谢。2020-12-03 15:38:38
  焦雅辉:
  谢谢您的提问。确实,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一直是我们管理的重点,也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无论是在日常的医疗管理当中,还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中,我们都把院感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来采取相关措施来推进。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方面,我们主要是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首先,我们还是要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当中,我们日常建立起来的院感防控的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措施,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并且要强化医疗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院感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并且医院所有的员工,大家人人身上都要有院感防控的责任和职责,这一点要进一步强化理念。院感防控不仅仅是职能部门这几个人的事情,这是我们采取的第一个措施。
  第二个措施,我们在这次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以及疾病的流行、传播的特点,我们在不断总结和完善院感防控的技术性文件,特别是针对常态化医院感染的防控,我们制定了相应文件,采取了分级分区防控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在不同的岗位,比如门诊、急诊、发热门诊,还有病房、医技科室,在这些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区域采取院感防控的要求,包括医务人员防护的级别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制定完善了这些相应的技术文件,为他们提供指导。
  第三个措施,我们加强培训,不断强化培训,特别是进入到隔离病区的这些医务人员,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隔离衣,这一点对于减少院感的发生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对医务人员强化培训,包括后勤的这些工勤人员,都要进行这方面的培训,并且在进入隔离病房和出隔离病房的时候,都有一个专人在监督这些医务人员穿脱整个过程的操作是不是符合规范。凡是进入到隔离病区工作的这些医务人员,都进行一个封闭的管理,这些人就是两点一线,一个是医院,还有他们集中居住的,一般像宾馆、酒店这些地方,不再回家,对他们进行一个封闭式的管理,来减少院感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第四,我们针对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再进一步强化相关要求。比如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在黑龙江发生了院感的事情,这个院感暴露出来最主要的问题,一个是发热门急诊医务人员的意识不强,把一个可能是感染的人给漏掉了。我们有针对性地要求,加强这些关键岗位人员的培训,提高早发现的意识。另外,在黑龙江这次暴露出来的,医院的探视、陪护的制度,这里面有漏洞,有缺陷,我们要求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必要的话,减少陪护。如果一定要陪护,要相对固定陪护人员,并且所有入院的人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另外,减少探视,现在基本上都是不允许到医院里面进行探视。
  还有,我们要求医院对于入院的病人建立缓冲病房,凡是经过核酸检测排查掉感染风险以后,再从缓冲病房进入到专科病房。这是针对上半年黑龙江的疫情,院感的情况,我们采取的针对性措施。下半年的时候,前两天青岛也出现了院感的事情,针对青岛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再次重申,青岛这次主要暴露出来的问题是指定了不具备条件的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并且新冠肺炎病人和正常就诊的病人存在交叉,就是在CT室的环节存在了交叉。所以我们再次重申强调,要把新冠病人和非新冠的病人严格区分开来,定点医院要独立。如果实在不能独立,也要在独立的区域做到人流、物流、空气流的严格分开,绝对不允许交叉共用这些设施和设备。所以针对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再进一步提出强化的要求。
  我们强调医患同防,也就是说,做好院感的防控,不仅要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对于进入医院的这些患者,包括其他陪同人员,也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所以进入医院的人,我们要测体温,要求佩戴口罩,这样减少医院感染事情的发生。
  还有一个,我们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除了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务院大督查,把院感防控作为一个重要内容以外,也针对我们发现暴露出来的这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组织了专项的针对重点省份特别是口岸城市、重点城市、重点医院的专项督查。
  最后一点是严厉问责,如果因为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心的问题发生院感事件,我们要坚决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通过这些综合的措施,我们提出“医疗机构零感染”的目标,也是“零容忍”的原则。谢谢。2020-12-03 15:38:49
  中国日报记者:
  刚刚也提到了现在全球疫情的传播速度还在加快,请问卫生健康部门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方面有哪些措施?谢谢。2020-12-03 15:39:56
  吴良有:
  谢谢您的提问。进入秋冬季以来,全球疫情加速上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不断刷新记录,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加大,外防输入的任务确实十分艰巨。最近我们国家多起输入性疫情的流调溯源也显示,源头都和进口的物品有关,人物同防仍然是外防输入的核心关键策略。
  在人防方面,我们会同外交、海关、民航等部门,持续做好来华人员的远端防控、口岸检疫检测、机上疫情防控等等工作,指导各地根据入境人员的情况,分类规范做好病例的救治、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确保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的措施。
  在物防方面,刚才交通运输部的李司长在冷链防控工作方面已经作了比较详尽的介绍,我们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出口国的沟通协调,督促企业保障输入我国物品的安全,加大对进口物品的检验检测力度,对物品表面特别是冷链物品包装和运输工具加强核酸检测,以及预防性的消毒,指导相关企业加强转运、交易、加工等重点环节的防控,对相关的从业人员开展定期的核酸检测,指导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确保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到位。谢谢。2020-12-03 15:43:0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记者: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了冬季,加上国外疫情不断蔓延,外防输入的工作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请问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严防公路、水运、口岸的境外疫情输入?下一步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谢谢。2020-12-03 15:45:39
  李华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防输入”工作压力持续增大。交通运输部门围绕加强公路、水运口岸,运输环节的疫情防控,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采取了以下工作举措:
  第一个方面,坚持货开客关,严格执行口岸防控举措。继续暂停公路、水运口岸国际旅客运输,严格落实国际货运司机、装卸工等一线人员封闭管理措施,定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公路、水运口岸国际货运市场总体平稳运行,每天入境货运车辆保持在1.5万辆左右、到港国际航行船舶每天约500艘。
  第二个方面,坚持精准施策,适时调整港口防控举措。按照“一阶段一策略,一领域一政策”的工作原则,及时修订发布了第四版《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对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人员加强防护,实施轮班制和闭环管理。
  第三个方面,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冷链物流防控举措。印发实施了《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对冷链物流装卸和运输环节防控举措进行了再细化再部署,指导各地强化动态跟踪和政策落实。
  第四个方面,坚持一站接运,落实入境人员防控举措。按照高风险地区防控要求,在做好人员防护、严格车辆通风和消毒工作的基础上,持续组织开展了公路、水运口岸入境人员“点对点、一站式”接运工作。截至目前,共接运入境人员已达12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因时因势细化工作举措。同时,还将依托国际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种运输方式的国际物流资源,加强供需对接,强化组织调度,促进我国“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谢谢!2020-12-03 15:45:51
  东方卫视记者:
  最近上海有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曾经暴露于一个航空集装器受到关注,根据通报在清理集装器的时候两个人都没有佩戴口罩。请问民航局接下来如何强化人物同防、外防输入,在人员管理和作业防护上有哪些措施?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谢谢。2020-12-03 15:49:51
  韩光祖:
  感谢您的提问。我们也非常关注上海公布的这两例病例的情况。根据公布的情况看,这两个病例曾进入并清理过一个来自境外的航空货柜,并且两个人都没有佩戴口罩。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同时共同暴露于境外输入的航空集装器,这提示我们,外防输入,做好“人物同防”非常关键。11月13日我们就发布了通知,要求全行业严格做好航空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四方责任,经营单位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筛查、个体防护,严格执行信息登记制度。一线人员要规范操作,严格测温、测码,佩戴口罩、手套,加强手卫生等防护措施,同时要做好设施设备及相关货物的环境消杀,规范货物信息登记管理,为疫情防控追溯提供支撑。
  刚才我也提到了,我们修订出台了第六版《运输航空公司、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在新版的指南中,同时增加了货运航班防疫风险等级和防控要求,增加冷链、货运、行李等航空物流关键环节的预防消毒工作和货运人员、行李人员等关键岗位的防护要求。通过推进多层次、多层级、立体化、精准性的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满足人员货物往来的实际需求。谢谢。2020-12-03 15:50:01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国铁集团的。请问铁路部门在做好货物运输疫情防控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尤其是来保证运输环境的人物安全。谢谢。2020-12-03 15:51:28
  伍世平:
  从近期疫情动态来看,加强货物管理至关重要。按照国家对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铁路部门坚持人物同防,认真抓好货物运输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加强冷链食品管理。认真落实冷链食品等货物查验制度,按照地方政府防控部门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抽检,加强货物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消毒措施。应急管控时,对装载车辆、货位、货柜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提高消毒效果,并做好记录。三是做好员工健康防护。坚持健康筛查、每日检测体温和手部清洁消毒,建立全体员工健康台账。上岗作业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尽量减少货物直接接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立即就医诊治。谢谢大家!2020-12-03 15:51:39
  封面新闻记者:
  刚才介绍了,随着冬季的来临,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随着年底新年包括春节的来临,预计人员流动也会大幅增加,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包括卫健部门对于这种新的情况有哪些措施,以及包括交通保障方面,有哪些措施和想法?谢谢。2020-12-03 15:54:29
  李华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确实如您所说,随着冬季的到来,新冠病毒存活时间延长,潜在传播风险更大。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对此,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针对季节特点,部署安排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从严密监测预警、突出防控重点、紧盯关键环节等方面入手,对做好秋冬季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
  二是深入防控一线,推动责任落实到位。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内蒙古满洲里、天津滨海新区等疫情防控一线,精准掌握基层实际情况,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查漏补缺,压实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责任。
  三是认真总结评估,持续完善应急体系。我们对前一阶段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阶段总结,对各项政策措施进行了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交通应急预案。另外,我们还将会同国家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和国铁集团等单位,就健全应急物资运输保障体系进行专门部署安排。
  四是研判分析形势,提前谋划春运工作。春运是关乎亿万人民群众基本出行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对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保障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明年的春运尤为特殊,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我们本着早研究、早谋划、早行动的原则,近期已经启动了春运筹备工作,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保畅通、保运力的基础上,就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便民服务等工作,进行系统安排。届时,我们将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相关春运信息,请大家予以关注。谢谢!2020-12-03 15:54:41
  吴良有:
  刚才我在秋冬季防控工作方面已经提到了这一点,关于在重点时段的防控要求,也跟刚才李司长提的一样,我们是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则,这四个原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原则,尤其在春运期间,一定要特别强调。所以,在这样一个原则下,我们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2020-12-03 15:57:33
  中国民航报记者:
  刚刚有记者提到了,马上到春运,包括也马上到元旦假期,民众的出行意愿可能会增加,所以我想问一下民航局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对民众出行有哪些具体建议?谢谢。2020-12-03 16:01:36
  韩光祖:
  感谢你的提问。初步预测,元旦、春节假期,民航旅客运输量将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且集中于国内运输。预测春运期间旅客流动依然方向性较强,预计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也就是2月5日至10日达到节前高峰,正月初六至初九,即2月17日至20日达到节后高峰。此外,元宵节过后可能出现第二次返程高峰。民航局将参照往年安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成立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保障方案,在疫情防控、安全运行、运力保障、航班正常和旅客服务等方面,切实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
  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地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前后的高峰期。在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人员聚集。请旅客在春运出行期间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提前关注航班信息,在旅途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况下不要摘口罩;二是尽量使用手机APP自助值机和扫码登机,减少接触;三是做好手部的清洁消毒。在机场公共区域、登记口等很多地方都提供了手部清洁消毒产品,请大家配合使用;四是如果在机场或者航班上感觉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向机场工作人员或乘务员寻求帮助;五是使用机上盥洗室冲水时,注意先关闭马桶盖后再冲水,减少相应风险。
  元旦、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民航各部门将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确保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航班运行安全,确保旅客出行平安顺畅。请广大旅客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放心选乘民航航班出行。谢谢。2020-12-03 16:01:47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
  最近香港疫情持续暴发,昨日香港新冠确诊病例超过百例。请问交通部门和卫健部门对香港疫情有没有什么工作部署?2020-12-03 16:10:33
  李华强:
  我们也关注到了香港疫情方面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将在口岸方面继续做好人员登记,以及运输工具通风、人员防护、装备消杀等工作。另外,我们也会在海事、水运、公路等领域,按照我们既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技术要求,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我相信,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香港疫情、内地疫情都会得到逐步好转。谢谢。2020-12-03 16:10:46
  胡强强: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到场的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2020-12-03 16:14:0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