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美国SEC:瑞幸咖啡同意支付1.8亿美元以达成和解
2020年12月18日 10:34
  网易财经12月17日讯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对中国瑞幸咖啡处以1.8亿美元罚款,原因是该公司在财务业绩上欺骗投资者。
  根据SEC的指控,瑞幸咖啡故意伪造超过3亿美元的零售销售额。
  SEC在起诉书中称,这些涉嫌欺诈的高管和高级管理人员“创建了一个虚假的运营数据库,篡改了银行记录,以向公司的财务部门和其他人员隐瞒他们的不当行为”。
  瑞幸咖啡发布声明称,公司已经与SEC就特定前高管和员工的伪造交易行为调查达成和解。SEC将向美国纽约南区地方法院提交拟议和解协议,需要等待法院的批准。瑞幸咖啡称,公司并未承认或否认SEC的指控,同意向SEC支付1.8亿美元的民事罚款。
  瑞幸咖啡声明:目前公司和门店运营稳定、经营正常
  瑞幸咖啡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就部分前员工涉嫌财务造假事件达成和解。目前公司和门店运营稳定、经营正常。瑞幸咖啡将持续配合监管,将合规工作视为重中之重。同时,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将继续保持公司稳定经营,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产品和服务。
  因不正当竞争 瑞幸咖啡等5家公司分别被罚200万元
  2020年9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现将行政处罚决定书予以公告。
  市场监管总局出手!对瑞幸等45家公司罚款6100万元
  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合称瑞幸公司)涉嫌虚假交易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调查。
  经查,2019年4月至12月期间,瑞幸公司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帮助下,虚假提升瑞幸咖啡2019年度相关商品销售收入、成本、利润率等关键营销指标,并于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通过多种渠道对外广泛宣传使用虚假营销数据,欺骗、误导相关公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经查,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43家第三方公司,为瑞幸公司实施虚假宣传行为提供实质性帮助,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规定,构成帮助虚假宣传行为。
  2020年9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及上海、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及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45家涉案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共计6100万元。
  瑞幸财务造假调查出炉 行政处罚箭在弦上
  7月31日,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和证监会接连发布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调查通报。证监会透露,近日,证监会已向涉案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相关责任主体如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进一步追责。
  31日傍晚,财政部首先发布消息称,财政部已完成自5月6日起对瑞幸咖啡公司境内运营主体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检查发现,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咖啡公司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虚增收入21.19亿元(占对外披露收入51.5亿元的41.16%),虚增成本费用12.11亿元,虚增利润9.08亿元。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主要运营主体财务造假问题给予行政处罚,及时向社会公开处理处罚结果。
  此后,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调查通报称,自4月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后,市场监管总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其开展调查。调查显示,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为获取竞争优势,存在通过虚假交易等方式制作虚假业绩并对外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相关第三方公司存在帮助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及相关第三方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置。
  31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调查处置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介绍,证监会会同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关联方及相关第三方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同时配合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开展跨境协查。
  证监会表示,相关部门调查显示,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管理人员、相关第三方公司大规模虚构交易,虚增收入、成本、费用,虚假宣传等行为,违反了我国《会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瑞幸咖啡境内关联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违反了我国《证券法》相关规定。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将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协助造假及帮助虚假宣传的多家第三方公司、两家新三板关联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针对财务造假等资本市场乱象,多个部门密集表态,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7月11日,最近一次金融委会议提出了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要求。
来源:网易财经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