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任竹倩:预测2021年全年钢材均价整体上移2020年12月21日 09:40
  2020年12月19日-20日,2021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于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盛大召开。
  19日主题大会上,Mysteel高级研究员任竹倩发表了题为《Mysteel2021年钢铁年报发布及解读》的主题演讲。
  
  Mysteel高级研究员 任竹倩
  2020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先抑后扬,均价下移;供需双增,整体前低后高。
  品种结构方面,2020年上半年长材价格强于板材价格,原材料价格弱于成品材价格;下半年则反之。
  供需平衡方面,预估2020年我国生铁产量同比增长5.0%左右,粗钢产量同比增长5.3%。利润方面,全年宽幅震荡,热卷前高后低。库存方面,社会库存均值较去年有明显增长,近期去库速度很快,蓄水池功能重新活跃。考虑到全社会库存的变化,预估2020年我国粗钢消费量同比增长近8%。
  进出口方面,我国钢坯和生铁净进口同比增加近2000万吨,跟往年相比出现显著变化。预估2020年我国钢材出口5400万吨,同比下降16%左右。今年有一段时间,我国钢材进口要明显高于钢材出口,主要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进出口量变化对明年也是较大扰动因素。
  原材料方面,2020年焦炭呈现供需偏紧格局,下半年开始去产能,库存较去年明显下降,价格先抑后扬;铁矿石供需缺口收窄,供应前低后高。
  下游方面来说,房地产、汽车及四大白电等消费明显向好,对国内市场复苏起到促进作用。流动性相对宽松,货币供应持续增加,对整体价格持续性提供支撑。
  展望2021年,她认为国内钢材市场的主导驱动力将由供给向需求转移。
  宏观方面,疫苗逐渐落地,全球需求复苏可期;我国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精准;预测2021年我国GDP增长8.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左右,消费增长10%左右。
  钢铁市场方面,预测2021年我国生铁增长2.3%左右,净新增产能约4400万吨,产量影响2000万吨左右,粗钢供应增加约3.4%,整体钢材表观消费同比增长2.7%左右;铁矿石供需由紧平衡转向宽松,价格前高后低;焦炭供需双增,价格高位宽幅震荡;废钢依然处于供需紧平衡。
  
  最后,她对2021年钢材市场进行了总体预测。国内钢材供应增速可能大于消费增速;随着海外消费及投资的恢复,钢材海外需求将由间接出口表现为直接出口更为积极;废钢进口开放,替代部分半成品进口市场。整体来看,全年钢材均价整体上移,普钢价格指数上升5-7%,企业效益维持今年水平。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