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继续回调
美股尾盘回落,上一交易日A股走势分化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震荡分化
美股低开高走,A50夜盘反弹,上一交易日A股...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再度大幅下跌
美股继续下探,上一交易日A股明显下跌
上一交易日A股弱势下跌,创业板指下跌1.83%
期指涨势放缓 市场风格切换2021年01月19日 08:58
  央行上周末超额续作MLF,同时基金重仓股挤占了市场的流动性。2020年三季度公募重仓前50的个股近一周成交额占比为22%。我们认为小盘行情的最佳布局时点尚未到来。在此背景下,资金会在龙头中轮动,而非撤离。
  近一周抱团板块剧烈波动,白酒、新能源出现较大的回撤。我们猜测抱团筹码松动的逻辑有两方面,一是资金因素,二是外围因素。我们统计2020年三季度公募重仓前50个股的估值数据时发现,有74%的个股市盈率在近200周的百分位数在75分位数之上,有60%的个股市盈率在近200周的百分位数在90分位数之上,抱团板块偏贵,诱发了部分资金撤离。另外,伴随美国民主党控制两院,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飙升至1.1%附近。市场担心若美债利率快速上行,或倒逼全球热钱降低权益配置,外资撤离或令抱团板块阶段承压。上述担忧致使市场风格短期切换。
  我们认为,龙头行情短期内不会结束。逻辑一,本轮龙头行情的传导路径如下,陆股通启动之后外资持仓市值在A股占比不断提升。价值投资氛围下,高ROE个股被市场所认可,公募拥抱高ROE个股。公募产品净值相较宽基指数具有比较优势,倒逼散户配置公募产品,投资者结构机构化。居民入市需求催生公募产品新发,建仓行为致使抱团预期进一步强化。鉴于1月公募新发产品速度未见放缓的迹象,散户通过公募入市的传导链条现阶段难以证伪。
  逻辑二,观察2019年之后大小盘走势,两段时间国证2000指数显著跑赢沪深300指数。一是2019年年初,对于股权质押担忧缓解以及小盘估值位于绝对低位推升小票行情;二是在2020年年初,疫情之后宽松流动性预期加速小盘反弹。但鉴于央行上周末超额续作MLF,同时基金重仓股挤占了市场的流动性(2020年三季度公募重仓前50的个股近一周成交额占比为22%),我们认为小盘行情的最佳布局时点尚未到来。在此背景下,资金会在龙头中轮动,而非撤离。
  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两大领域将重新成为资金沉淀方向。
  一方面是港股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1月4日之后,港股通单日净流入规模均超80亿人民币,内资南下成为近期一大趋势。若对内资流入板块进行细拆,我们发现内资年后大举建仓科技板块,其中科技板块港股通持股市值占比在2021年提升了0.86%。从个股布局方向来看,资金主要流入了以下细分领域:一是香港市场具有稀缺属性的个股,如腾讯控股;二是AH溢价具有比较优势的中资股,如中芯国际。
  内资未来加速布局港股的逻辑如下:一是内地A股科技股估值偏高,如创业板指数的动态PE逼近70倍,香港市场具有比较优势;二是随着中概股优先回港,新股溢价或进一步催生风险偏好抬升。鉴于美国财政刺激至通胀上行存有时滞(历史经验显示在一年以上),美元指数下行、热钱配置人民币资产相对确定。在此氛围下,港股成为为数不多的配置洼地,于是内资南下将成为资金的潜在去向。
  另一方面,低位龙头或成为新抱团方向。统计公募重仓股市盈率在近200周的百分位数,我们发现银行、券商、水泥等顺周期龙头百分位数仍在75分位数以下。鉴于四季度PMI、出口数据释放经济复苏的信号,随着年报预报披露的推进,上述龙头业绩回暖将成为一致预期。在此背景下,部分资金或选择高低切换,布局部分低位顺周期龙头,这也可能成为短期一大趋势。
  综上,龙头效应仍在,1月下旬A股市场将高位振荡。在1月中上旬走牛之后,我们认为A股上行速度将在1月下旬略有放缓,结构市下优先把握结构性行情机会。龙头效应仍在,鉴于央行近期操作偏谨慎,小盘阶段跑赢应是均值回归而非大趋势。港股以及低位顺周期龙头有望接力,资金短期将更为注重性价比。值得关注的风险因素有两点:一是关注年末商誉减值风险,1月下旬需提防减值而带来的偏好阶段下行;二是关注美债利率快速走升风险,若上行过快,需提防外资对于内资的负面传导。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