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陕西富县果农喜摘“扶贫果”2021年01月21日 10:26
  陕西富县果农喜摘“扶贫果”
  近日,在富县人民政府和郑商所的支持下,浙商期货、方正中期期货、国投安信期货、太平洋财产保险在陕西省延安市富县开展的苹果价格“保险+期货“项目完成理赔。在2020年苹果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该项目为当地果农带来了648元/亩的理赔,理赔总额达到1493.96万元,大幅降低了果农的收入损失,为富县全面脱贫攻坚和苹果产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期货动力。
  据了解,富县是革命老区,全县苹果总面积37.4万亩,从事苹果生产人口10万余人,占农业人口的85.5%,苹果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苹果已成为富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富县先后获得全国现代苹果产业二十强县、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出口水果(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等称号,苹果种植户也积累了丰富的苹果种植经验和自然灾害防控手段。但一直以来苹果种植户都缺乏良好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苹果销售只能随行就市。收入的不稳定阻碍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脚步,也影响了当地苹果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为了更好地利用期货工具助力富县苹果产业发展,2018—2019年,浙商期货项目团队协助富县当地企业申请设立苹果期货交割仓库,并小规模开展富县苹果“保险+期货”试点。
  在2019年项目良好成果的基础上,富县苹果种植户参与项目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因此,2020年在优先保障贫困户参保权益的基础上,在郑商所支持下,浙商期货、方正中期期货、国投安信期货以及太平洋财险进一步扩大了苹果“保险+期货”试点覆盖范围和项目规模,共有3344户苹果种植户参与项目,其中包括贫困户1706户,服务贫困户数量较2019年的511户大幅提升233%。此外,项目规模也在2019年的基础上扩大到23054.94亩和3.46万吨,提升了11.52%。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项目实施以来,受市场供给因素影响,苹果现货和期货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保险公司根据期货价格进行结算,每亩给予参保农户648元的赔偿,总赔付额达到1493.96万元,实现了价格风险管理的目标。
  此外,为了使期货能促进富县苹果产业的长远发展,项目团队持续不断通过培训加深富县当地产业主体对期货工具的了解,丰富富县苹果产业的期货“工具箱”。
  通过连续两年开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当前,富县的相关产业主体对苹果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共识,相关产业主体的风险管理需求也逐渐多样化,对促进富县苹果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富县苹果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产生了积极影响。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