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USDA: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棉花出口销售报告...
USDA: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糙米出口销售报告...
USDA: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豆油出口销售报告...
USDA: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豆粕出口销售报告...
USDA: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大豆出口销售报告...
USDA: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玉米出口销售报告...
USDA: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小麦出口销售报告...
世界黄金协会:2020年全球黄金需求创11年来最低
2021年01月29日 08:40
  1月28号,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了最新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是自2009年以来黄金需求首次低于4000吨的年份。新冠疫情及其深远影响给黄金需求造成的冲击贯穿2020全年,致使全球黄金年度需求下降14%至3759.6吨。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为783.4吨,同比下降28%,是自2008年二季度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位。
  金价高位带来的影响好坏参半
  2020年的全球黄金市场笼罩在新冠疫情的阴影之下,而对于黄金需求而言,创纪录高位的金价带来的影响好坏参半。
  一方面,较高的不确定性和疫情应对政策支撑了年度投资需求,投资量同比增长40%,达到1773.2吨,创下WGC数据纪录中的新高。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黄金ETF,也得益于下半年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增长。
  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黄金ETF流入量创下877.1吨(约合479亿美元)的年度纪录。全球黄金ETF持仓年内连续十个月实现增长,其主要驱动在于全球高不确定性和宽松货币政策。但受到投资者风险偏好抬升以及金价下跌的影响,去年四季度的黄金ETF出现了130吨的净流出。
  同时,由于2020年下半年中国和印度市场的金条、金币销售显著复苏,且西方市场的需求也持续走强,全年的金条金币需求量升至896.1吨,增幅为3%。其中,去年四季度金条和金币需求增长10%。此外,尽管世界黄金协会没有场外交易活动相关的数据记录,但有证据表明2020全年场外交易也很活跃。
  在强劲的投资需求支撑下,美元金价去年涨幅达25%。在以大多数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于8月创下历史新高后,伦敦金(LBMA)午盘价在1月底跌至1762.55美元/盎司,但随后又以1887.6美元/盎司的水平平稳收官2020年。
  但另一方面,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由于新冠疫情冲击叠加金价攀升,2020年全球金饰需求创下历史新低,全年总需求录得1411.6吨,较2019年下降34%。尽管与需求严重萎缩的二季度相比,四季度需求已有稳步改善,但新冠疫情仍持续影响消费者行为。全球金饰需求四季度为515.9吨,同比下降13%,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各国央行的购金步伐大幅放缓,央行购金量下降59%至273吨。但在去年四季度央行恢复小幅净购金。数据显示,四季度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总量增长44.8吨,扭转了三季度净售金只有6.5吨的局势。
  “2020全年整个黄金市场都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四季度也不例外。全球各地的消费者仍处在疫情封锁、经济疲软和高金价的影响之下,导致金饰需求创下年度新低。不过,尽管四季度出现净流出,但在低利率以及高不确定性的作用之下,2020年黄金ETF总流入量仍创下纪录新高,这也突显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作用。金条和金币需求在下半年也实现强劲复苏,说明在市场动荡之时,个人投资者的情绪仍可保持相对稳定。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会持续到2021年一季度,甚至更久。”世界黄金协会研究部LouiseStreet评论道。
  此外,2020年全球黄金供应总量下跌至4633吨,同比下降4%,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其主要原因在于新冠疫情对金矿生产的干扰。与此同时,2020年回收金小幅增长1%,达到1297.4吨,部分抵消了这一影响。
  中国黄金市场需求有望开启复苏态势
  看向中国黄金市场,2020年全年整体呈现出复苏态势。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在2020后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的复苏,黄金需求也逐渐回暖,其中黄金ETF以及实物黄金(金条和金币)投资是本季度中国黄金投资需求的两大亮点。在国内市场对黄金ETF兴趣持续高涨的背景下,有7只新黄金ETF产品陆续上市,且四季度持仓量同比增长35.6%。回升同样显著的是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尽管经历了年初的下跌,但是在二、三季度持续上涨后,四季度较去年同比增长33%。
  具体来看,国内金饰需求全年大幅下降35%至415.6吨,这是中国自2009年以来最低的年度金饰需求。传统来看,四季度中国黄金需求历来较为旺盛,但2020年四季度国内金饰需求为145.1吨,同比下降10%。尽管本季度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GDP同比增长6.5%,但金饰需求仍受金价高企以及部分地区疫情的影响。
  展望2021年,世界黄金协会表示,中国金饰行业势头良好,未来几个月前景更为乐观。原因在于中国经济预计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有利于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更快增长。同时,中国政府已将刺激内需作为未来几年的政策重点。并且,2020年的行业整合淘汰了品牌价值较弱以及现金流存在问题的金饰商,行业得以更加良性地发展。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趋好,尤其是2020年12月和2021年1月制造和批发领域销售增长,表明金饰零售商订单量正缓慢回升。
  在投资需求方面,在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社会和经济活动受到限制,国内的金条和金币需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跌。随着疫情快速得到控制,中国股市和实际收益率随之飙升,转移了许多个人投资者对黄金的关注。同时,随着8月份中国金价在冲至历史高点后出现盘整,许多黄金个人投资者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国的黄金ETF市场扩容了可供选择的基金。随着国内对黄金ETF的热情日益高涨,2020年中国推出了7只新的黄金ETF。在二季度推出的3只新基金中,至少90%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黄金合约Au9999。下半年上市的4只基金中,至少90%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上海金基准合约。
  在供应端,由于更加严格执行的环境保护标准以及小型生产商的整合,2020年中国黄金产量同比下降4%。不过在黄金回收方面,2020年中国黄金回收同比上升12%,原因是本地金价回升14%,导致许多消费者出售其黄金产品以赚取利润或流动资金。一些财务状况和品牌价值不佳的零售商关闭门店或退出市场,进一步推动了黄金回收。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中国黄金回收量保持强劲,季度环比增长9%,其主要驱动因素是黄金价格相对较高,金饰零售商库存削减。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