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继续回调
美股尾盘回落,上一交易日A股走势分化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震荡分化
美股低开高走,A50夜盘反弹,上一交易日A股...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再度大幅下跌
美股继续下探,上一交易日A股明显下跌
上一交易日A股弱势下跌,创业板指下跌1.83%
抱团股深度回调 股指全线大跌 上行空间有限2021年03月05日 08:54
  顺周期和低估值板块受到青睐
  春节结束后市场担忧流动性收紧,股指表现不佳。在连续大幅回调后股指依然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但上行空间有限。
  近期A股持续弱势大幅下跌,2月18日至3月4日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500已经累计下跌4.15%、9.07%、4.50%,板块方面,顺周期板块和低估值板块躁动,近20个交易日以来钢铁、采掘、房地产等涨幅居首,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抱团股跌幅靠前。
  2月以来,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2月25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去年2月以来新高1.45%,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利差大幅收窄至183个基点,当日造成美股大幅下跌。经过几日的小幅回调后,3月3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飙升至1.476%,从而造成科技股大幅回调,3月4日A股低开低走全线大跌。
  春节结束后市场持续担忧流动性收紧,股指表现不佳。中美经济与宏观政策存在周期性错位,中国市场利率水平率先重估,提前反映和消化基本面及政策变化的影响,短期不会快速上行。此前央行也表示当前应该重点关注的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等政策利率指标,以及市场基准利率在一段时间内的运行情况。
  整体来说,政策不会急转弯,从目前央行较为稳健的操作风格来看,需要适当地降低对指数未来空间的预期。
  当前市场风格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前期抱团白马股持续下跌调整并拖累指数表现,而顺周期(有色金属、钢铁等)和低估值板块(金融和房地产)受到资金青睐。我们认为,最近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由于当前国内外经济都表现出较好的复苏势头,市场担忧货币政策逐渐收紧,美国国债利率上行以及我国央行较为中性的公开市场操作均超市场预期。
  第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涨,市场担忧通胀到来。2021年以来,大宗商品持续火热,周期股表现亮眼,上游原材料涨价恐会传导到中下游从而带来通胀预期。但当前大宗商品上涨主要和我国经济复苏有关,是阶段性的表现。从宏观层面看,历史上大宗商品进入“超级周期”往往与全球经济出现新增长动力紧密相关,然而,本轮上涨的宏观经济背景更多表现为从去年谷底状态反弹,而非出现可支撑长期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从供需层面看,两端均存在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与实际间的“温差”、供给方的反应以及需求结构的变化都将影响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第三,前期涨幅过大的高估值板块存在调整的需要,同时存量基金在股票市场上也有一定的调仓换股,将部分资金从获利较多的抱团股中撤出投入到低估值板块和顺周期板块中。
  当前海外风险有所加剧,市场担忧货币政策收紧。在连续大幅回调后股指依然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但上行空间有限,一方面后续经济复苏强弱存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各类积极政策退出可能对市场会有冲击。整体上,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预计股市仍以慢牛长牛的走势为主。技术上看A股走势较弱,短线仍存不确定性,建议先观望,等待明确的企稳信号。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