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交易场所建设再成热点2021年03月05日 09:02
  新年伊始,地方两会相继召开,各地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3月4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在史上最严厉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持续推进的情况下,各地设立交易场所的热情不减。
  [1]交易场所建设备受关注
  2月24日,广西自贸办召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专题研究会议。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的建设,不仅列为广西自贸办、商务部门重点使命,同样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局的《2021年工作要点》重点提到,推动交易场所发展。支持优质交易场所做大业务规模、丰富业务品种、树立品牌形象、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探索开展期现联动业务,推动广西特色优势商品在期货交易平台开展仓单交易。推动中国和东盟期货市场的联通,利用期货市场进一步带动现货市场,推动广西大宗商品资源走向国际。
  2月2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到,建设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将其建成现货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据了解,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山东省商务厅组织山东能源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会,共同发起设立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依托山东能源集团旗下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及山东省港口集团旗下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平台优势,共同打造面向全球贸易商、生产者和投资者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场所。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河北省将启动建设中国雄安数字交易中心。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强调,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金融强省建设,抓好广州期货交易所建设,支持深交所完善上市制度、开展新三板转板试点。
  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筹建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推动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项目建成使用。强化综保区跨境电商平台功能,探索设立“境内海外仓”,搭建国际珠宝玉石交易平台,培育发展免税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保税加工、先进制造、融资租赁等产业及其功能性总部。培育发展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拍卖、国际知识产权(版权)交易业务,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证监局透露,将推动北京产权交易所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实物资产跨境交易、场内外汇结算和外汇原币划转的交易所等。
  2月26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39条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建议和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的答复。其中涉及多条对现货、期货市场建设与发展热点的回应。
  证监会表示,支持各期货交易所积极探索期现结合、开展保税交割业务、完善标准仓单相关业务规则等,更好地服务于现货市场需求。在答复《关于国家进一步明确能源商品期现结合交易监管主体的建议》时,证监会表示,随着我国电力现货试点建设的不断深入,市场主体对开展电力期货交易的需求也将逐步显现,证监会将结合市场需求积极推进电力期货相关上市研究工作,以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交易需求。
  [2]获批并非易事
  地方政府和资本建立新的交易场所的热情不减。虽然不乏有人大代表团、政协代表团向全国两会提出建议和提案,但这种期盼,不能保证心想事成。
  2月26日,证监会在《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807号建议的答复》中提到,关于支持批准设立连云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现货期货交易市场的建议,证监会明确答复,江苏省已批设20多家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正在进行风险处置和撤并整合等工作,不宜新设同类别交易场所,建议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开展大宗商品交易。而严格控制期货交易所数量,是国家规范发展期货市场的一贯指导思想。
  事实上,不少地方根据国家要求,正在加快撤并、整合、取消交易场所的工作。例如,近日,厦门市已同意决定取消中经商品交易中心、厦门两岸商品交易中心等交易场所运营资质。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一些企业、资本虽然注册了“交易中心”,但始终没有得到省级政府批文;而一些自称经过省级主管部门审批或筹建的大宗交易场所老总,或南下或北上,另觅高枝,暗示这些交易场所没有迈过国家相关部门这道门槛,面对开业无望或运营遥遥无期而选择“先走一步”。
  [3]获批难的症结何在?
  地方政府、资本对建设交易场所热情如此之高,源于交易场所一旦做大规模,回报很高,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以上海为例,2020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均升至世界第三,证券市场筹资额、现货黄金交易量、原油期货市场规模等均位居世界前三。
  按理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一些代表团提出的建议或提案,代表着地方用“扩音器”呼喊争取交易场所的设立,力度可谓够大;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则代表着当地政府的工作重点,可交易场所获批为何这么难呢?主要原因有三:
  其一,新设交易场所有严格审批要求。按照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政策要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期间,暂停批设或变相批设新的交易场所,原则上各地不得重复批设新的同类交易场所;金融安全“三年攻坚战”期间确有必要新设交易场所的,省级政府应事前书面征求部际联席会议意见。
  其二,政策协调难度大。即使省级政府同意设立新的交易场所,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含34个国家部委和机关单位,政策协调难度大。
  其三,避免脱实向虚和重复建设。目前,地方交易场所总量仍然偏多,“小散弱”问题突出。各省级政府应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审慎研究批设新的现货交易场所,推动现有现货交易场所撤并整合,严控现货交易场所数量,避免脱实向虚和重复建设。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