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日本禽流感疫情继续扩大 感染规模创新高
欧洲遭遇史上最严重禽流感疫情考验
金新农:公司有少许生猪期货套保合约 风险可...
香港暂停进口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禽肉...
猪肉抛储带动期货持续下跌
猪肉抛储带动期货继续下跌
国家发改委最新研判:猪价部分时段或有回落...
“瘦肉精”对生猪行业的影响有哪些?2021年03月25日 09:05
  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曝光河北青县瘦肉精羊肉事件后,“瘦肉精”问题再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全国范围内的“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也于近日拉开了序幕。
  据农业农村部3月19日印发的《关于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部署,即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禁使用“瘦肉精”行为。此外,《通知》还提出要毫不放松抓好生猪“瘦肉精”监管,持续强化关键环节抽检把关。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保障肉品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至关重要。虽然今年“3·15”晚会曝光“瘦肉精”相关的食品安全相关事件与羊有关,但不免让人联想起多年之前首例曝出的猪肉“瘦肉精”中毒事件。
  据悉,“瘦肉精”除了对人体健康有危害之外,卓创资讯分析师牛哲对记者表示,对于生猪来说,饲喂瘦肉精的猪,在长途贩运途中经常有发生急性心力衰竭,导致猝死的情况。
  据卓创资讯调研,早在2001年,浙江、广东便发生过因实用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和猪内脏集体中毒的事件,受害者多达870人。2011年的“3.15”晚会上,由央视曝光的“瘦肉精”猪肉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各地开启拉网式排查。而这只是公众熟知的“瘦肉精”大事,各市县级媒体报道的“小事”则难以引发大范围的关注。
  “‘瘦肉精’问题其实一直屡禁不止,尤其是2000年之后,‘瘦肉精’违法案件频发。”卓创资讯分析师牛哲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生猪行业发展角度看,2000年后该违法事件频发的原因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生猪产业迅猛发展,食品安全问题浮出水面。早在十九世纪,中国的生猪行业依旧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猪肉供应极度紧缺。进入2000年,中国生猪行业迅猛发展,生猪养殖开始向集约化发展,生猪出栏量逐年递增,中国猪肉产量大幅提升,在2014年到达历史高点5820.80万吨,而人均猪肉消费量亦达到历年来的峰值41.00公斤。而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瘦肉精、疫病等食品问题不断浮出水面,成为关注的焦点。
  二是猪周期加剧产业波动,资本逐利导致乱象丛生。近年来生猪养殖盈利处于动荡期,养殖户往往在赚了盆满钵满之后进入滑坡阶段,而瘦肉精的出现可以加快猪的生长速度,将猪只的瘦肉率提升10%左右,极显著地改善胴体品质,生猪盈利在一定基础上得到抬高。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即使在1997年农业部明令禁止之后,部分猪农依旧在生猪饲料中添加“瘦肉精”等药物。
  “除此之外,经营者诚信意识淡薄、产业集中度低、监管模式存在盲区等亦是导致此现象屡禁不止的深层原因。”牛哲说,此前连续多起食品安全事件的重磅报道,对中国的生猪行业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具体来看,一方面,我国猪肉高端品牌不断涌现,以“食品安全”立足市场。2005年陈升的“壹号土猪”率先打入广东市场,用食品安全激发消费者购买意向,并成功敲开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大门。随后网易味央推出“丁家猪”,在强调绿色、安全的主旨之下,借助自身新媒体资源,开辟了线上市场。之后金锣、高金等地方屠企推出了自身的高端品牌,比如高金的庄园黑猪,成为高金蓝图中的高端系列。
  另一方面,猪肉消费由量向质转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由“吃的多”向“吃的好”转变,肉类的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猪肉的部分份额被牛肉、羊肉、禽肉等产品瓜分,自2015年之后猪肉消费量便进入瓶颈期,而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后期牛、羊、禽肉的替代作用将更加明显。
  从最新对生猪肉品的排查结果来看,据郑州市农委最新消息,郑州市农委于3月15日对入郑生猪屠宰企业的生猪肉品进行了瘦肉精和肉品水分含量检测抽检工作。共抽检了入郑生猪屠宰企业10家,共10个批次猪肉样品。根据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抽检样品瘦肉精初筛阴性,水分含量均在77%以下。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继续加强外埠入郑屠宰企业生猪肉品质量监管,加大抽检力度,完善管理机制,提高郑州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肉。
  “从以前的对生猪行业瘦肉精的整治结果来看,目前‘瘦肉精’猪肉存在的可能性偏小。”一德期货农产品资深分析师孙超如是说。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