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际油价冲高回落
外盘原油大涨后回跌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三收跌1.2%
国际油价尾随美国股市和其他大宗商品下跌
外盘原油盘中大跌后收十字星
周五油价震荡收盘
担心美联储下周再次大幅加息,美元汇率继续...
原油价格整体上行节奏放缓2021年04月08日 10:44
  全球经济整体向好,美元吸引力增强,对商品有一定打压,另外,欧洲疫情再起也对原油需求及市场情绪带来影响。美国原油需求回到5年均值水平,而中国市场需求基本步入正轨,但炼厂季节性检修令原油加工需求出现一定损失。整体来看,预计二季度原油市场将延续去库,但由于OPEC+开始增产以及欧洲疫情打压需求恢复,二季度原油去库幅度将不及一季度。
  全球经济整体向好,美元吸引力增强
  全球经济持续修复,疫苗有望减缓疫情冲击。今年以来,随着各国刺激措施以及全球疫情形势整体好转,各国经济环比在持续修复。全球制造业PMI指标在2月升至53.9,为近3年以来新高。IMF方面近期表示,1月曾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增长5.5%,4月将提高这一预测。全球经济复苏迹象加强,但仍存在重大风险,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出现变异。而近期欧洲疫情再起也增加了市场对欧洲经济的担忧,目前尚不清楚疫情何时结束,疫苗供应也不稳定且出现病毒变异,这些因素对世界经济前景构成风险。但从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复苏的方向还是比较明确的。
  美元阶段性走强打压油价。过去两个月,通胀预期走强推动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1.7%,为近两年来新高。而美债吸引力的下降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美国较好的经济形势,这也导致美元的吸引力增强。另外,3月中旬以来欧洲疫情再度发酵,欧洲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这导致欧元走跌间接支撑美元。1月底以来,美元持续走升,2月底以来涨势加快,对原油等商品价格也形成一定打压。
  OPEC+将温和增产,美国页岩油前景黯淡
  OPEC+从5月开始温和增产,沙特逐步退出自愿减产。4月初产油国会议就新的产量政策达成一致意见,OPEC+将从5月开始温和增产,同时沙特将逐步退出自愿减产。会议结果显示,欧佩克+将在5月、6月和7月分别将原油日产量提高35万桶、35万桶和44.1万桶,沙特将逐步取消自1月以来自愿减产的100万桶/日,5月减少25万桶/日,6月减少35万桶/日,7月减少40万桶/日,同时沙特方面表示,当伊朗恢复到2016年的产量时,可以考虑限制产量。
  产油国未来的增产计划较为温和对供给冲击有限,同时市场认为OPEC+逐渐增加的原油供应不足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且对于伊朗供给的恢复也有一定对策,因此虽然产油国未来将逐步增产,但油价仍未受到明显打压。自今年年初以来,OPEC+持续减产以及沙特自愿多减产推动原油供应端收缩以及供需平衡表的改善,3月初OPEC+统一将减产计划延长至4月份,进一步支撑原油基本面。从年内来看,全球原油需求整体将保持复苏的趋势,但部分国家疫情反复仍然冲击原油需求恢复,因此未来OPEC+整体维持增产趋势的情况下,增产节奏不会太快,会尽量减小对市场的冲击。
  美伊关系缓和,伊朗原油开始恢复正常出口。拜登上台后,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关系出现明显缓和。美国方面试图寻求与伊朗重回谈判桌,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逐步取消对伊朗的制裁,这意味着未来伊朗原油供应有望增长。
  由于美国的制裁,过去两年伊朗原油产量持续下滑,从2018年上半年的380万桶/日左右降至去年年底的不足200万桶/日左右,降幅近50%,而伊朗原油也很难通过正常渠道对外出口。拜登上台后,伊朗原油供给显著恢复,除产量水平出现增长外,伊朗原油也在逐步恢复正常渠道的出口,中国买家从去年年底开始增加伊朗原油的采购。据统计,中国3月对伊朗原油的进口量将达到每天85.6万桶,由于进口量的激增,3月山东地区港口出现拥堵,在山东地区港口卸货的油轮等待时间由8天延长至12天左右。
  目前来看,虽然美国与伊朗仍未就核问题进行正式谈判,但从伊朗原油开始恢复供给角度看,未来伊朗核协议重启以及美国逐步放松对伊朗制裁或是大势所趋,而伊朗原油的回归给市场带来的潜在供给增量预计在200万桶/日。
  上游投资低迷,美国页岩油前景黯淡。近几个月,美国页岩油行业景气度仍然较低,2021年美国独立页岩油生产商资本开支计划同比略有下降,对钻机及钻井数量的恢复支持有限,当前美国原油钻机每周的增量基本不足10座,钻井数量仍处在历史低位区间,同时完井情况也不乐观,2月完井数据环比甚至出现下降。
  从投产率数据来看,自去年年底以来大幅下滑,说明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即便油价走升也很难提升页岩油生产商的开采意愿,也反映了在经历几轮油价大波动给页岩油行业带来重大影响后,目前美国页岩油企业更加注重资本回报,而不是像前几年一样一味地进行产量的扩张。
  另外,库存井下降的步伐也开始放缓,这是前期维持美国原油产量水平的主要因素。而从单井产量数据来看,最近几个月油井出油效率显著下降,这对美国原油产量的恢复也有一定拖累。拜登上台后,其实施的绿色新政对美国原油行业也造成较大影响。1月下旬,拜登发布命令,暂停在联邦土地上进行新的原油和天然气钻探,为期60天,在这期间美国政府将审查矿产租赁项目的环境和法律影响,此举将阻止美国联邦政府出售约7亿英亩土地的新采矿权和开采权。这是拜登应对气候变化,并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全面计划的一部分。
  目前,联邦政府管理的土地和水域生产的化石燃料占美国原油和天然气供应量的10%左右,但是这部分联邦土地生产的化石燃料占美国温室气体排放的近25%,这使得它们很容易成为政府气候议程的目标。除此之外,拜登在上任当天就取消了KeystoneXL输油管道拓展项目,这将影响到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原油贸易。长期来看,拜登政府的绿色新政将对美国页岩油行业形成一定打击,我们可能很难再看到类似前几年的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大发展,而短期受上游投资影响,页岩油产量也难有增长。
  疫苗覆盖面逐步扩大,原油需求持续恢复
  全球原油需求缓慢修复,航空煤油需求环比增长。去年年底以来,疫苗逐步投入使用对疫情防控起到了一定效果,但从接种疫苗的人群覆盖程度看,疫苗接种在国家分布上极不平衡。其中,美国、英国疫苗覆盖程度相对较高,但仍未超过半数,德国、法国以及金砖国家疫苗覆盖人口比例不足15%,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疫苗覆盖率不足5%。
  3月以来,欧洲部分国家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再抬头,这使得意大利、法国、荷兰等国陆续宣布实施严格的封锁,同时欧洲部分国家一度停止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令市场对欧洲疫情的担忧进一步加剧。整体来看,当前疫苗接种在全球的覆盖率仍然较低,疫情随时可能像近期的欧洲那样再度恶化,这也给原油需求的恢复带来不确定性。
  三大能源机构EIA、OPEC、IEA认为,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分别将增长532万桶/日、550万桶/日、588万桶/日。而在全球原油消费中,航空煤油消费仍然是恢复最慢的,根据IEA的预计,航空煤油消费在年内仍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根据OAG的数据,2021年3月,全球航班预订座位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降幅仍然高达44%,而由于实施新一轮封锁,欧洲主要国家3月航班数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降幅均超过70%,而中国航班数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4%,在主要国家中为唯一的正增长国家。虽然全球及主要国家航班数据同比降幅仍然较大,但从近几周的环比数据来看,大部分国家的航班预订座位数据都在保持增长,这也反映出航空业仍在复苏中,支持航空煤油消费的进一步恢复。
  疫情影响减弱,美国原油需求回到5年均值水平。美国疫苗接种覆盖率已高达77%,这对于美国原油消费的恢复有着积极的作用。年初以来,美国原油消费在持续恢复,从表观数据来看,美国油品总需求、汽油需求及馏分油需求均回到5年均值附近,但航空煤油需求仍然远低于正常水平,与疫情前相比仍有40%左右的损失量。从炼厂端来看,随着严寒天气对美国炼厂生产的扰动逐步消除,美国CDU装置检修量持续下降,同时炼厂开工负荷逐步回升,但仍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从库存端来看,美国原油库存及成品油库存均已回到正常区间,但炼厂开工仍然偏低,说明终端消费尚未完全恢复,原油供给的低位以及炼厂维持较低的开工水平才令原油及成品油库存维持在正常区间。
  而近期我们看到前期持续去库的成品油端去库步伐显著放缓,且原油端开始累库,成品油裂解价差在持续上行后开始走弱,整体反映出下游消费出现走弱迹象。从季节性角度看,未来几个月,美国炼厂开工负荷将保持增长,加之美国疫苗接种覆盖率逐步扩大,疫情形势趋于明朗,同时美国经济维持复苏,未来原油需求有望保持相对平稳或进一步修复。
  中国炼厂季节性检修,5月后加工需求有望恢复。今年一季度,在国家严格防控下,国内疫情形势整体向好,这推动国内成品油消费持续增长。2021年1—2月,国内汽油、柴油、煤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14.4%、5.08%、21.05%,航空煤油消费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而2020年全年,国内汽油、柴油、煤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分别下降7.6%、3.7%、14.5%。从炼厂端来看,3—4月为国内炼厂集中检修季,炼厂开工负荷将季节性下降,同时由于当前炼厂生产处于亏损状态,一定程度上也会打击炼厂生产积极性。但预计5月份之后,随着炼厂检修季的逐步结束,炼厂开工负荷及原油加工需求将再度回升。
  去库步伐放缓,油价维持振荡概率较大
  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以及货币层面维持宽松支持油价延长上行趋势,但原油基本面的支撑预计会弱化。今年一季度OPEC+持续减产以及原油需求的修复推动原油持续去库,但5月以后,OPEC+将温和增产,而沙特也将逐步退出自愿减产,同时伊朗原油出口正在恢复,原油供应端环比将维持增长。
  从需求端来看,全球原油需求持续修复,但欧洲疫情反复再度打击欧洲原油消费,航空煤油消费恢复仍然缓慢。整体上二季度原油供需平衡表预计会边际走弱,市场整体去库步伐或不及一季度。从油价走势上看,原油整体上行节奏会显著放缓,二季度预计维持高位振荡的概率较大。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