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猪肉抛储带动期货持续下跌
猪肉抛储带动期货继续下跌
国家发改委最新研判:猪价部分时段或有回落...
分析人士:鸡蛋季节性压力显现
生猪期货出现下跌
猪肉抛储即将启动,生猪期货出现回落
9月储备抛储,生猪期货小幅下跌
生猪市场信息发布机制或将缓解生猪价格波动2021年04月23日 09:56
  “猪周期”一直都是困扰我国生猪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从非瘟后我国“猪周期”的情况来看,非瘟后巨大的供应缺口导致最新一轮周期内价格涨跌幅度过大,对整个行业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猪周期”是指生猪生产和猪肉销售过程中产生的价格周期性波动,因生猪自身有其生长周期,因此一轮完整的猪周期一般需历时3—4年。当猪价、肉价偏高,其成本将向下游输送,导致“价高伤民”;而当价格偏低时,养殖亏损又会“价贱伤农”,打击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除此之外,猪周期的存在也会导致居民必要物资供应不足或产生资源的浪费。
  卓创资讯分析师马丽媛表示,我国非瘟疫情发生后,在供应不足、生猪及猪肉价格过高的情况下,国家通过促进生猪尽快复产、增加猪肉进口量、频繁投放储备肉、开通“点对点”调运以及引导居民消费向禽肉转变等一系列政策来平抑猪肉价格,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近两年价格已由高峰逐渐回落。
  “除此之外,期货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抑肉价的作用。今年1月8日,生猪期货在大商所正式挂牌交易。对已具有一定规模的我国生猪养殖企业来讲,可充分利用生猪期货的风险规避功能,有计划的进行生猪扩张且锁定养殖收益,期货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我国的生猪行业的规模化水平。”马丽媛说。
  在日前农业农村部举办的一季度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表示,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研究建立生猪全产业链信息权威发布制度。通过统一权威的发布窗口,集中发布生猪全产业链的信息,指导生产主体合理调整产能,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平抑市场价格波动。
  对于五部门即将发布的全产业链信息权威发布制度所起到的作用,马丽媛表示,生猪市场供需不匹配导致价格波动,其中需求变动幅度相对有限,调节重点还是在于供应。生猪全产业链信息权威发布制度的建立将通过集中发布业内信息,将市场逐渐透明化,减少因散户盲从带来的产能过剩或不足,让供需差距尽可能缩减,理论上来讲将对平抑价格产生明显作用。
  马丽媛进一步建议,可以在全产业链信息权威发布制度加入部分客观、中立的第三方来共同引导,让从业者更加理性的来看待市场。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