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USDA9月供需报告预期利多豆类
美豆产量交易接近尾声
单产下调、?“弃种”!美豆蓄势待发,两粕走...
美豆炒作行情难以持久
美豆天气炒作还能展开?
市场人士:美豆偏空格局难改
分析人士:豆一期价下跌空间有限
局部地区极端天气频发,对农产品板块影响几何?2021年05月24日 08:42
  天气是社会经济生活的“晴雨表”,事关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然而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影响着各产业领域的发展。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气温高、降水多,气候年景偏差;与近十年平均相比,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偏多。
  近期,国内极端气候比较频繁,强风、暴雨、冰雹等异常天气先后出现在江苏、湖北、陕西、河南等地。5月21—22日,云南及青海又先后发生地震。这对于农产品板块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湖北、河南均是我国重要的水产及生猪主产区域。连续阴雨天,会导致池塘水体浑浊、水体溶解氧下降、雨后天晴鱼类的细菌性疾病暴发。因此,若强降雨持续,会对水产养殖造成一定影响,若强降雨造成洪水导致鱼塘被淹则影响将更加明显,进而影响国内菜粕的下游需求。后期,需要持续关注湖北地区的天气及降雨强度。”新湖期货农产品分析师陈燕杰表示。
  此外,陈燕杰表示,降雨也会给国内养猪大省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因素。“因为雨水和泥浆增多,会降低消毒剂的使用效果,雨水冲刷也会导致地下及地表残留的非洲猪瘟病毒随着泥浆流动、车辆运输蚊虫等方式扩散至复养中的猪场,促进非瘟病毒传播。不过,非瘟至今,夏季降雨一直存在,随着防疫措施的改进,如运输车辆清洗消毒烘干要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等,目前强降雨对非瘟的防治工作预计尚未造成明显影响。”她说。
  对于油脂品种的供应方面,陈燕杰认为,从棕榈油产区看,目前进入降雨偏少季节,降雨水平较为正常。巴西当季大豆已经全部收获进入出口高峰期。巴西南部地区始终干旱,对巴西二茬玉米单产影响较大,通过对CBOT玉米及大豆比价影响美豆的新作播种面积预期,从而支撑美豆盘面走强。
  此外,美国新作大豆正值播种期。虽然美国中西部局部地区偏干旱,但有利于大豆的播种进度,暂时不会对新作单产造成明显影响。“目前看,夏季拉尼娜中性概率较大。后期重点关注7—8月的美豆产区天气变化。”陈燕杰说。
  大豆方面,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多地频发的极端天气对大豆的生产影响有限。“当下正值国内农作物的播种与初期生长期,极端天气的出现会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不利的影响,但是对于国产大豆而言,云南、青海等地并不是主要产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云南省每年大豆的产量占比国内不超过3%,我们认为对国内整体大豆供需变化影响较小。”大豆天下网高级分析师王艳茹说。
  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黑龙江省旱田播种已超九成,由于前期天气因素的影响,今年东北地区大豆播种时间较往年推迟将近半个月。而根据天气预测数据显示,未来10天,北方大部农区降水偏少,以晴为主,光温条件较好,大部墒情适宜,利于春玉米和大豆等春播作物苗期生长。
  “需求方面,现阶段是豆制品的季节性消费淡季,大豆终端需求不佳是必然,但是受近两年大豆价格高涨的影响,使得进口大豆替代量明显增加,挤占国产大豆的市场份额;加上五一前后,下游企业经过一波补库后需要一段时间的消耗;且近期长江中下游多地出现持续的强降雨天气,会影响豆制品的保质期,也令当前大豆市场购销清淡。对比来看,当前大豆下游需求降幅明显高于往年同期,短期拖累国产大豆价格。但是目前国储收购仍在进行,限制价格的跌幅,加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1/2022年度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同比将减少6.9%。因此,本年度大豆面积减少对未来大豆价格将形成长期的支撑,而一旦主要产区大豆的生长期出现一丝不利的极端天气,就会提振大豆价格,我们依旧看好远期的大豆价格,后期重点关注大豆主产区的天气变化。”王艳茹说。
  此外,近期红枣期货价格大幅波动引发市场关注。新疆果业集团投资部套保中心主任黄李强表示,前期价格太低叠加端午备货的影响,导致近期红枣盘面价格出现反弹。
  谈及国内部分地区的极端天气对红枣的影响,黄李强表示,目前主产区新疆天气良好,近期云南、青海等地的地震以及东南地区的大风、强降雨天气对于枣树的生长没有任何影响。
  “枣树由于不喜雨水,因此主要在北方地区种植。由于光照充足,降雨较少,2005年前后枣树开始在新疆大面积种植。目前国内一半的红枣产自新疆,其中红枣期货的标的灰枣基本上均产自新疆,内地其他地区的红枣大多不仅如此市面流通,新疆红枣的生长情况成为了影响国内红枣供应的最重要的因素。”黄李强介绍说。
  “对于需求端来看,华南地区是我国红枣特别是灰枣的主要消费地,上述地区的异常天气对于物流运输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影响红枣的消费,造成销区结构性供给不足,影响产地新疆和集散地河北沧州的去库存进程,对以产区定价的红枣价格理论上产生利空的影响。”黄李强表示,不过,目前红枣进入消费淡季,市场终端库存充足,上述天气因素对于红枣整体的供需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如果天气因素对其他农产品产生利多作用,或将对红枣的价格产生一定的带动,但是影响有限。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