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成本支撑强劲 苯乙烯短期偏强运行
需求不振将限制苯乙烯涨幅
苯乙烯大幅跳水 化工品颓势或仍未完全结束
供需两旺的情况下苯乙烯整体以震荡为主
苯乙烯持续回落
苯乙烯价格震荡
苯乙烯偏弱震荡
利空来袭,苯乙烯延续跌势2021年05月31日 11:11
  成本支撑减弱,而新装置投产预期升温,苯乙烯后期供需格局料由紧平衡转为供大于求,价格高位回落走势将延续。
  成本支撑力度减弱
  去年二季度,苯乙烯期价见底后走出单边上涨行情。苯乙烯价格上涨的最直接原因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引发的成本抬升。目前来看,成本对于苯乙烯的支撑作用减弱。
  印度疫情缓和、欧洲管控措施松绑,加之夏季出行高峰到来,原油需求上升预期强烈。与之相对的供应方面,目前全球供应仍然存在缺口,OPEC下周会议可能宣布逐步增加产量;伊朗核问题谈判恢复,后期伊朗原油有望重新流入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原油价格短期内将继续振荡运行。
  纯苯方面,前期国内外装置集中检修等问题造成纯苯供应短缺,港口库存处于极低水平。而5月中下旬以来,检修装置陆续复产,国内纯苯装置开工负荷已经恢复至85.3%,后续也会继续提升。可以预计,后期纯苯供应将逐渐充裕。
  货源供应逐步增加
  前期苯乙烯价格持续上涨激发了企业生产热情,部分计划检修的装置推迟检修。截至目前,国内苯乙烯装置开工负荷为86.7%,处于较高水平,后期仍有部分检修装置计划复产。除了存量产能开工负荷提升外,苯乙烯还存在增量产能投放问题。宁波华泰盛富产能45万吨/年的装置5月投产,古雷石化产能60万吨/年的装置计划6月底投产,除此之外还有4套共计169万吨/年的装置计划下半年投产。
  春节之后,苯乙烯供应偏紧,市场进入去库存阶段。截至5月24日,华东港口苯乙烯库存为3.36万吨,同比下降90.30%;华南港口苯乙烯库存为1.11万吨,同比下降72.93%。与此同时,苯乙烯工厂库存为11.92万吨,同比下降39.24%。偏低的库存对苯乙烯价格起到支撑作用,但随着苯乙烯供需格局的改变,目前苯乙烯工厂库存已经呈现上升态势,后期大概率进入累库阶段。
  下游需求存在隐患
  目前,苯乙烯下游企业的利润良好,生产积极性高涨,特别是ABS,生产利润在5600元/吨,整个产业链处于良性状态。截至5月27日,国内聚苯乙烯装置开工负荷为68.66%,较去年同期下降5.63个百分点;EPS装置开工负荷为65.38%,较去年同期下降0.59个百分点;ABS装置开工负荷为99.80%,较去年同期上升2.25个百分点;UPR装置开工负荷为42%,较去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丁苯橡胶装置开工负荷为71.58%,较去年同期上升9.05个百分点。
  除聚苯乙烯装置开工负荷下降外,苯乙烯其他下游的开工负荷基本较去年同期持平甚至上升。不过,随着苯乙烯价格自高位回落,在买涨不买跌心态的影响下,下游备货热情有所降温,大多以履行现有采购合同为主。除此之外,终端市场难以将高成本向下传导,后期苯乙烯下游需求存在隐患。
  纯苯供应恢复,价格可能回落,其对于苯乙烯的支撑作用减弱。苯乙烯装置开工负荷上升,加之新增产能陆续投放,市场供应随之增加。下游企业开工负荷处于高位,但终端需求不畅以及企业备货意愿降低使得需求存在隐患。在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苯乙烯市场供需格局发生变化,后期将逐渐进入累库阶段,价格因此承压。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