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纯碱、玻璃长线承压运行
玻璃进入去库存周期
玻璃有望企稳回升
玻璃偏弱格局难以扭转
重挫逾6%!“高光”之后,纯碱期货为何急转...
下游“抢货”、行情“抢跑” 玻璃市场为何开...
纯碱面临调整压力
玻璃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21年06月29日 10:41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国内玻璃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玻璃生产是高耗能、高排放,面临生产端的紧缩压力;同时浮法玻璃和建筑的节能降耗关系密切,光伏玻璃是光伏电池不可或缺的重要辅材,玻璃需求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两碳”背景下,玻璃市场内在矛盾凸显,部分时段有激化的可能。
  A产业格局分析
  玻璃产业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渗透于食、住、行各环节,无可替代、不可或缺。玻璃产业直接涉及领域有建筑、汽车、日用、家装等。农业生产中规模化的温室,抬头看到的门窗,汽车上越来越大的全景天窗,都离不开美观透明坚硬耐候性强的玻璃。
  从浮法玻璃原片生产情况来看,2015—2020年,浮法玻璃产能从123330万重箱上升至140238万重箱,从统计数据看,是一个产能稳步增长过程。在总产能增加过程中,伴随着旧装置旧工艺的淘汰升级改造、产能兼并重组,以及新产能在合理区位的重新分布。实际在产产能在应对各种变化中曲折前行。2020年是浮法玻璃新增装置投产大年,全年累计新增产能4829万重箱,投产时间主要集中在三、四季度。根据以往投产的大小年规律,2021年浮法玻璃新装置投产速度将明显放缓,预计至2021年年末浮法玻璃总产能为141500万重箱,稳定在全球产能的60%左右。
  2015—2019年,浮法玻璃产量受房地产对玻璃的需求引领,保持温和增加态势,从56711万重箱到63484万重箱,累计增幅为11.94%,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6%。2020年,浮法玻璃产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年初库存高企、价格低迷,行业被迫采取了去产能、集中冷修等措施,造成上半年浮法玻璃产量出现负增长,下半年随着玻璃价格企稳向好,玻璃企业复产及新投产点火进度加快,浮法玻璃在产日熔量回升并创出历史新高,但全年产量增幅有限,仅能做到全年产量与上年度持平或略有增长。2020年下半年的产能增量将更多表现为2021年的产量增加,2021年浮法玻璃产量将达到65560万重箱,增幅约2.92%。
  从浮法玻璃进出口情况分析,2017—2019年,随着国内玻璃需求增长及价格中枢上移,我国对外出口量逐年下滑,同时进口量逐年增加。2020年,延续了前几年的变化态势。2020年1—12月,我国浮法玻璃累计进口量为559805.694吨,同比增加39.1%;累计进口金额为67351.25万美元,累计进口均价为1203.118美元/吨。2020年1—12月,我国浮法玻璃出口总量为421842.62吨,同比减少36.57%;出口总金额为284768620美元,同比减少4.64%。预计2021年国内需求将继续带动进口量增加至1400万重箱,而出口量将进一步下滑至700万重箱。
  国内玻璃需求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我国历史性地从玻璃净出口国成为净进口国。2021年,国际国内需求共振,国内价格将更多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输入性通胀压力将在部分时段有所凸显。
  那么,国内浮法玻璃需求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呢?浮法玻璃主要用于建筑领域、汽车行业、电子行业及包括制镜家具在内的生活装饰行业等,2020年下半年,这些行业需求较上半年都有爆发式增长。2020年光伏玻璃价格高企带动了超白浮法玻璃在光伏电池方面的应用,这成为拉动玻璃需求新的增长点。
  今年以来,玻璃深加工企业订单多、开工足,市场产销态势好于往年同期。一方面,前期高开工、高销售带动房地产竣工高峰延续,当前房地产销售数据持续向好,建筑企业的需求预期依然强劲。另一方面,建筑领域节能降耗要求在不断提高,单位面积建筑玻璃需求逐步提升。此外,季节性因素也发生了变化。今年春节前为了应对原片高价格影响,下游加工企业集中放假,部分订单延长至春节后,需求被削峰填谷,玻璃淡旺季特征消退。
  五一前后,市场“接受”了玻璃现货市场供应偏紧形势,下游补库节奏有所加快,玻璃期货主力合约受空头回补及做多资金共同推动,迭创新高。进入5月,玻璃行情加速除受自身基本面影响外,黑色建材的整体乐观氛围也助推玻璃盘面持续走高。
  而房地产竣工周期推升了玻璃需求。玻璃应用于房地产建设的后周期,封顶之后竣工验收之前,与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息息相关。
  今年以及更长时间周期的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如下特点:全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新增城镇人口带来的住房需求将继续发力;改善型住房需求占比高位稳定;老旧小区改造效应显现,拆迁改造住房需求将有明显回落。整体上,房地产新开工增量从高位缓慢回落,然后在相当长时段保持平稳。
  同时,汽车玻璃需求的恢复性增长态势在2021年延续。2020年全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累计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5.5和6.3个百分点。2020年全年中国乘用车产销量累计分别完成1999.4万辆和2017.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5%和6%,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2.7和3.6个百分点。我们对2021年汽车玻璃需求的判断是:需求见底回升。预计2021年乘用车产量将延续恢复性增长,达到21210000辆,增幅6.1%;商用车产量5647772辆,增幅6.24%。考虑到汽车全景天窗等新车型单位车辆玻璃使用量的增加,存量车基数增加带动玻璃维修更新需求的逐步提升,汽车玻璃需求增幅在8%左右,对浮法玻璃整体需求贡献约0.8个百分点。
  B供需形势变化
  2020年全年浮法玻璃累计新增在产产能4829万重箱,投产时间主要集中在三季度和四季度。预计至2021年年末浮法玻璃总产能为141500万重箱,稳定在全球产能的60%左右。
  浮法玻璃产能置换投放带来的产量增加在2021年有更明显的体现,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装置投放时间在年末较为集中;二是2020年年初玻璃装置冷修复产高峰之后的复产点火高峰到来,经过检修后的窑炉整体运行状况有较大程度改善,计划外检修将明显减少,产能利用率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另一方面,玻璃需求延续高位运行,增速较2020年进一步攀升。玻璃需求的最大驱动仍来自于房地产竣工端。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5月期房销售面积累计58887.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9.48%。尽管此数据有疫情期间的低基数效应,但全年期房销售面积增幅仍不可低估。期房销售到完工交房,常规周期在半年至一年,作为受合同约束的市场行为,房地产领域对竣工端大宗商品需求在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将维持刚性。
  低库存态势延续,国内供应缺口难由进口补足。近年来,玻璃出口逐年下降,进口有所攀升。2021年,国内供应缺口有所扩大,预计玻璃进口将量价齐升。
  C价格变动趋势
  玻璃价格持续拉升后,下游深加工企业经营状况极度分化。目前大型加工企业不缺订单,而且订单的议价能力比较强,向下游传导顺畅。但是,对小企业来讲,此前的经营模式是以低价来获取订单,抗风险能力有限,在玻璃原片大涨的背景下,其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处境艰难。
  而头部深加工企业利润依然可观。我们以市场熟知的福耀玻璃为例,4月15日,福耀玻璃(600660,SH)发布2021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福耀玻璃实现营业收入约57亿元,同比增长36.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6亿元,同比增长85.94%。
  后期,浮法玻璃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2021年春节过后,生产企业玻璃库存持续大幅下滑。2021年5月20日重点监测省份生产企业库存总量为1272万重箱,逼近2020年年末1243万重箱的历史低位;此后需求淡季因素发力,玻璃生产企业库存呈现恢复性增长。尽管浮法玻璃供应保持增加态势,但因需求增量高于供应增量,上中下游库存持续去化,浮法玻璃价格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在供求矛盾得不到改善的前提下,生产成本已经不能为玻璃原片价格走向提供有意义的参考。从供需角度看,浮法玻璃原片价格有可能在8—9月的季节性旺季再创历史新高。那么,下游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呢?
  一是保障浮法玻璃供应。去年光伏玻璃价格大幅上行,下游光伏电池企业集体发声抵制光伏玻璃价格过快上涨。2020年12月16日,工信部发布公告,公开征求对《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的意见。《修订稿》指出,光伏压延玻璃和汽车玻璃项目可不制订产能置换方案,但新建项目应委托全国性的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召开听证会,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技术先进性、能耗水平、环保水平等,并公告项目信息,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履行承诺不生产建筑玻璃。
  《修订稿》公布后,效果立竿见影,截至4月末光伏玻璃价格较年初高点下跌逾50%,重回去年年初的低位区间。行业人士对汽车玻璃项目可不制订产能置换方案有不同理解,间接导致浮法玻璃产能不能进一步有效释放。我们认为,加大供应端政策力度,明确玻璃产能释放空间,《修订稿》大有可为。
  二是加强需求侧预期管理。浮法玻璃价格上行,固然有真实需求的支撑,但需求预期持续偏强则是重要的推动力。需求预期持续向好,引发下游恐慌性集中补库,鼓励贸易商囤货待涨,增强了生产企业待价而沽的底气。
  事实上,在浮法玻璃供给持续增长的同时,受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汽车市场运行情况及相关政策变化,需求季节性变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实际的玻璃需求具有很大的波动性。随着近期房地产领域情绪面、资金面持续受到挤压,浮法玻璃远期需求增速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正如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适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依法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特别是囤积居奇等行为并公开曝光。
  此外,要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相对于国内浮法玻璃供应持续偏紧态势,国际市场整体供需状况相对平稳。以越南为例,2020年越南建筑玻璃产量约2.8亿平方米,远低于3.55亿平方米的设计总产能,销售量仅为2亿平方米。目前,越南一些玻璃生产厂已暂停部分生产线。而引导国内生产企业积极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可显著增加国内可调用资源量。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