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分析人士:尿素不具备持续上涨条件
尿素底部仍需夯实
尿素重心逐步下移
分析人士:尿素区间弱势波动
尿素弱势难改
分析人士:尿素估值存在下修空间
尿素下行空间有限
下半年尿素需求先弱后强2021年07月15日 11:04
  下半年需求仍然有出口和商储支撑,四季度供应端也有减产预期,如果尿素价格在淡季阶段性回落,那么下游部分前期受高价的高价需求和贸易商也将开启新一轮补库。
  上半年,尿素期货连创上市新高,从1月初1800元/吨上涨至6月初的2520元/吨,累计最大涨幅达40%。下半年,尿素市场关注点在于产量季节性减少程度、补库节奏和以印度招标为代表的出口需求。
  供应端下半年呈现季节性下降趋势
  2021年上半年,尿素高利润水平刺激受产能限制的总产量显著增长,供应弹性有所下降。根据卓创资数据,2021年1—6月尿素总产量(实物量)2720.79万吨,累计同比下降3.12%。下半年,尿素市场仍然有装置投产计划。湖北三宁、江西九江心连心、山东润银生物、安徽昊源和内蒙古乌兰化工共计年产能472万吨装置于下半年投产,并且尿素产能利用率从2018年的66.06%提升至2020年的84.76%,新增装置产能预计将得到更为充分的释放。从季节性来看,三季度尿素装置复产检修交替对总产量影响有限,日均产量总体维持在15万吨以上,但四季度以后,尿素气头和煤头装置将分别受到天然气限气和冬季环保要求进行集中性停产检修阶段,供应量将迎来明显下降。
  供应端压力向库存端传导并非一蹴而就。从数据来看,截至7月1日,尿素企业库存18.2万吨,环比增加40%,同比减少57.28%;尿素港口库存26万吨,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62.50%;复合肥库存34.9万吨,环比下降19.59%,同比下降49.13%。其中,复合肥预收订单逐步出货对库存造成明显消耗,同时成本端压力导致复合肥产量骤降,秋季肥需求滞后化肥市场经历一轮去库周期后整体维持低位,下半年需求仍然有出口和商储支撑,四季度供应端也有减产预期,而尿素价格如果在淡季阶段性回落,下游部分前期受抑制的高价需求和贸易商也将开启新一轮补库。
  需求重点在出口,但需关注政策调控
  尿素供需矛盾并非体现在总量上,而是在于季节性矛盾上。从季节性来看,进入9月,安徽、河南等地仍然有小麦备肥,但需求量仅占全年总需求的20%左右,届时局部地区价格将获得一定支撑,但是进入10月之后,全年需求淡季到来,难对尿素价格提供支撑。从二季度开始,氮磷钾肥料价格迅速上涨,尿素和部分农产品价格比值甚至创下新低,我们简单推算秋季耕种意愿或受到抑制。实际上,原料价格过高导致的负反馈已经形成,6月复合肥产量305万吨,同比下降20.16%,复合肥开工率下降至23.40%,低于同期12.98个百分点,同时复合肥年内生产高峰已过,下半年需求较弱。
  下半年需求端重点在出口需求而非内贸。2021年尿素1—6月累计出口量194.22万吨,累计同比增加29.70%。印度用肥旺季即将到来,而印度尿素产量受到化肥厂爆炸和疫情影响,1—4月尿素总产量767.9万吨,累计同比下降4.74%;印度尿素销量受益于农业种植面积增加,1—4月总销量1032.3万吨,累计同比增加9.01%,1—4月进口量仅有188.10万吨。印度化肥供需存在显著缺口,下半年印度仍然需要大量进口化肥以满足国内需求和储备,印度尿素招标仍然需要关注内外盘价差以及政策性调控力度。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