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甲醇高位回落风险积聚
甲醇不具备大幅上行基础
甲醇四季度存在反弹动能
甲醇空头施压力度减弱
甲醇反弹而非反转
乙二醇 具备做多安全边际
乙二醇有望反弹
甲醇主力合约价格重心不断抬升2021年08月05日 10:43
  最近一个月,甲醇主力合约价格重心不断抬升,一度逼近2800元/吨。甲醇上行的核心驱动因素在于成本端,甲醇累库速度不及市场预期也给予价格较大支撑。
  煤炭供应持续偏紧
  动力煤供应偏紧现状持续。供应方面,目前国内动力煤产能利用率处于高位,供给增量有限。7月虽已核实新增了一批产能,但除了内蒙古鄂尔多斯的露天煤矿有望在8月产煤,其余地区的新增产能至少需要3个月才能有实际产量。进口煤方面,除了6月有短暂放开进口煤配额的政策出台,目前暂未听闻下半年会继续延续该政策。另外,即使进口政策放开,进口煤从装船到运达的最短时间周期在1个月,短时间内仍难以看到进口供应增量。
  需求方面,随着世界范围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需求逐步释放,今年1—6月份动力煤需求持续高增长。从下游行业来看,火电、化工需求增长最为明显,建材需求逐步走弱。随着夏季用电旺季的到来,8月用电量依然会处于高位,动力煤需求火爆的形势有望延续到8月。
  国内甲醇的主要工艺来源为煤制。动力煤价格的强势对甲醇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方面,煤制甲醇利润微薄,目前西北煤制甲醇利润在-200元/吨左右,甲醇成本端的支撑非常强劲。另一方面,煤炭的紧缺也使得甲醇实际产量比较有限,今年以来甲醇产能利用率偏低。
  港口累库速度不及预期
  甲醇港口库存有明显的季节性规律。一般来说,进入6月份,港口库存会进入累库期。主要原因在于内地春季检修结束,国内产量恢复,进口量也同步增加,而下游烯烃装置容易在夏季发生检修。今年来看,国内产量在煤炭紧缺的格局下,明显受到限制,产能利用率一直上不来。而进口端受到事件干扰,天气影响到港节奏,多数码头有封航现象,进口到港量偏少。因此,甲醇港口库存累库速度不及预期。截至7月29日,甲醇港口库存80.48万吨,低于往年同期,环比下跌1.47万吨。
  后市分析,进口到港方面,随着码头封航影响的消退,进口货源有望集中到港。国内供应方面,有一定恢复预期,但产量大幅增加的概率仍较小。需求方面,个别下游烯烃装置8月份还有检修计划。因此,甲醇累库压力仍在,但相比往年,累库幅度依旧会偏小。
  而进入9月以后,甲醇进入去库阶段。主要原因在于9月以后,甲醇将迎来需求旺季。烯烃二三季度的检修高峰期结束以后,下游开工9月后会维持在高位水平。由于冬季的取暖需求,工业用天然气装置会停车来保障民用,天然气制甲醇供给会存在收缩的可能。另外,甲醇自身也可以作为燃料提供取暖需求。因此,9月以后甲醇供需存在走强预期。
  总体来看,受成本偏强影响,甲醇下方支撑很强,叠加当下累库偏少和9月后的旺季预期,甲醇价格重心以上行为主。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