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甲醇高位回落风险积聚
甲醇不具备大幅上行基础
甲醇四季度存在反弹动能
甲醇空头施压力度减弱
甲醇反弹而非反转
乙二醇 具备做多安全边际
乙二醇有望反弹
供应明显增加需求预期下滑 甲醇基本面转弱2021年08月06日 10:52
  上周传出的宁煤100万吨甲醇装置检修、后续有外采计划的突发消息在周末被证伪,近日甲醇盘面高位回落。笔者认为在8月供增需减的预期下,甲醇价格难以大幅上行。
  供应明显增加
  宁煤甲醇装置上周开始检修,宁夏宝丰二期220万吨甲醇装置重启,预计近两日恢复满产,估算8月甲醇装置检修损失量和7月相比波动不大。需关注能耗双控和疫情对甲醇装置开工的影响。此外,上周广西华谊短停两天,目前已恢复正常,如果正常生产的话,8月将新增12.5万吨的甲醇产量。
  进口方面,7月海外甲醇装置开工率相比6月有所提升,且因为天气因素,部分沿海港口封港,华东多数码头于7月28日解封后,进口船舶集中排队卸货,部分原计划7月下旬到港的货源将推延至8月,预估8月进口量或增至120万吨左右(部分机构已将7月进口量下调至90万吨以下)。但由于近期疫情反复以及台风影响,仍需关注后续实际卸货速度。
  整体来看,8月甲醇供应明显增加。
  需求预期下滑
  中煤鄂尔多斯100万吨甲醇装置于7月25日开始停车检修,预计时长25天左右,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由中煤蒙大和内蒙古久泰烯烃装置检修引发的甲醇需求减少量。不过,南京诚志烯烃装置计划8月上旬开始检修15天,另外听闻江苏盛虹烯烃装置后期也有降负计划。整体来看,8月MTO对甲醇的需求将有所下滑,并且MTO利润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近日亏损幅度在200元/吨附近,这将压制甲醇价格。
  传统下游方面,虽然目前处于需求淡季,但是下游盈利良好,预计开工率整体平稳。
  港口库存减少
  近几周甲醇港口库存持续减少,截至上周四,港口库存已经下降至80.48万吨。不过,8月甲醇进口有增加预期,且南京诚志烯烃装置计划8月上旬开始检修15天左右,预计后期港口累库可能性较大。
  另一方面,即使8月内蒙古煤矿全部复产,但仅能起到缓解供给紧张的作用,煤炭整体供应依旧紧张,且台风过去后下游电厂可能会增加煤炭采购量,预计煤价对甲醇仍有较强支撑。
  总之,8月甲醇有供增需减的预期,并且MTO利润仍处于大幅亏损状态,甲醇价格难以大幅上行。关注煤价、能耗双控对甲醇装置开工的影响以及MTO检修兑现情况。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