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1-11月份生产原煤40.9亿吨 同比...
陕煤运销集团提前完成年度煤炭铁路运量发运...
俄罗斯10月煤炭产量同比增1.2%
2022年8月份内蒙古煤炭价格环比下降5.2%
统计局:8月份生产原煤3.7亿吨,与上月基本...
统计局:7月份生产原煤3.7亿吨,同比增长16...
6月份内蒙古规上原煤产量9330.8万吨 同比增...
全球主要煤炭生产国资源分布及发展趋势2021年08月24日 11:24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受挫,全球煤炭市场也受到严重冲击。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煤炭贸易量同比下降10%,大约减少1.5亿吨,创历史最大降幅。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煤炭市场也呈现恢复上升的态势。国际能源署预测,2021年,在中国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活动增强及经济快速增长等因素的驱动下,世界煤炭需求量将强劲反弹。作为经济性的能源资源,煤炭资源具有一定竞争力,更具有其他资源不可替代的地位。本文基于资源角度,对全球主要煤炭生产国的储量和开发进行了分析对比,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借鉴。
  煤炭是目前全球储量最为丰富、分布最为广泛且使用最为经济的能源资源之一。截至2020年年底,全球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1.07万亿吨,分地区来看,亚太地区储量占比42.8%,北美地区占比23.9%,独联体国家占比17.8%,欧盟地区占比7.3%,以上4个地区储备合计占比超过90%。从国家来看,美国是全球煤炭储量最丰富的国家,占全球资源的23.2%,俄罗斯占比15.1%,澳大利亚占比14%,中国占比13.3%,印度占比10.3%,以上5个国家储量之和占全球总储量的76%;而印度尼西亚和蒙古国煤炭的探明储量占比仅为3.2%和0.2%。从产量来看,2020年年底全球煤炭产量77.42亿吨,其中中国产量占比达到51%、美国占比6.3%、澳大利亚占比6.2%、俄罗斯占比5.2%、印度占比7.3%、印度尼西亚占比7.3%、蒙古国占比0.6%。从供需角度来看,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是煤炭主要进口国家,而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蒙古国、俄罗斯是主要的煤炭出口国。
  蒙古国:最主要的煤炭资源是褐煤
  蒙古国将全国划分为5个经济区:中央经济区、山林经济区、戈壁经济区、西部经济区和东部经济区,煤炭资源在5个经济区均有分布。其中,中央经济区有13个煤矿点,储量占全国比重16.5%;山林经济区有煤矿点13个,储量占比4.7%;戈壁经济区有20个煤矿点,储量占比30.6%;西部经济区有23个煤矿点,储量占比16.7%;东部经济区有16个煤矿点,储量占比达到31.5%。因此,整体来看,蒙古国煤炭储量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区和戈壁经济区。
  蒙古国的煤田分属石炭纪、二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在已查明的煤炭资源中,石炭纪煤炭占比8.9%、二叠纪煤炭占比38.8%、侏罗纪煤炭占比3.6%、白垩纪煤炭占比48.7%。白垩纪煤炭主要以褐煤为主,二叠纪煤炭主要以焦煤为主。因此,蒙古国所有的煤炭资源中,褐煤是最主要的资源,主要产地在东部经济区;焦煤次之,主要产地是南部的戈壁经济区。目前,蒙古国大型煤矿有5个:巴嘎诺尔煤矿、沙林格尔煤矿、新乌斯煤矿、纳林苏海特露天煤矿和塔班陶勒盖煤矿。
  巴嘎诺尔煤矿位于首都乌兰巴托以东130公里,建于1978年,年生产能力600万吨左右,由3条主煤层组成,呈模具状,沿东北至西南走向,长12公里,宽4—5公里。该矿现为股份企业,国家控股75%。目前,其主要为蒙古国中央能源系统下的火力发电厂供应煤炭。从煤炭指标来看,该矿煤炭的灰分为12%—17%,含水量为28%—33%,含硫量为0.3%—0.5%,热值为3200—3600大卡。
  沙林格尔煤矿位于乌兰巴托以北215公里处,始建于1962年,是蒙古国最早开发的露天煤矿之一,所产原煤的绝大部分用于其国内达尔热汗电厂和额尔登特电厂发电。从煤炭指标来看,该矿煤炭的灰分为21%—28%,挥发分为31%—34%,热值为4400—4700大卡。当前该煤矿有一条专属的铁路支线,可以将煤炭通过跨蒙古国铁路运送至俄罗斯和中国。
  新乌斯煤矿位于乌兰巴托南240公里,自1992年以来每年产煤50万吨,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原煤200万吨,煤的发热值为2800—3200卡/公斤,已探明储量为20亿吨。
  塔班陶勒盖煤矿是世界上最大的尚未完全开发的露天焦煤矿,矿区煤炭储藏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煤层厚度190米,共16层。该煤矿属优质炼焦用煤,原煤出焦率60%以上,是世界上的紧缺煤种。初步探明的煤储量约为64亿吨,其中主焦煤18亿吨、动力煤46亿吨。煤质的水分为0.6%、灰分为22%、硫分为0.5—0.8%、发热量为5000—5500大卡,品质较好。主矿区距中国边境约250公里,是全球仅存的与中国邻近的大型优质焦煤资源之一,中国进口该矿的主要焦煤就是通过(嘎顺苏海图口岸—甘其毛都口岸)实现的。
  纳林苏海特煤矿位于蒙古国南戈壁省古尔本特斯具东南34公里处,2003年3月正式投产,煤种主要为肥气煤,该矿焦煤资源主要通过策克口岸进入中国。
  美国:适于炼焦的煤炭资源较为丰富
  美国的煤炭资源分布广泛,地区分布比较均衡,全美50个州中,有38个州赋存煤炭,占国土面积的13%。具体来看,其煤炭储量主要集中在科罗拉多、伊利诺依、蒙大拿、宾夕法尼亚、俄亥俄、西弗吉尼亚、怀俄明和肯塔基8个州,煤炭储量占全美的84%,其中蒙大拿州占25.4%的探明储量;怀俄明州列第二,占14.8%;伊利诺依州第三;占14.3%。
  美国适于炼焦的煤炭资源较为丰富,约占探明储量的35%,但低挥发分烟煤储量有限,只占探明储量的1.1%。炼焦煤的主要产地是阿巴拉契亚煤田,西部也有一些重要的烟煤产区。无烟煤资源有限,主要集中在宾夕法尼亚州,阿拉斯加州、新墨西哥州、犹他州、弗吉尼亚州也有少部分储量。美国主要有三大煤田:阿巴拉契亚煤田、波特河煤田和伊利诺依煤田。
  阿巴拉契亚煤田位于美国东部阿巴拉契亚山地,和山脉走势一样,煤田呈现东北西南延伸状,长1200—1250千米,宽50—300千米,含煤面积18万平方千米,跨美国9个州,煤层厚度可达900米,属石炭—二叠纪煤田。探明储量超过2500亿吨,可采煤层较多且稳定,断层构造比较少,一般埋藏在距地表300米以内,可以方便地用露天、平硐或斜井开采。主产煤种中,褐煤占比0.7%、炼焦煤占比92%,其余属于无烟煤。煤的灰分平均为14%,硫分平均为1.9%,发热量超过7000大卡。
  伊利诺依煤田位于美国东中部伊利诺依州,煤田面积12.9万平方千米,探明储量接近2000亿吨,属于石炭纪煤田,可采煤层约20层,但是稳定性较差,厚度变化较大。从煤种分析来看,硫分主要集中在2%—5%,灰分为6%—14%,挥发分为31%—40%,发热量平均达6000大卡。
  波特河煤田位于美国怀俄明州东北部和蒙大拿州西南部,面积3.1万平方千米,探明储量超过1200亿吨,预计的储量更是多达7000亿吨,成煤年代大概为3300万年前的第三纪和白垩纪。目前,波特河煤田煤层厚度可达110米,可采煤层达20层以上。从煤种分析来看,煤炭硫分含量0.5%左右,南部矿区硫分较低,为0.2%—0.25%;北部煤炭硫分相对较高,灰分整体低于10%,发热量平均达4800大卡。
  澳大利亚:产量和出口量均位于世界前列
  澳大利亚地大物博,地质结构长期稳定,数亿年来没有强烈的地质运动,有利于矿物的长期积聚、富集,矿产资源丰富。其煤炭资源极其丰富,煤炭产量和出口量均位于世界前列。澳大利亚煤炭不仅储量大,且煤炭优良,发热量高,硫分、灰分较低。另外,埋藏条件良好,开采难度相对较小,露天矿的开采极限是120米,井工矿的开采深度在150—500米。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近年来澳大利亚处于生产运营中的煤矿共有76座,其中黑煤矿72座、褐煤矿4座,另外还有探明褐煤矿床300余座。
  从分布地区来看,澳大利亚95%以上的黑煤资源都集中在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其中新南威尔士州的黑煤储量约占全国总量的34%,而昆士兰州黑煤储量约占全国总量的62%,且以露天矿居多。同时,澳大利亚现有的黑煤运营项目(包括原有及新增)也主要集中在以上地区的博文盆地和悉尼盆地。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博文盆地煤炭储量为348.08亿吨,悉尼盆地储量则为272.14亿吨。具体到这两个州,新南威尔士州目前投入运营且规模较大的煤矿主要有Bulga、HunterValley、UlanWest、Moolarben、MountArthur等矿山;昆士兰州则有Gnooyella、PeakDowns、Saraji、Blackwater、Callide等大型矿山。从煤炭指标来看,发热量5000—5500大卡的澳煤灰分为20%—25%,硫分为0.4%—0.7%,挥发分为25%—28%。焦煤方面,灰分含量为8%—10%,挥发分为25%—37%,硫分为0.5%—0.8%。
  印度尼西亚:多为露天煤矿且开采条件较好
  印度尼西亚煤炭探明的储量主要分布在苏门答腊岛的中部和南部以及加里曼丹岛的中部和东南部,矿井数量少,但是产量较大,多数煤矿属于合资企业且主要以出口为目的。多数煤层厚度从0.3米以下到70米,通常为5—15米,特厚层为劣质煤。从成煤的时间来看,属于新生代第三季的始新世到上新世时期,因此煤炭的年份较轻,多为褐煤和次烟煤,其中褐煤占比超过50%。
  印度尼西亚的煤炭几乎都是露天开采,开采条件较好,大部分煤层埋藏较浅。因此,按照印度尼西亚煤炭形成的时间和质量来看,开采的煤炭多用作动力煤,其中主要以低于6000大卡的煤炭为主,发热量超过7000大卡的优质烟煤和焦煤较为匮乏。印度尼西亚虽然缺乏焦煤,但是动力煤质量较好,最大的优点就是灰分和硫分很低,有害空气污染物含量低。用作发电的时候,具有带负荷能力强、粒度均匀、石子煤排量少和较好可磨性等特点,这使得印度尼西亚煤的使用经济性大幅提高,也是其煤炭出口较好的最大原因。印度尼西亚主要有两大煤炭生产企业:布米资源与阿达罗能源。
  布米资源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主要拥有普里马煤炭公司和阿鲁特明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合计煤炭储备2.69亿吨,潜在储量超过11亿吨。前者的煤炭硫分含量在0.35%—0.7%,水分为11%—33%,灰分为5.5%—7.7%,发热量为4200—6250大卡。后者的煤炭硫分含量在0.35%—1%,水分为11%—35%,灰分为5.5%—12.5%,发热量在6250—6500大卡。上述煤炭主要用于印度尼西亚国内电厂发电,其次出口至印度、日本和中国。
  阿达罗能源为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动力煤生产商,主要煤矿位于印度尼西亚南加里曼丹省,企业从其三个矿场(Paringin、Tutupan和Wara)生产中等热值的亚烟煤,发热量在4000—5000大卡,其灰分、硫和氮含量仅为2.5%,因此用途广泛。由于其污染物含量低,生产的煤炭通常与高灰分和含硫量的煤混合,以降低与灰分处理相关的成本以及硫和一氧化二氮还原装置所需的资本支出。
  俄罗斯:储量较大但分布不平衡
  俄罗斯煤炭种类丰富,炼焦煤储量较大,且品种较全,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煤炭分布不平衡,3/4以上分布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亚洲部分),剩下的在欧洲部分。
  在远东地区中,煤炭储量最大的三个地区为:萨哈共和国、阿穆尔州以及滨海边疆区。萨哈共和国是远东地区煤炭储量最大的区域,也是炼焦煤储备最大的区域,主产区是埃利吉石煤田、坎加拉瑟褐煤田。阿穆尔州储量排在第二位,大型煤田包括赖奇欣斯克、博古恰内和叶尔科夫齐,其余因地理位置原因,不适合长途运输。滨海边疆区的大型煤田包括比金煤田、巴甫洛夫斯克褐煤田、利波夫齐和伊里乔夫卡煤田,其余多数煤田地质条件复杂,开采的技术要求相对较高。
  在欧洲部分中,将近一半的储量在中部的库兹巴斯煤田,其余大部分储量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尔斯克边区,几乎都是褐煤,适于露天开采,此外,还有一部分动力煤分布在科米共和国、罗斯托夫州和伊尔库茨克。整体来看,由于俄罗斯的版图原因,部分经济区需要从其他区域外运煤炭,俄罗斯每年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煤炭产量,约5000万吨需要在各地区间相互调配,平均运距达1000公里,最长运距达3000公里。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