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甲醇高位回落风险积聚
甲醇不具备大幅上行基础
甲醇四季度存在反弹动能
甲醇空头施压力度减弱
甲醇反弹而非反转
乙二醇 具备做多安全边际
乙二醇有望反弹
甲醇2201合约有望继续走高2021年08月25日 10:50
  当前,黑色、有色金属价格见顶,化工板块可能还有最后一搏的机会,尤其是煤化工板块供给端仍然受限较为严重的品种,比如甲醇、PVC等。对甲醇2201合约而言,建议逢回调做多。
  整体上看,当前甲醇市场仍然是利多因素占据主导地位,至少不适合做空,这是基于市场结构和估值得出的结论。
  国内处于价格洼地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甲醇作为国内期货市场煤制工艺占比最大的工业品种,所受影响首当其冲。这不仅是提高了甲醇生产成本,更多是直接影响了甲醇产量。比如,今年西北地区MTO装置出现外采甲醇的情况,背后原因在于:煤制甲醇碳排放量较高。这也许会持续导致内地甲醇供应偏紧。尤其是在国家发改委下发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之后,宁夏、新疆、陕西等几个甲醇(煤化工)主产区都没有达到进度要求,甚至不增反降。参考2月内蒙古出台的政策,可以预测类似的持续限电、限制生产等下半年可能会在以上地区兑现。这可能会成为四季度甲醇价格走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
  此外,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燃料被大量用于发电。今年欧美天然气价格大涨,欧洲的天然气期货TTF相较年初大幅上涨了一倍以上,这导致欧洲的天然气制甲醇装置明显亏损,引发近期欧洲甲醇装置负荷大幅下降,带动甲醇价格反弹。类似的天然气紧缺情况不仅发生在欧洲,同时也出现在南美、东南亚等地区,比如新西兰的甲醇工厂就由于政府回购天然气而被迫停车。因此,全球甲醇市场整体供应偏紧。
  从全球价差结构分析,目前中国处于价格洼地,与所有地区的转口窗口基本都已打开。有消息称最近两周有大量甲醇转口发往东南亚、印度、欧洲等地区,这将持续提振国内港口甲醇价格。
  与此同时,全球能源供应依旧紧张。即使在8月下旬至9月,煤炭需求出现季节性下滑,但随着冬季供暖季节到来,又会出现一个新的需求高峰。
  MTO压制力度有限
  PP是烯烃工厂众多下游产品之一,虽然目前甲醇制PP利润很低,但是丁二烯甚至C4-C5以及燃料气也可以给予MTO综合利润一定的补偿,就目前现货利润而言,MTO距离过去的亏损降负线仍有一定的距离,即目前MTO对甲醇现货价格的上行仍有一定的包容度。同时,虽然沿海MTO利润一般,但是内地比如新疆地区MTO的收益还是非常可观的,毕竟原产地产品附加值越高,运至华东的运费就可以节约越多。
  预计新疆广汇MTO装置大概率在9—10月如期投产,另外四季度还需要关注天津渤化MTO装置,其最主要下游是80万吨的PVC,目前乙烯法制VCM(氯乙烯单体)的利润非常高。因此,随着甲醇价格上涨,四季度华东沿海个别MTO装置或出现亏损降负或停车,但是这部分需求可能很快会被一些利润安全边际较高的新装置填补。综合而言,四季度MTO对甲醇价格的压制力度有限。
  传统下游旺季到来
  从交易逻辑层面分析,目前甲醇2201合约主流的交易思路仍然是交易预期,主要是国内西南地区和伊朗的天然气限气预期以及“金九银十”的传统下游旺季,限气逻辑比重比较大。目前主要问题在于:部分投资者虽然对这种预期持怀疑态度(因为距离交割月时间还长,变数很大),但是无法证伪。因此,从交易层面考虑,可以不做多,但是不能做空。
  目前,全球消费不济,黑色、有色金属价格见顶,化工板块可能还有最后一搏的机会,尤其是煤化工板块供给端仍然受限较为严重的品种,比如甲醇、PVC等。对甲醇2201合约而言,建议回调布局多单。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