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甲醇高位回落风险积聚
甲醇不具备大幅上行基础
甲醇四季度存在反弹动能
甲醇空头施压力度减弱
甲醇反弹而非反转
乙二醇 具备做多安全边际
乙二醇有望反弹
下游需求不佳 甲醇趋势行情难现2021年09月02日 11:02
  8月份,甲醇整体表现为振荡上行。甲醇基本面无明显变化,上行驱动主要来自成本端,煤炭及海外天然气涨幅较大推动甲醇上行。压制甲醇价格上行的因素在于下游利润,烯烃表现弱势,甲醇上方受压制。我们预计这一状况会在四季度持续。
  煤炭高位运行
  动力煤供应偏紧现状持续。
  供应方面,8月动力煤新增产能继续释放,据国家发改委消息,8月又增加16座煤矿,年产能2500万吨,且预计9月中旬还有大约5000万吨的产能投放,比7月份供煤日均上升40万吨左右。随着新增产能的释放,动力煤的供给将逐步回升。
  进口方面,2021年1—7月进口煤及褐煤数量16979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5.18%。进口煤累计同比下降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2020年同期基数较高,为完成当年进口煤配额任务,2019年年末进口煤集中到2020年年初通关,从而导致2020年上半年的高基数;二是今年海外疫情逐步缓解,对动力煤的需求大增,进口煤货源紧张;三是国内禁止澳煤通关,虽然印尼等国替代了部分澳煤的份额,但动力煤进口存在缺口。
  需求方面,随着世界范围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需求逐步释放,动力煤需求持续高增长。从下游行业来看,火电、化工需求增长最为明显,建材需求逐步走弱。进入9月,夏季用电高峰结束,电厂日耗下降,需求压力渐小。但电厂库存仍处于低位,为迎接冬季,电厂将陆续补库。
  总体而言,动力煤国内供给有恢复预期,但进口持续偏少,下游电厂在低库存下后期存在补库潜力。动力煤大概率持续高位运行,国内甲醇成本有支撑。
  天然气价格高企
  全球天然气处在供小于求的紧缺格局中。
  供应方面,除了卡塔尔在大规模扩张外,自2020年年初以来,全球几乎没有新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被批准。美国的页岩油气钻探商因为面临着来自投资者的压力,价格上涨并不能推动他们增产,优先考虑控制支出,还债回报股东,同时导致一些关键的管道项目难以推进。因此,天然气供给有一定瓶颈。
  需求方面,天然气作为最清洁的化石燃料,从长期来看,受“双碳”政策指引,向天然气的转变可以在有限的资本配置下相对迅速地完成,同时显著降低碳排放。另外,今年高温使天然气电力需求保持旺盛,呈现夏季淡季不淡的情形。NOAA数据显示,8—9月美国西部地区预期气温较往年偏高,降水偏少。冬季天然气还将面临需求旺季。
  因此,天然气长期处在上行通道中,而国外甲醇大都来源于天然气,甲醇面临煤炭和天然气的双重成本支撑。
  下游需求不佳
  受终端需求持续偏弱影响,甲醇下游MTO利润被压缩至低位。目前高成本MTO装置持续面临现金流考验,下游利润是压制甲醇价格上行的主要因素。但目前来看,低利润尚未传导为企业的主动降负行为,MTO开工率近期有提升。
  总体而言,目前上下游分化较为严重,甲醇价格上行会受到下游牵制,价格下行会受到成本支撑,价格难现趋势性走势。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