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塑料有望延续反弹
PP下方仍有空间
PVC静待触底反弹
PVC供大于求的状态难改
PVC短期存在反弹动力
聚丙烯后市易涨难跌
海外聚乙烯供应压力将显著回升
供应整体偏紧 塑料基本面支持偏强走势2021年09月06日 10:31
  供应端煤制装置利润不佳,企业负荷下降、库存偏低;需求端消费旺季到来,备货情绪升温,综合作用下,塑料价格偏强运行的概率较大。
  供应整体偏紧
  目前,国内PE生产油制利润丰厚,煤制出现较大幅度亏损。据隆众资讯的数据,9月3日,油制生产利润为1350元/吨,煤制则亏损1000元/吨,由于煤制生产利润不佳,国内PE装置开工负荷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截至目前,PE装置整体开工负荷在83.38%,环比下降2.5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后市来看,PE供应呈现中性略增态势。一方面,西北地区能耗双控,部分甲醇企业生产承压,虽然尚未对煤制PE生产形成实质影响,但对PE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中油塔里木装置、山东鲁清装置、中韩PE二期装置即将投产。
  PE库存目前处于较低水平,整个行业的去库压力较小。截至8月25日,塑料企业库存为25900吨,较2020年3月底涨势开启时下降1700吨,降幅为6.16%;社会库存为110268吨,较2020年3月底下降56108吨,降幅为33.72%。整体来看,虽然塑料价格经历了一年半的上涨,但整体库存仍处于偏低水平,说明市场整体供需良好,并没有出现高库存压制价格的现象。
  进口方面,美国近期遭遇了飓风天气,多套PE装置的生产受到影响,这势必造成国外PE供应紧张。
  备货刚需为主
  随着棚膜备货的开启,PE下游装置开工负荷上升,终端备货热情升温。截至9月3日,PE下游装置整体开工负荷在54.4%,较前一周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农膜开工负荷上升0.2个百分点,管材开工负荷上升3个百分点,注塑开工负荷上升0.7个百分点,而包装膜开工负荷下降0.5个百分点,中空开工负荷下降0.6个百分点。总的来看,PE下游进入季节性旺季,社会库存偏低,终端备货积极性提升,但目前PE价格已经处于偏高水平,终端备货将以刚需和即采即用的方式进行,很难出现大规模备货行情。
  后市预测
  目前PE市场以利多因素为主,一方面煤制利润不佳,企业开工负荷降低,市场供应偏紧;另一方面下游消费进入旺季,终端备货热情上升。但是,需要注意,当前利多因素的力度有限且影响周期较短,故塑料价格整体上涨幅度受到抑制。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